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3 04:36:04

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课堂教学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优化课堂教学才能更好的体现和发挥课堂教学的功能,为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学数学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必须从优化课堂教学入手,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和学的新模式。

1素质教育下的数学课堂教学的基本思想

素质教育要求课堂数学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要求学生主动参与、乐于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使他们在参与中、在活动中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促进其良好个性健康活泼的发展。结合数学学科特点,素质教育观下的课堂教学的基本思想应是:

1.1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

(1)学生是教育的对象,同时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论教”,把教学活动的着眼点落实在学生身上。(2)教师的教学要展现知识的发生、发现过程、体现学生的学习规律。学生应成为知识的发现者,而不仅仅是知识的继承者。(3)要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善于利用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2每一个学生都是教学过程中的参与者与收益者

(1)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创设科学、开放民主的课堂教学环境和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能。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全身心的参与教学过程,使各方面千差万别的学生共同发展。(2)教师要精心设计富有梯度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应是一个因材施教的过程,切实做到分层优化,整体提高。

1.3课堂教学以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为目的: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不但要学生学会,而且要学生会学,使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应结合数学过程,不失时机的点拨学习方法,教会学生学习。面对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这将使学生终身受益。自古以来,许多杰出人物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往往不是因为智商的高低,而是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因素的优劣。所以培养学生科学辩证、奋发进取、永不自满等良好的学习生活品质,是我们素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以上基本思想,是教学要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素质教育下教学课堂教学体系的构成就应围这个核心。

2素质教育下的数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

课堂教学主要由以下要素组成:教学目的要素、教师本身要素、学生及其学的要素、教材及教学设备要素。在现在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及其学的要素是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教师及其教的要素是最关键的要素,这可以看成是课堂教学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它们构成了素质教育下完整的数学课堂教学活动。

2.1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是一个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积极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充分交流学习的过程。一般遵循以下的模式:首先学士通过感知新的学习情境明确学习目标,产生进一步的学习的求知欲望:其次学生需要充分调动已有的知识结构中的知识、技能,以及数学思想方法,对新知识进行探究加工:最后学生对其探究的知识形成结论,构成新的知识体系结构。这个过程是学生开发智能形成能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学对象在年龄、个体特性、心智结构等方面的差异,各个环节的活动也各不相同。因此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具有十分活跃的特点,学生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才能得到充分体现,由探索到转化再到创新的学习规律得以运用。

2.2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教师的“教”:在启发式的教学原则下,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创造问题情境,启发学生明确学习任务,激发起学生强烈的解决问题探求真理的欲望,使他们积极的参与学习新知识的活动中。此时教师是倡导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它明显区别于教师满堂灌和学生自由化两种积端的课堂教育。它要求教师具有深厚的数学知识修养,具有较强的驾驭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有灵活组织实施教学过程的教育智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引导,要对学生的探究活动及时给予点拨,以便使学生对探究活动的结果及时的进行归纳,抽象概括和总结,促进新的认知结构的形成。

2.3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学生的学要以教师精心准备设计的问题情境为切入点,这恰好体现了教师的主导性和教学的创造性;学生对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步探究活动,一方面离不开自己的主动参与和积极思维,另一方面离不开教师的启发引导。学生对学习的结果进一步归纳,形成科学合理的认知结构更需要教师恰当的引导和点拨,才能促进学生知识的系统化和抽象化。进而转化成更高层次的教学能力和个性品质。因此教学过程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有机统一,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材为媒介,三者结合构成了课堂教学系统的有机整体。综合上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素质教育观下的数学课堂教育的主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是数字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的关键,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是素质教育下数学课堂教学的核心。

作者:牛越华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经济开发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