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践阶段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思考

时间:2022-11-21 08:52:13

临床实践阶段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思考

摘要:廉洁是医学专业精神的内在要求,加强对临床实践阶段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不仅可以从源头上遏制医疗腐败,还能够培养医学生伦理品德。从实践出发,阐述对临床实践阶段医学生开展廉洁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并提出实施对策,进而构建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关键词:临床实践阶段;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医德医风

医学生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推动者、传播者与执行者,加强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培养医德高尚、德艺双馨的医学人才,是医学院校、临床医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促进医学生养成健康职业观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坚韧基石。笔者所在医院是首都医科大学的临床教学医院之一,承担着培养医学生的任务。当前,少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的行为,导致执业环境恶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今年,市卫计委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廉洁行医教育,将打击号贩子措施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笔者所在医院,通过对医学生进行廉洁素质教育,提高认识、培养情感、坚定信念、养成习惯,更是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重要举措。

1基本内涵

所谓廉洁素质教育,就是对公民进行廉洁方面的教育,来营造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以达到规范和约束个体行为的目的[1]。对于大学生的廉洁素质教育是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对医学生的廉洁素质教育,应当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侧重于廉洁意识的渐进培养。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等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与公民道德的培养等,提高廉洁行医认识、坚定廉洁行医信念、养成廉洁行医习惯,共同构建和谐医疗环境。

2廉洁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是培养医学生伦理品德的重要手段。对于临床实践阶段的医学生而言,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其认知与定位直接关涉到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进程。因此,对于这个群体的廉政教育,需要将院校廉政文化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其廉洁行医意识,增强其拒腐防变能力,进而达到知行合一。

2.1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成为现今社会关注的焦点

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人与社会构成一定的关系,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需求,如何满足需求其中就存在着廉洁与否的问题[2]。2012年6月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通知》中第八条提出“廉洁自律,恪守医德”;2013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制订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对医务人员廉洁行医提出具体要求。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需要国家社会、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三方共同努力。第一,国家社会层面,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与法律,形成有效的正性宣传与舆论引导;第二,医疗机构层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与专业人才和优秀人才培养;第三,学校层面,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将廉洁教育纳入课程设置中,以德树人、以德选人、以德用人。

2.2提升医务人员廉洁素质成为当今医疗行业的重要话题

少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问题成为当今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令人深思的问题:医务人员廉洁自律的习惯性,医学生廉洁教育的常态化。2015年笔者对所在学院临床实践阶段的部分医学生进行了有关廉洁素质教育方面的随机抽样调查,共发放问卷27份,收回有效问卷27份,有效问卷回收率100%。调查问卷涉及医学生对反腐倡廉的关注程度、对廉洁素质教育意义的认知、廉洁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重点需要加强的方面。在此基础上,围绕廉洁话题进行个人访谈。从调查可以看出,100.00%的被调查者关注中央反腐倡廉工作;96.29%对相关政策很了解;其信息来源中,96.30%为互联网;100.00%的被调查者知晓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59.26%认为我们目前的医疗队伍中不存在违反“九不准”规定行为。这说明医学生对医疗队伍的“纯洁性”很关注,而且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也较为清楚。88.89%的被调查者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加强‘三观’教育对廉洁教育很重要”。具体见表1。从调查可以看出,医学生对廉洁素质教育的认知与国家和医学院校教育初衷是一致的,见表2。

2.3强化医学院校廉政文化成为院校教育的责任

无论是高校,还是临床医学院,都需要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文化。尤其是在临床实践阶段的医学生,对其实施廉洁素质教育的责任落在了学院的肩上。对于国家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接班人,医学生只有养成了廉洁意识,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知行统一,才能在社会中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作为学院,深感廉洁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实践中,可以借助专业优势开展义诊、咨询、志愿者、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向医德标兵学习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廉洁素质教育是事业的需要、自身成长的需要。

3廉洁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与笔者所在的临床学院已经有意识地对医学生进行廉洁素质教育,但是没有形成体系,要让学生真正从内心深处敬畏“廉洁”,还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从调查可以看出(见表3),院校、学生、教师层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分析原因:第一,院校对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临床医学教学、轻人文课程教学的现象。2013年以前,国内高等医学院校没有统一的人文教材;第二,医学生对人文课程的学习不够重视,认为廉洁自律是医务人员的事情,与己无关或关系甚远;第三,专业师资缺乏,导致人文教学不能贯穿始终,只是点段式教学。现状分析:临床实践阶段的教育,更多是诚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其教育模式基本是在一学期中系统地讲授两次课程;学生往往是被动接受教育,缺乏主动学习意识;社会不良风气对学生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实用主义”(这里的“实用”是指对自己有用)、“现实主义”(这里的“现实”是指对自己有利)、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

4廉洁素质教育的实施对策

为做好学生的廉洁素质教育,笔者在调查问卷中增加了一道“廉洁素质教育需要重点加强的方面”这个多项选择题。其中,77.78%的被调查者认为需要加强文化建设,66.67%的被调查者认为需要加强师德建设,59.26%认为需要加强制度建设与搭建教育平台,见表4。

4.1将廉洁素质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之中

在如今这个充满金钱、物质诱惑的社会,抓好廉洁素质教育,接种“防腐疫苗”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3]。医学院校要把廉洁素质教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立体化的廉洁素质教育网络。由首都医科大学团队编写的《医德修养》教材,当属国内首册高等医学院校医德教材,教材包含了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内容,笔者所在的学院已开设课程专门进行廉洁素质教育。

4.2加强院校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是以廉政思想为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文化形态[4]。廉政文化需要渗透于学校文化、学院文化、医院文化之中,利用报告会、演讲会、先进人物宣传、建立廉政专栏等形式发挥正性作用;利用院报、官网、宣传栏(板)等手段宣传廉政建设与廉政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构筑医学生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廉洁行医。

4.3加强医学生廉洁行医教育

当今时代,传统概念上的课堂教学、文件研读、党团活动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对廉洁素质教育的需求,学生有悦动、有思辨、有创意,更希望通过多变的活动从中受益、展示自我[5-6]。调研中,喜欢社会实践与考察调研的医学生占62.96%,喜欢演讲、辩论、征文、创作、演出等的占40.74%,喜欢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的占40.74%(见表5)。

4.4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的言行对学校的声誉与发展,对学生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提高廉洁从医、廉洁从教的自觉性。教师对学生,注重严格执教、为人师表,自觉践行廉政文化,将廉政文化贯穿于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学校对教师的教育注重政治纪律、职业规范的培养,不断提升其职业修养。综上所述,任何一次腐败行为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受到主客观因素的长期影响。因此,医学生在校期间只有养成了廉洁的医德信念,才能够抵挡住社会上各种诱惑和欲望,才能达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保持“知”与“行”统一。

作者:任静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参考文献:

[1]黄建永.对医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探索与思考[J].温州医科大学学报,2014,44(9):700-703.

[2]范春梅,李红,刘江平.医学本科生廉洁教育的探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0,30(3):387-388.

[3]寇小宜.关于加强医学生诚信廉洁教育的几点思考[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4,27(6):812-813.

[4]刘京美.高等院校职务犯罪防控研究[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

[5]周煜.医学生廉洁素质教育与医学专业精神的培养[J].医学与哲学,2012,33(9):70-71.

[6]江陆平,郑建辉.医学生廉洁信念的调查与思考[J].医学与哲学,2012,33(9):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