班主任素质教育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08 10:17:53

班主任素质教育分析论文

【摘要】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特征,而班主任工作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的沃土和摇篮。因此,做好班主任工作,对于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人就这几年来班主任教学实践工作,以及我的认识,提出班主任工作六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素质教育;班主任工作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振兴中华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1]教师的岗位在两代人的交接点上,其工作态度和成效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是人类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智慧花园的播种者,人类文明的传递者。教师不仅用语言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灵魂,所以当好教师并不是易事,而班主任是教师中的特殊类型,他们的教学源于教师,却难于一般教师。班主任是为建立、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而设的专职教师,是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学工作及各种教学活动的得力助手,是距学生最近的人。[2]他们在学校教育工作中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其具体表现有以下四点:

一、对班集体风气的组织和领导作用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个班集体火车头的班主任,对一个班集体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集体风气的好坏与班主任的关系是极大的。一个德才兼备、威信颇高的班主任可以在短时间内把一个乱班变成文明班;反之,则可以把好班在瞬间变成乱班。显然,班主任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在班级形成中起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对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起主导作用

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培养目标的核心内容就是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班主任应以此为教育目标,全面提高素质教学,力争使每个学生能发挥自己的内在潜力,以自己的特长博一隅属于自己的蓝天。具体怎么做,应因人而异,但班主任必须全面地、正确地摸清学生的特征,进行具体指导。因此,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导师和指路人,在学生全面发展中起指导作用。

三、在组织班级教育中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班主任是联系各科教师的纽带。要以各种形式与各种教师联系,沟通、了解学生,听取集体意见,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指导,合理分配、布置作业,取长补短,使各方面的教育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更好地发挥和增强教育的整体效应。

四、在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协调作用

班主任又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学校教育是全面教育学生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学习文化的重要场所;而学生作为社会成员,同时又要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尤其是原生家庭的作用不可忽视,因为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位老师,家长与老师一样,天天都在教育、哺育着学生的成长。因此,教育教学要想取得硕果,必须协调这三者的教育使其围绕学校的目标正常发展,这就使得班主任必须在诸多渠道中起协调作用,上下沟通,左右配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班主任的权职虽然有限,但责任重于泰山。那么,实施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的今天,怎样才能有效地实现班主任这一杠杆作用呢?现就这几年来班主任教学实践工作,以及我的认识,提出班主任工作六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1.班会活动规范化

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家都懂得:砍柴必须先磨刀,磨刀不误砍柴工。同时,教书必须先育人,育人不误教书时。良好的教学秩序,必然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长期的实践中,我深切的体会到: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课堂教学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种思想文化的冲击,青少年的价值观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当今中学生比较普遍地存在着一种审美颓靡乏力、内在缺少责任担当、偏于柔弱萎堕的心理倾向。对于这样的倾向,班主任有必要用另一种清新刚健、奋发有为的人格精神或作风意志去影响、去扭转、去改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旨在引领学生铸成“人格长城”,少年的“人格长城”正是我华夏巍巍长城的重要基础与保证。为此,班主任应充分发挥班会课的作用,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培养,并使之规范化。每次的班会活动时间,我都会非常重视。在这样的时空中往往会发展以下若干活动:如共商对策,解决班级问题;开展对话,达成心灵交融;汇聚信息,打开一扇视窗;纠偏导正,精华舆论氛围;明辨是非,坚定核心价值;树立榜样,提振全员士气,等等[3]。学生们通过努力获得中学阶段最后一次运动会的年级第一;自发组织建立“校园爱心拉拉队”,帮助学校里困难的学生;倡议学校师生,感恩父母、老师吧,在感恩节当天为父母、老师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虽然这些事情都很平凡,但没有“小爱”的“大爱”难免虚无。通过这些活动,学生逐渐理解了爱、宽容、感恩……

2.干部轮换制度化

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论述表明:人是能动的、主体的。能动性和主体性是人的本质。我根据学生每个学期的表现以及其他任课教师的信息反馈,实行班级纪律“网络式”管理、班干部轮换制,班长控制组长,组长控制组员,层层牵制。小范围内互相管理,既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又使更多的同学参加到班级管理中来,激发了学生管理班级的热情,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我随时结合他们的工作情况,及时地加以适当的指导帮助,使他们的工作始终像一列有效远行的列车,正常高效地行驶在轨道上。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励制度,由学生民主评议,表现最好的班干部给予适当的奖励。几年的实践表明,我班的小干部分工明确、团结尽职、信心十足,自治、自理和自我教育能力强。比如在班主任不在校的情况下,他们能够上好思想品德、班队课等。平时能协调班主任管理纪律,搞好活动,处理好班中的偶发事件,得到其他老师的好评。

3.学习活动网络化

有句古话说得好:“扬长避短,人人成才”。这是提高素质、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实践证明:扬长避短,能充分发挥人的特长;开发智慧,能引发人的情感和动力,促进兴趣与能力的迁移。所以,在学生学习方面,建立网络管理,让学生就身边的人和事确定学习对象,做到学有榜样,学有目标,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做好补差工作,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给后进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后进生感到一份新的收获和喜悦。通过这些工作,使学生在活动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了,良好的班集体就形成了。

4.班队活动正常化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游戏和活动。[4]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活动,可诱发、培养、满足学生参与、表现、成就、发展等需求,使学生的能力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利用每星期的班队课,指导学生开展“我爱五旗”(国旗、军旗、党旗、团旗、队旗),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仿照《我的中国心》歌词、歌曲,编写班歌《共同的誓言》,并教学生唱;“巧手比赛”培养他们的“五自”能力;“小小贺卡寄深情”增进了他们与父母、老师之间的情感交流等。同时指导他们开展读书活动,定期进行科普等方面的讲座;开展爱心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孤、老、残等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等。通过活动,有助于学生扩大视野、磨练意志、培养爱心、发展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5.家访工作经常化

学校、社会和家庭三者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实施素质教育。而要使三者形成合力,班主任起着桥梁作用。每逢新生入学,我都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卡。每学期设定几天为家长到访日,时间可以放在期中、期末,安排一到两次家长会。平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电话联系等形式即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及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对症下药”,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方法。也只有这样,教师真心实意关心学生的方方面面,才能打动家长,建立融洽的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使家长全力合作,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6.协调工作井然化

学生的学习劲头一般凭直接兴趣,而班主任在班集体中有着特殊地位,与学生相处的时间比其他任课老师相对来的长。自然,许多学生对班主任唆人的学科比较感兴趣,这就意味着班主任应做好协调工作。我一方面教育学生要使自己将来成为有用之才,不能光顾专业课,应学好学校里开设的每门功课;另一方面调节好各任课老师的关系,经常向各任课老师了解学生上课、作业等情况,哪一节课有不良苗头,哪个学生有不良的势头都对症下药、及时教育,并做到持之以恒,致使全班同学学习兴趣盎然,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总之,做好学生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班主任应充分认识到其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重要性,注意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落后观念的束缚,使工作体现示范性、富于创造性,并以满腔的热情来撑起学校教育的半边天,从而推动素质教育目标的真正的实现。

作者:朱原媛 单位:西安市艺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童书芬,史军华,黄文利著.《优化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海潮出版社.

[2]孙艳梅著.《怎样当好班主任》.福建人民出版社.

[3]冯卫东,吴联星著.《当代中学生最需要的主题班会》.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年12月.

[4]商国才著.《好孩子是这样教出来的》.科学出版社,201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