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团工作和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3 04:27:56

大学生社团工作和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大学生社团工作在高校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我国对素质教育关注度日益提升的背景下,通过社团工作来促进素质教育的提升,是当前我国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本文首先对大学生社团工作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进行了基本论述,然后对社团工作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发挥有效促进作用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分析总结。

关键词:大学生社团;素质教育;高校教育

自我国新课改实施以来,素质教育就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随着各高校对素质教育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途径也得到了不断的拓展。高校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形式,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受到了不断的关注。新形势下,为了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有组织的条件下开展,将素质教育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成为当前大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选择。当前大学生的社团工作不断加强,对高校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明显。

1大学生社团工作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1.1社团工作促进素质教育观念更新

随着大学生社团工作不断的广泛开展,更多的学生在社团活动中交流思想,增近关系,使得校园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大学生的思想得到了不断的教育提升,学生群体之间的关系不断密切,使得学生互动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与个人素质相关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认知态度、交际原则等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大学生为了更好的融入社团活动,对自身的思想革新也不断的加快,从而促进了自身素质认知观念的提升。对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而言,在这种社团工作的环境下,素质教育观念能够得到不断提升,最终满足新时期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要求。

1.2社团工作有利于大学生素质的提升

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最终目的在于能够使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客观认识、价值观等得到不断强化,从而形成美好的品德和健康的人格。由于大学生在参与社团活动中,通过与其它社团成员的深入、广泛的接触,而受到了更多健康、进取的精神影响。因此在自身的品格塑造方面,能够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大学生的素质塑造更多的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大学生的社团工作正是这样一个能够为学生素质塑造提供良好契机的工具,在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社团活动氛围中,学生们的素质塑造更加顺利、有效。

1.3社团工作支持素质教育工作落实

素质教育工作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能够获得良好的成效。对于高校素质教育而言,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在学生之间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达到对学生思想、观念、综合素质等教育的目的。而传统的教育形式,以文化宣传、理论教育等形式,不仅无法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反而会使学生们产生厌学情绪,因而必然无法达到良好的教育成效。以社团工作为支持,通过多元化的社团活动来开展素质教育工作,能够将枯燥的素质教育生动化,使得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被有效调动起来,最终促进素质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1.4社团工作改善素质教育工作环境社团工作对于大学生的文化生活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充盈、刺激功能,正是由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得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能够全面的涉及到文化、精神、心理、体育、交际等诸多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的思想与品格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素质教育工作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一方面,能够促进社团工作向着更加正确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更将社团工作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得素质教育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建立起新的教育模式,从而获得良好的教育成效。

2大学生社团工作促进素质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2.1加强对社团工作的正确引导

大学生的社团工作在正确的引领下,才能向着健康、进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有一个始终能够贯穿社团工作的思想主线,以素质教育的工作方向为引导,将社团工作向着素质优化的方向引领,就必然能够实现社团工作与素质教育的双赢。根据当前我国大学生社团组织活动现状,大学生社团工作应当以独立、自主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科技研究、文化娱乐、专业实践等活动,满足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需求。这就需要高校对学生社团工作进行积极的鼓励与正确的支持,促进社团工作的不断优化与丰富。

2.2结合学生兴趣进行科学管理

社团工作要想将其素质教育功能更加有效的发挥,需要保持与学生兴趣的结合,并且从学生兴趣出发,才能真正将其素质教育功能的效果最大化。通过与学生兴趣的结合,在社团工作方面,为学生获取相关知识、锻炼相关才能、张扬自身才能、提升综合素质等,提供必要的支持,学生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兴趣得到了激发,就能够更加高效的接受素质教育。在进行社团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把握大学生社团的特点,另一方面要不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学生们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念,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最终达到素质的提升目的。

2.3发挥素质教育导向功能

素质教育之所以能够对学生的社团工作起到重要的影响,就在于其导向功能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发挥。为了使社团工作对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更加突出,需要将素质工作作为重要的价值导向,来对社团活动加以引导,根据学生社团活动自身的特点,建立起完整的素质教育导向体系,才能使得大学生的社团活动在素质教育的引导下不断发展与提升。一方面,可通过在社团中建立起校园自身的素质教育组织机构,用以传达和落实素质教育的各项标准及要求。另一方面,需要在社团活动开展时,将素质教育工作以具体的活动形式进行落实,使得素质教育与社团活动真正融合在一起,发挥更加强大的素质教育作用。

3结束语

当前我国大学生的社团工作丰富多彩,促进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的不断发展。新时期为了使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工作效果得到不断提升,以社团工作的优化提升为途径,有效结合素质教育工作要求,并引领社团工作向着健康的方向不断发展,是当前我国高校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选择。

作者:李阳 单位:大连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晓晨,张颖,李莎.试析高校社团建设与学生素质教育的关系[J].理论观察,2016,(2):144-145.

[2]江沈红.高校学生社团与素质教育的关系[J].学习月刊,2010,(28):75-76.

[3]周晓翠.谈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社团建设关系[J].经营管理者,2011,(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