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17 09:45:18

计算机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探讨

计算机这门学科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即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技术。这就导致计算机专业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对数理逻辑、算法理论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很多教师和学生就忽略了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学生的人文素质较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即使学生能全面掌握计算机科学的相关知识,也不利于个人的协调发展,难以适应社会和行业挑战。为此,本文经围绕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展开如下探讨。

1计算机专业对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

计算机学科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但是并不代表学生只需要熟练掌握和运用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如下素质:第一,具备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理论、抽象和设计是计算机专业的3大基本形态,并且能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充分体现出来,所以,要成为高素质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就必须不断培养和提升自身的逻辑分析和抽象思维能力。第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严密性、精确性和客观性是计算机学科的主要特点,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严谨治学的态度,这样才能真正领悟计算机学科的宗旨。第三,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较快,只有不断革除旧弊,敢于创新,才能满足时展的需求。第四,具备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不管是研发计算机软件,还是进行深入的科学探究,单凭个人的能力是无法完成的,这就需要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要有全局眼光,和他人开展交流与沟通,激发智慧。

2当前计算机专业学生素质存在的问题

2.1专业学习热情不高

由于计算机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理论性和抽象性,导致很多学生无法适应枯燥、单调的逻辑推理和演绎,再加上课程任务较重,很容易让他们逐渐丧失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目前,这一问题普遍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计算机教学的质量,阻碍了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

2.2缺乏过硬的专业知识

目前,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参加工作时,根本无法胜任岗位对其专业技术的要求。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他们缺乏过硬的专业技术,综合能力低下,无法满足社会环境和实际工作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2.3个人发展不协调

这一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第一,不能对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缺乏爱岗敬业的精神,甚至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不负责任地辞职、跳槽等。第二啊,缺乏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得过且过。同时,不善于和其他人交流,难以适应社会生活。第三,知识面比较狭窄,缺乏道德伦理、人文科学等知识,也缺乏严谨审慎的科学态度。

3计算机专业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应用方法

3.1正确认识人文素质教育的作用

广大计算机专业教育工作者,要从思想上转变,充分认识到人文素质教育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因为人文素质教育在传授知识之外,还传达着一种精神。它通过传授道德伦理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不断追求理想的人格,完善自身,以此来达到个性解放,坚决反对封建迷信和盲目崇拜,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在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不断升华的过程中,不管身处于何种环境,都能保持健康积极的态度,选择正确的方式来处理。

3.2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人文精神

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文主义精神内涵,需要计算机教师将其充分挖掘出来,并和专业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在教学的过程中自然的融入其中,传授给学生,对其潜移默化。这种人文素质教育能够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和体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例如,在讲解《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一内容时,其结构的核心就是存储程序和控制理论。教师可以将被誉为“计算机之父”的冯•诺依曼的探索精神,以及他对数学以及计算机理论方面的伟大贡献贯穿在这一理论的讲解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3.3在实验课教学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在计算机专业教学当中,实验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计算机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反复调试每一个实验,让他们在经历挫折和失败之后,获得成功的喜悦,帮助他们建立健全的心理素质,养成百折不挠的精神。例如,在进行程序设计等实验课程时,部分同学辛苦地编辑了一大段程序,但是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现,改程序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者经常提示错误,就很容易产生沮丧等不良情绪,无心继续,等待其他人提供现成的源程序。此时,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鼓励,指导他们去一一排除程序中出现的各种错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还能够培养他们的毅力。除了上述措施之外,要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还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因为在科学研究中,不仅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还要具备较强的合作、协调能力。例如,在《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课程设计中,可以采用分组的方式,每组3名成员,最后的成绩采用小组和成员的考核制度,既可以培养学生协同合作、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又可以避免小组中个别成员不劳而获的弊端。

作者:杨雪 余敏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瑛.艺术院校计算机教学与人文素质教育的融合[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9(02):125~127.

[2]靳清贤,杨清香.理工专业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思考与探讨[J].广州化工,2016,27(07):225~226.

[3]孙志峰.浅谈士官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人文素质培养[J].科技风,2012,10(13):54.

[4]朱林.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项目化教学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和方法[J].无线互联科技,2015,32(10):101~1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