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时间:2022-03-03 04:48:02

小学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学生也因为学习成绩的原因,变得不怎么自信,也出现了一定的心里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提高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提出了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教育部针对应试教育提出来的教育模式,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那么本文就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来探讨一下素质教育的实施。

关键词:小学;素质教育;实施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应该结合小学生的特点进行设计教学,除了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之外,更要关注学生的心里健康。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能够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引导,让学生能够在智力、情感上获得心里平衡,能够在德智体上面和谐的发展[1]。

1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生在小学阶段,心里还不成熟,对外界的事物都处于一个新鲜时期,可塑性比较强,是他们建立自信心的关键时期。所以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要能够抓住学生的心里特点,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让学生能够有信心的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避免学生陷入泥潭,养成不好的习惯。

1.1真诚的关爱学生:小学生正处在一个不成熟的时期,也是学生建立自信心的重要时期。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不是一步促成的,需要教师能够拥有耐心和一片赤城之心真诚的关心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真正的关心学生,用自己的真心打动学生,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对于那些比较淘气的学生,教师也要充分的考虑到他们的感受,多鼓励,让这些学生也能真正的感觉到来自教师的关爱,这样更多的学生可以融入到课堂的教学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充满信心的面对小学的学习。

1.2学会欣赏学生的进步:在小学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到小学生虽然年级比较小,但是比较注重自己在别人严重的形象。所以,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教师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学生,对于进步的学生要给予及时的鼓励,让学生能够明白他们的进步得到了教师的认可,这样可以让学生能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更愿意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能给予学生及时的关注和鼓励。

2提高学生的交往能力

学生的交往能力是给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关注学生的交往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的跟身边的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能够开开心心的学习,身心健康的成长。第一,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小学的学生最容易调皮,但是也有的比较封闭。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要能够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安排,为学生创设能够被人信任和受人欢迎的氛围,引导学生参加更多的活动,增加学生跟其他同学或者朋友之间交流的机会。例如,学校可以组织一些比赛,体育类、话剧或者是辩论赛等。增加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比赛的氛围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阅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教师要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让学生能够更有信心的去参与到课堂或者课外的教学中,提高学生的交往能力。第二,提高学生的素养。对于学生的交往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素养的养成过程,也是人们正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基本技能。那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然后引导学生自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也要教会学生能够容忍同学和他人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缺点,跟同学之间能够和谐的互助,一同进步。所以在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中,要能够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让学生能够打开心扉,与他人有效的交流,提高其自信心,让学生能够身心健康的发展[2]。

3打磨学生的意志力

学生的意志力的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能否身心健康的发展。所以在学生的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更好的打磨学生的意志力,让学生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开心的学习。首先,引导学生借助集体的力量来锻炼,因为在学生时代,都是生活在一个集体中,在集体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要遵守一定的纪律和制度,这本身就是锻炼学生的意志的一个途径。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选择监督自己的伙伴,然后再分派给学生一定的任务,这些任务也在学生能力范围之中,学生在完成任务的时候,由于有舆论的监督,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认真完成。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力。其次,让学生能够去做一些自己不感兴趣但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让学生能够从小事做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打磨自己的意志力。最后,通过体育锻炼或者劳动来打磨学生的意志。众所周知,体育锻炼和劳动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例如跑步、打扫卫生等。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劳动,这样也能更好的锻炼学生的意志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总之,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需要从很多方面进行培养,这也要求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心里变化,合理的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真诚的关爱学生,让学生内心充满爱,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或者劳动,打磨自己的意志力,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多参加集体活动,让学生能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小芳 单位:河源市龙川县新城小学

参考文献:

[1]单忠伟.全面实施小学素质教育[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4,02:18.

[2]杨立伟,田清涛.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浅见[A].中国当代教育文集(十二卷)[C].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