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体现

时间:2022-03-03 04:42:49

素质教育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体现

摘要:音乐教育与其它学科教育一样,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音乐教师要想尽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实现素质教育。本文即是笔者根据多年初中音乐教育中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总结出的心得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初中教育;音乐教育;素质教育

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素质教育是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在强调学校德、智教育的基础上,更重视学校美育教育和艺术教育,且把艺术教育确定为转轨的重要方面之一。为此,作为艺术教育组成部分的音乐教育,也就成为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使素质教育在初中音乐教育中有所显现,笔者在此谈谈自己的粗浅体会。

1要全面认识和理解素质教育的涵义

所谓“素质”,它的涵义很广泛,其中包括政治、思想素质,文化、艺术素质,心理、身体素质等。这些素质构成了一个人的总体素质,它们相互渗透、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要培养一个人的这些素质,就要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几方面,以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层面,来对一个人进行培养。如果其中某个方面、哪个层面被忽视或取消了,那将造成一个人发展上的不平衡和某些方面的弱点,严重的将使人的身心向畸形发展,这样看来素质教育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我们作为教师的更要首先全面认识和理解素质教育。

2素质教育寓于音乐教育之中

音乐教育不同于一般的文化知识,它能给予学生美的知识,美的享受。通过音乐的感受,潜移默化地使学生深化认识、陶冶情操、平衡感情,可以说它能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音乐学科教学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它的特点就是,知识面广,综合性强,既有内容广泛的文学思想、地理、历史、民俗等知识的传授,又有严格的节奏规范和发声合奏、情感表达等技能训练,它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门好课程。由此可见,音乐教育是能大大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但这并不是意味着音乐教育完全等同于素质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在应试教育观念指导下或在其影响下制定的教育要求,这样看来,音乐教育和素质教育就是相融合的,且应该是素质教育融入音乐教育。

3音乐教育显现素质教育

在音乐教育中,无处不呈现素质教育的影子。

3.1在音乐教育中能进行思想教育。思想教育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思想,一个是道德品质。政治思想教育主要包括: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继承革命传统等;道德品质包括: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爱劳动、遵守纪律等。音乐教育由于自身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和审美观,它能把抽象的思想内容和政治内容以一种通俗易懂、潜移默化的形式表达出来,可以说在音乐课程中渗透思想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好途径,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3.1.1在低年段的音乐游戏和音乐模仿中进行思想素质教育。这样可以通过学生们的自身实践活动来提高认识及辨别是非的能力。如:初中一年级课本上《七色光之歌》,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少年在七色光-祖国光的哺育与培养下茁壮成长走向未来的现实,富于哲理地向学生们渗透了物质生长离不开“社会”的雨露滋润的科学知识。在教歌之后再编配动作,会使学生自然地沉浸在音乐的意境中,这时候老师因势利导,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劳动能给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思想种子。

3.1.2在唱歌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歌曲教学不仅要求学生在唱中提高演唱水平,还可以他们在唱中认识人生,认识真、善、美。如:学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让学生领悟作品内容,感受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大无畏斗争精神,在教唱时,引导学生唱出力度的变化,旋律的起伏等。把歌曲情感的理解从情感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上,学后,再通过歌曲处理,使学生感受到战争年代亿万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而战斗的紧迫感,也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激励同学们为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3.1.3在欣赏课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欣赏课不单是放音乐让同学听听而已,而是要在大家都参与的基础上诱导学生的求知欲,从有声的音乐中获得无声的情感体验,受到美的熏陶,从而提高学生对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辨别能力,从而形成积极、正确的人生观。

3.2能推动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音乐教育中的文化素质教育,实际上是研究如何使音乐课与其他学科课程的协同教学。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蒙古人民的生活习惯、居住条件、宗教信仰、服饰穿着等特点,还有民族文化、地理环境,在教学中描述蒙古蒙古少年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生活、勇于战胜困难的崇高品质,可以说在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不仅对学生进行了美的教育,而且把音乐教育与语文、历史、地理、思品等课紧紧地联在了一起,这种协同的教学,促进了学生文化素质的提升。

3.3音乐教育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的爱美心理,使他们对美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学会欣赏美、追求美,此外,还要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协作心理、进取心理、创造心理和同情心理等。如合唱、合奏训练就能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只有同心协力,共同合作,才能唱或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才能得到最高境界的享受。如: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教育学生学习解放军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教师更要教育学生把团结一心、步调一致的音符唱出来,把正确的人生精神和革命斗志唱出来,使学生勃发起昂扬的斗志,从而形成了追求和平、努力进取的世界观。

作者:梁秋颖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涛.浅议素质教育在初中音乐教育中的体现[J].河北教育,2002(6).

[2]孟慧琴.试论初中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体现[J].新课程改革与实践,2010.

[3]陈芳.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素质教育体现[J].音乐天地,2011(6).

[4]何青松.中小学音乐素质教育浅析[J].北方音乐,2013(9).

[5]翟静.中小学音乐素质教育的问题分析[J]音乐时空,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