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1-10 04:56:53

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探讨

现在的中小学体育教学很多地方仍保持着传统的教学方式,经常过分地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的状态,只能模仿教师的动作进行练习。那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呢?

一、正确认识体育多功能的特性,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

学校教育多目标的观点要求学校体育教学应该从单纯的技术学习上摆脱出来,创设出多功能的体育教学活动,帮助青少年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因此,学校体育教育既应满足锻炼的需求,又应满足玩乐的要求;既要发展学生的身体,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既是当前的学科教育,又是终身体育能力的培养;既是全面发展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又是培养竞技人才的摇篮。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体育的多功能性,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使学生的身心也能得到发展和锻炼。

二、提高教学品质,改革教学方式,是实施素质教学的保证

为了发展素质教学,应大胆对现有的体育教学方式进行系统的改革,在保证素质教学的前提下,全面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益。

(一)要重视教学对象的主体性,实施主动式教学。体育教学过程必须努力体现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但主导作用必须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前提,以服务于主体作用的发挥为目标。在以往的教学中,由于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保证课堂纪律,对于学生的管理过于严肃,使本该活跃的课堂变得死气沉沉,过于注重体育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得不到积极的发挥。只有实施素质教学,才能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调整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在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教师也要充分相信学生,敢于把权利还给学生,这样学生才能由被动变为主动,也才能真正在体育课中体验到运动的乐趣。

(二)要改变以技术教学为主的体育教学方式,形成以全面发展学生身心和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的体育教学模式。在强调体育知识和运动技术的掌握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由于我们现行的体育教材存在一定的弊端,以及大多数学校场地、器材、师资力量不足,造成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体育课内容的重复,以致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影响了体育课的效果。例如,侧向滑步推铅球这一教材,初中生要学,高中生要学,大学生还要学,但真正掌握了侧向滑步推铅球技术的又有多少人呢?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运动技能的形成,不能单单依靠教师的教,而应该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不断摸索形成。

(三)体育教学中要进行美育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体育教学包含着很多美育的内容,整个教学过程都贯穿着美。例如人的身体美,就是人的身体健康所体现的美,这里指的健康是身体和心理都能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还包括运动美,是人体在体育运动中表现出来的美,它包括动作规范美、环境场地美、行为举止美、竞技器材美等等。在体育教学中进行美育教育,可以让学生学会欣赏体育美,刺激学生产生对身体美和运动美的渴望,这样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就会积极主动的与教师配合,为达到其理想的“身体美”与“运动美”而努力。

三、提高体育教师自身素质,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关键

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素质教育的实施应先从教师开始,因为教师的言行会对学生起到很大的作用,没有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也培养不出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生。

(一)理论方面。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理论方面的学习,明确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的各项法规要求,确定工作目标。二是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学习,要求教师能够运用先进的教学理论进行教学,不断改进体育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提高体育教学效益。

(二)思想方面。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热爱本职工作,关爱学生,善于处理教学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情,具有很强的协调能力。

(三)业务方面。能够熟练掌握体育教学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同时能够根据教学要求,不断改善自己,不断学习并掌握其他新的和体育教学有关的知识。

(四)文化方面。体育是一门多元化的学科,它与很多学科都有联系,例如,文学、历史、艺术等学科。体育教师应加强文学方面的修养,使自己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做到词汇丰富、简洁准确、形象生动,并富有幽默感和号召力,这样有利于提高体育教学效果。

作者:高健 单位:前郭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