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1 04:14:57

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研究

摘要:如今,我国对小学生的素质教育进行不断地改革,特别是在体育方面。为了颠覆原先重文学轻体育的错误教学模式,加强新一代的身体素质,促进其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均衡发展,教育学者们也开始探讨更合适、更完善的体育教学方案。对此,本文就以原先的错误教学模式为着手点,来为新的教学方式提供借鉴,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

大家都知道,小学时期的教育是人一生受教育时期的黄金阶段,因为它不仅是人接受教育、形成价值观、认识世界等等的开始,为以后的教育、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和正确方法论的形成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担当着为国家培养全面综合型人才的艰巨使命。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对小学生的体育素质教育,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取之精华、弃其糟粕,对国外的体育教学模式的优秀部分进行吸收借鉴,积极探索更加优秀、更加适合我国小学生的教育方法,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

1.体育教育的重要作用

1.1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我们越来越发现现代教育中的不足,那便是现代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与当前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不相符合,更具体表现为这些所谓的人才,虽然理论知识掌握得很扎实,但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应对现实生活的能力较差,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所讲的“书呆子”。

1.2可以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一般的体育课都是大家在一起做游戏或比赛等等,考验与锻炼大家的是相互协作、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同时,体育课也可以让整天沉浸在书本知识海洋中的小学生体验户外活动生活的乐趣,愉悦身心,减少来自学习生活中的压力。

1.3可以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体育课上,学生在游戏或比赛中会逐步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对其今后的发展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同样,部分小学生的一些优良品质也会影响到其他学生,长此以往,那些在课堂上教给大家的人文道德与个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实践和发挥,从而有利于学生从小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以此来指导自己今后的行为活动,更好得在社会上立足。

2.小学体育教育现状分析

2.1忽视学校体育的功能,学校体育观念的落后

在以往的教学中,学校一般是以学习成绩来判断一个学生是否为好学生,换句话讲,学生的成绩决定了他们的一切。所以学校的体育课的时间受到两方面的压制。一方面,传统的错误教学观念根深蒂固,长期影响着学校的教学方式,即把大量时间都花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尽可能地减少体育课的时间。另一方面,学生从小受这种教育方式的影响,从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还有一部分学生是喜欢体育课的,但是又不得不“随大流”,压抑自己的喜好。其实,这种教育方式是不可提倡的,严重阻碍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2.2把体育教学与竞技体育混为一谈

在以往的体育教学中,常常与体育竞技相提并论。体育课上老师通常把体育比赛测试的成绩作为衡量学生体育情况或身体素质的唯一标准,而不顾学生是否真正热爱体育,这种只求表面工作的体育教学方式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意识到,体育老师要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体育游戏和比赛竞技来锻炼学生,加强其身体素质,培养其积极健身的好习惯。

2.3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体系没有形成

如今的体育教学模式存在着数之不尽的弊端。例如,对体育老师的要求不高,可以说现如今许多学校的体育老师并非专业人员,这大大降低了体育教学的质量。其次,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少之又少,体育教学设备也不齐全。体育课上老师一般都是让学生自行活动,这与我们设体育课的初衷完全背离。

3.素质教育下体育教育改革措施

3.1宣传先进教育思想,树立正确体育教育理念

要想打破这种现有的错误体育教育方式,我们首先便要在教育理念上下功夫。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错误的教育理念阻碍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加大对优秀体育教学理念的宣传力度,为正确体育教学模式的设立奠定坚实的基础。

3.2落实相关体育政策,加大小学体育教育投入

要搞好我国的体育事业,便要加强在这一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我们都知道,在体育这一方面,关有“软件”,是不可以的,还要有足够的“硬件”设施供学生们使用。所以,政府社会要大力支持学校,给予足够的钱财来完善其校内体育锻炼设备。

3.3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完善体育教学方法

我们现如今最需要做的第一就是完善体育教学内容,例如在体育课中老师要多多组织一些活动比赛,同时老师还要注重这些活动设置的目的,使得学生能真正从中学到东西。此外,老师更要注意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能仅仅为了教学而教学,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一切为学生的发展着想,让其可以通过体育课来放松愉悦自己。除此之外,老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对体育课的评价,根据学生的看法以及他们提出来的建议不断改进完善自身,做到共同进步。当然,由于一些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与人群在一起相处,这也给我们在体育方法的改进过程形成了障碍,不过老师在此时就要意识到自己的作用,时常与这些孩子们沟通交流,了解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积极鼓励他们,让其跨越自身的心灵障碍。只有这样,我们的体育教学才会适应如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加综合型人才。

3.4体育教学中要渗透人文性、美育和德育

我们要彻底打破原有的错误体育教育方式,将其他教学融入体育教学之中,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热情。那我们该如何做呢?例如,我们可以把音乐融入其中,健美操就是这样一个特例,它不仅注重学生形体的优雅,还锻炼了学生,提高其身体素质。再如武术,它不仅让学生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使得这些优秀文化精髓得以传承下去,还锻炼学生身体,简直一箭双雕!

3.5教师言传身教,不断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我们要知道,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也不是单靠学校力量就能做到的。全社会要积极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为其健康发展提供条件,让每个人都全面正确意识到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以便教育能真正发挥其有效性。当然重要力量依然靠课堂上的学习,体育课要将体育健康知识与素质锻炼有效结合,并融入其他学科的知识,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所以老师要求要拥有很高的专业素质,这对体育教育模式改革的顺利发展具有不可比拟的影响。

4.结语

真正的体育教育是能让学生在加强锻炼、愉悦身心的同时又深入了解其内涵,所以学校要针对当前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把这些落到实处,而不是仅停留在口头形式上,为学校培养更全面的综合型人才献出微薄之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王燕 单位:昆山市巴城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权光范.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尝试与探索[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4,(5):144-144,145.

[2]乌日格西拉图.浅析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小学体育教学[J].才智,2015,(5):64-64.

[3]程艳飞.小学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简单体会[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4,(10):2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