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17 09:26:39

大学物理实验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物理实验是大学的课程中一门基础的学科,是大学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工科学校或者理科教育中,物理实验和理论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基本素质的重要课程。本文通过对大学物理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及教学的现状,提出了素质教育和创新在大学物理实验中的培养。

关键词:大学;物理实验;素质教育;探索

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大学生活教育中的重要组成,素质教育是按照科学的方式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具备自主的思维能力。通过对大学物理实验的改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目前来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考核学生的一般都是完成实验报告等笔式作业,有时则是放入一定比例的操作考试及笔试实验在期末考试中,通过考试这种评价忽略了在物理实验过程中大学生所体现出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等,这种方式导致学生只注重实验的结果,而不重视实验的过程,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造性和灵活性,最后失去了对学习物理学科的兴趣。

一、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大学物理实验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可以让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物理实验在大学中普遍不受重视,物理实验是基础的实验课,尤其是对师范类的非物理专业学生而言,教学效果并不明显,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不是特别重视,要针对这种情况要让学生对物理实验有正确的认知,让学生认识到物理实验可以提高个人能力,而且也可以使自己的素质得到提高。态度端正之后,学生才能主动去进行物理实验,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物理实验的作用。在大学物理实验中的课时少,不能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满足,根据学习情况,应该多设定几个物理实验项目。目前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物理实验,但是每次的物理实验时总能发现有少数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并不认真负责,例如:实验课前并不预习,总是到了实验室时匆忙填写实验预习报告;在实验中不认真听讲,实验中的数据并不是自己亲手操作得出的,而是抄袭其他同学的实验数据;课后写实验报告应付了事,不是根据自己的实验数据进行填写,而是直接引用他人的实验结果,这是严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不对自己的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二、大学物理实验对培养学生素质的意义

物理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自然科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是理科学生进入学校后最先接触的必修实验课之一,这不仅是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且也可以让学生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并从多个角度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大大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物理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想象,不让学生只将目光放在原有的实验操作手册中,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不拘泥于现有的创造能力。让学生们与日益增长的科技水平相适应。因此,大学物理实验在全方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可以说对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科学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利用大学物理实验提高学生素质的方法

在传统的教学中,以填鸭式教学为主,老师先对实验进行讲解和对具体的实验进行逐步演示,然后由学生按照老师的步骤来进行实际操作,在实验中遇到问题时学生第一时间是找老师解决问题,只有少部分的同学自己寻找解决方式和方法。这种僵化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的自主性,不利于学生素质的培养创新意识的提升。

1、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实验设置

对于传统的实验教学弊端,我们要去掉跟不上时展需要的,教学中提倡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在设置实验时要先了解学生的想法,将物理实验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与时展的新技术联系起来,要调动起学生的好奇心,得到学生的共鸣,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激发,让他们自主的参与到物理实验中,这会很大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了学生提高物理实验操作能力和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师转换授课方式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学的现状,老师在教育中应该加大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力度,转换自己传统的授课方式,需要调动学生做实验的兴趣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老师的教学方式可以寻求多样化,不要求所有人都一致,并且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特长而制定不一样的授课方式。但对于设计性实验而言,可以建立不同的学习方式,例如“自主式、研究式、合作式”等等,改变教师先讲,之后让学生再做的教学方法。在上实验课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自己解说一下自己的实验原理及实验目的,让同学之间互相讨论实验方法,而且可以让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实验进行论证,有时也可能得到不同的数据,老师针对性地对一些实验进行点评和讲解,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改变教师的主导地位,从而鼓励学生在实验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3、举办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举办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和教师开展物理实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该每年定期组织本校学生开展全校性的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也可以在此基础上举行两年一次的在全省大学的学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这项工作要以物理实验室作为硬件保障,以物理实验教学作为支撑,以激励机制作为政策导向。

4、以科学素质为基础培养的设计性实验

素质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以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是以人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需要,为了掌握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之上,并且以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作为目标,是以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作为出发点,注重开发人的创新能力和潜能,形成健全人格为根本特征的教育方式。一些学校总是在想方设法的为了实现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创新与发展在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唯有体现出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总体向前推进的基础上,而且针对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培养的活动中开展,才能真正实现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我个人认为科学素质的培养设计性实验应该包括以下几种教学模式的内容:1)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兴趣小组;2)需要启动一项新的物理实验任务,其中需要注明实验的任务,所需的实验器材和操作技能等;3)完成实验,学生进行讨论所用到的学习资源、分析实验结果等;4)要求学生在实验结束之后进行总结

四、教育部应该加大对高校物理实验的支持力度

1、加强激励机制建设

对激励机制建设的完善是对物理实验工作的支持和鼓励,会使各高校更加看重物理实验,建立科学的激励目标和方法等是为了建立长效的物理实验激励机制的根本保证。因此,各个大学学校必须加强以物理实验建设为基础的激励机制建设。但是激励机制应该循序渐进,要使全校师生自觉去认识到物理实验的重要性,以利于真正达到激励的目的。

2、全方位加强物理实验平台的建设

物理实验平台的建设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为硬件建设,另一方面为软件建设。要充分认识到物理实验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各院校师生对物理实验的热情和积极性。要充分注重物理实验环境的建设,有好的物理实验学习环境,才能使其向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行。加强物理实验平台的建设学校需要将思想观念、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等纳入到平台建设中。

五、结束语

物理是一门基础的自然科学,而实验在物理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加大对物理实验的重视程度有着巨大的作用。大学物理实验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在大学物理实验中的主要受益者也是大学生自己,要如何调动大学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物理实验中,更好的学习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能力相结合,最终达到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的目的。物理实验教学的目的不光是为了传授知识给在校大学生,从长远目标来看是为了学生的未来,更是为了学生会很快适应社会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出不仅具备系统理论知识的人才,而且还要具有较高的实践应用能力的人才,还有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等等。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良好意志品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应该对大学物理实验给予足够的重视。

作者:王献敏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周晓平,陈军.大学物理实验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探索[J].科技资讯,2013,01:186-188.

[2]张红燕.大学物理实验中的素质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06:210-211.

[3]杨洋,耿小丕.大学物理实验与大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3,05:110-111.

[4]王婷.浅谈大学物理实验与学生素质教育[J].甘肃科技纵横,2010,04:1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