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一日活动中心理素质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17 09:54:47

幼儿一日活动中心理素质教育的渗透

摘要:人与人之间相互需要进行沟通与交流,并且需要培养幼儿的正常交往水平及优质的心理素质,在幼儿园当中的教育,会对幼儿造成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幼儿园教师掌握教育的含义,全面应用一日生活当中的每个步骤,并且需要全面研究幼儿的心理状况,找出幼儿的优点,提升幼儿的心理素质。文章是针对怎样在幼儿一日活动当中,融入心理素质教育,展开的全面的探究。

关键词:浅析;幼儿;一日活动;心理素质教育

幼儿园当中的一日活动包含体育活动、游戏及生活活动等。在一日活动当中,幼儿教师较为关注对幼儿实施的教育力度,通常忽视孩子的心理素质教育,但是,在幼儿的身心发育过程中,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十分重要。根据相关法律得知,针对幼儿展开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方法有明确的规定,其需要有规划的进行,最终目标是培养幼儿人格与心理素质的教育。

1我国幼儿出现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

根据相关数据信息显示,当前我国幼儿当中具体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包含:其一,学习方面,主要体现在缺乏注意力,反应缓慢;其二,多动症;其三,情绪与性格因素,譬如:胆怯、自私、容易哭泣、娇气等;其四,社会行为状况,譬如争吵、习惯发脾气、恶作剧等;其五,不良习惯。眨眼、吸手指、耸肩等;其六,神经功能障碍,体现在睡眠障碍、排泄机能障碍及语言障碍等。幼儿的心理健康状况大部分包含在行为障碍与发育障碍当中,并且是归属在心理疾病范围,譬如精神病、神经症等,大部分的心理健康状况,在优质的生活环境与教育氛围当中,儿童心理素质及心理健康问题,会随之得到有效改善。

2在幼儿园一日活动融入心理素质教育的具体方法

2.1在游戏活动当中融合心理素质教育:幼儿园的主要活动便是游戏,并且是始终存在于幼儿园的。游戏是幼儿园最爱的活动。借助幼儿喜欢的游戏,在合适的时间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不但会提升游戏自身的教育价值,还可以促使心理素质教育展现存在的重要价值。与此同时,游戏是培养独立性、合群性的方式。并且在诸多游戏的角色游戏当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幼儿明确游戏主旨、角色选取和配置,并且可以提升幼儿的交往沟通水平,还能够促使自我意识得到一定的提升。除此之外,就相关数据信息得知,不是一切的游戏对心理素质教育有积极影响,务必要在选取游戏的过程中,与当地的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相结合,并且要遵循相应的准则,参照其准则,在游戏选取的过程中要选择具备心理健康内涵的体育游戏,促使幼儿可以更加快速的熟悉全新的环境,增加幼儿之间的合作,锻炼其合作精神,确保幼儿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当中,培养其健康心理。

2.2应用关爱与尊重,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有序完成教育工作的根本是热爱,明确幼儿是教师针对教育对象需要具备的理念,熟知幼儿的具体状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教师完成幼儿教育工作。教师与幼儿之间存在爱的关系。幼儿最开始接受教师给予的爱,然后将爱传递给附近的伙伴。在幼儿园的课程中,教师需要秉承积极真诚的教学态度,对每一个幼儿进行教育,有耐心的探究、观察、与掌握幼儿的内心世界,并且实现其提出的合理要求,把自身存在的爱传输到幼儿心中,由此,幼儿会逐步对教师有信任感、亲切感。教师会在此种情感当中找到成就感,以此促使幼儿得到系统的发展,并且也会提升教师本身的教育修养和教育艺术。

2.3创建轻松愉悦的教学与学习的氛围:心理素质教育要轻松愉悦的教学和学习的氛围。创建宽松无压力的心理环境需要幼儿的听觉与视觉,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帮助幼儿提升自身心理素质。譬如,教师可以在幼儿进入幼儿园的过程中,播放欢快的音乐,在午睡的过程中播放轻柔的音乐,在教室当中时长出现幼儿笑声和教师钢琴声相互融合的画面,幼儿园花园当中的鲜花正在盛放、教室内外的环境良好,在教室的长廊墙壁中,有生动形象的图画,此种环境会带给教师与幼儿轻松的氛围,教师对幼儿要进行细致的关心与爱护,教师之间友好气氛,都是幼儿构建愉悦心情不可或缺的基础。因此,在良好轻松的教学与学习氛围当中,幼儿的心理素质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2.4重视幼儿心理健康的个别化教育: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务必要参照儿童在幼儿时期心理和生理当中存在的个体区别,实施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并且要在重视幼儿集体心理健康的过程中,也需要增强对个体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展开个别教育。其一,实施问题幼儿的心理治疗。在实施发展的过程中,通常会产生一种或者少数几种偏异状况。任何一个幼儿都会存在需要心理教育的可能性,所以,需要秉承合理的态度。了解幼儿心理教育的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强幼儿心理卫生作业的能力。譬如:就胆怯倾向的幼儿而言,可应用行为塑造的方式,获取优质的治疗成效,就被动倾向类型的幼儿来说,可应用暗示法等方式展开矫治。其二,实施个别辅导。幼儿合群性发展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区别,因此,若想提升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效,便需要对幼儿实施个别辅导。幼儿园可使教师展开教学典型的探究会议,在诸多的案例当中,累计经验,明确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当中存在的流程,对幼儿实施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2.5在集中教育活动当中融合心理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不可以只存在于学科教育内涵的外层。借助在集中教育活动当中,融合心理素质教育,将集中教育存在的因素全部找出,参照幼儿发展的需求与心理特征,更好的展现在教学活动当中,心理素质存在的教育价值,而不是外在形式的教育,譬如:幼儿在对圣诞节环境的讨论活动当中,幼儿展开积极的讨论,在选取主题、材料、制作中,都具备一定的配合度,这便将美术活动和交往方法相互融合在一起,促使幼儿的交往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幼儿园的教育过程中,需要实施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教师需要掌握教育的真正价值,全面应用一日生活当中的每个步骤,对幼儿的身心进行全面的观察,整合教学经验,促使在幼儿一日活动当中,更好的融合心理素质教育。

作者:荆艳霞 殷冬 梅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幼教中心

参考文献:

[1]孔育.保教结合理念下幼儿园保育工作评价指标构建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4.

[2]李德明.有效教学理念下大班幼儿数学学习活动设计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3.

[3]汪珍.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现状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2.

[4]周平.西班牙幼儿英语教材的活动设计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