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思考

时间:2022-10-25 09:25:32

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思考

摘要:高校教师的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要素之一。高校教师第二职业是提升教师各项素质的重要途径。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动机、类型及特点有其自身规律。第二职业对教师素质有着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学校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之成为提升高校教师素质的正确途径。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校教师;第二职业

一、引言

随着中国加入WTO组织,中国教育全面进入素质教育时代。高等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教师第二职业是提升高校教师的素质的重要途径。本文从素质教育的概念和特点出发,分析了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动机和特点,探讨了第二职业对高校教师素质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二、素质教育时代对高校教师素质的要求

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1]随着21世纪的到来和中国加入WTO,素质教育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在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知识经济社会里,中国高校的素质教育呈现出新的特点。如,在教育理念上具有创新性;在教育重心上注重实用性;在教育内容上注重整合性,等等。[2]中国高校的素质教育对高校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欧阳小迅在《当代高校教师素质特征检视浅析》一文中指出:高校教师素质包含三个方面:知识与能力素质、反思与创新素质、操守与行为素质。而素质教育时代对这三种素质的要求侧重点不同:其一,在知识与能力素质上,更加强调实践素质与能力。其二,在反思与创新素质上,更加强调创新精神。[3]其三,在操守与行为素质上,更加强调时代精神和职业道德素质。高校教师如何才能达到素质教育时代要求呢?人们也在不断地探索高校教师素质提升的途径,如,出国进修、产学研结合、科研课题研究项目等等。然而,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素质教育对高校教师素质提出的要求,如,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开阔的视野、时代精神等,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即,走出本校,走出象牙塔。因此,第二职业成为提升高校教师素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三、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分析

教师第二职业热潮最早出现在九十年代。随着时代不断向前发展,在素质教育时代和知识经济社会里,第二职业,成为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规律。

(一)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内涵

所谓第二职业,是指国家在职员工以获取经济收入为目的,在本质工作岗位以外经常从事的劳动。据此,高校教师的“第二职业”,就是教师从事的由学校分配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本职岗位以外的有较固定的时间及收入的工作。诸如,教师从事校外兼课、咨询服务、翻译、经商、炒股等等。[4]

(二)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动机

与90年代相比,在当今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从事第二职业的动机发生了变化。

1.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提升自身素质,加强竞争力。自本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对教育不断加大投入,高校教师的社会经济地位已今非昔比,他们不再为生计发愁。与90年代不同,在素质教育时代的今天,高校教师从事第二职业,不再是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养家糊口,而是为了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获得高额的经济收入,充实自己的生活,扩大社会交往,丰富人生的阅历,提升自身素质。

2.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在90年代,由于社会开放程度不够,高校教师没有太多的施展才华和能力的空间与机遇。在今天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中国社会的开放程度与90年代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社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而高校教师拥有丰富的知识和较强的专业能力,在学校不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机会的情况下,他们就会走出自己的校园,抓住来自本校之外的机遇,从事第二职业,以期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平衡心态,抵消体制带来的负面影响90年代,由于当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国家对于教育的资金投入远不及现在的水平,高校教师从体质内获得的利益虽少,但彼此之间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心态上都能保持平衡。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国家为提升高校教师的素质加大了投入,开辟了很多途径,如,出国进修、产学研课题研究项目等等。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教师的素质,而且也为教师带来了丰厚的名利收益。但是,由于国家资源的有限和体制上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能从中受益。有些教师在专业上具有很高的水平,但由于社会背景不够,很有可能被排斥在体制之外。这种体制上的不公平,给部分教师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包括经济上的损失,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失落。因此,为了平衡心态,抵消体制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高校教师通过第二职业,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扩大自己的生活空间,从而使自己的内心变得平和。

(三)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类型

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类型可按不同的标准来划分,本文主要按第二职业与教师本专业的相关性来划分。

1.专业延伸型。教师第二职业所从事的工作和专业与教师本职专业相一致,是教师直接利用现有的专业知识来开展业余工作,是量的扩大和面的延伸。[5]如,兼课、外语教师搞翻译、机电专业的教师搞机电科技开发、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开网店,等等。这类第二职业与教师本职专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对教师的本职工作和专业有一定积极影响。

2.专业交叉型。这类第二职业的主要内容与教师本职工作和专业既有相同之处,同时也存在着不同之处。如,机电专业的老师从事融机电方面的科技开发与推广为一体的经商活动。在这类活动中,教师不仅要充分应用机电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如,经济学、市场营销等。

3.专业偏离型。这种类型的第二职业与教师本职工作和专业没有实质的关联,完全属于另一个领域,偏离了本职工作和专业。如,机电专业的教师做茶叶买卖、医学专业的教师开网店卖首饰。这类第二职业对本职工作和专业的负面影响较大。

(四)素质教育时代高校教师第二职业的特点

1.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高校教师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拥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与90年代相比,今天的高校教师,经济和社会地位不断上升,因此,现在的大学教师不会像90年代的教师那样去选择卖羊肉串这样技术含量低,专业性弱的第二职业,而是选择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的第二职业,如,翻译,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等等,这样更能彰显他们的地位、品味和特长。

2.高回报、高收益。正因为高校教师从事的第二职业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所以他们一般能得到较高的回报和收益。脑力劳动的成果一般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高校教师所从事的第二职业大多为复杂的脑力劳动,其劳动成果必然会给社会带来较高的价值,因而,社会也会给他们相应较高的回报和收益。

3.高风险。有些教师会选择经商、开店作为第二职业,这些职业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存在较高的风险。这些风险不仅包括经济上的风险,也包括精神上的风险。因为一旦经营不利,不但会招致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会给失败者带来较大的精神上的打击。

四、第二职业对高校教师素质的影响

高校教师第二职业对社会、学校及教师个人都有极大的影响。在素质教育时代,教师的素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重点讨论第二职业对高校教师素质的影响。我们在前文中指出高校教师素质包含三个方面:知识与能力素质、反思与创新素质、操守与行为素质。人的素质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受外在和内在因素影响的。以下我们将分析第二职业对这三种素质的有利和不利影响。

(一)有利影响

1.对知识与能力素质的有利影响

高校教师的知识与能力素质包含5个层次:基本素质与能力、业务素质与能力、实践素质与能力,科研素质与能力、人文素质与能力。[3]高校教师第二职业中的职业延伸型和职业交叉型,对教师的业务素质与能力、实践素质与能力都有较大的提升。高校教师第二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的特点,对教师科研素质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教师在从事第二职业时,在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会获得成就感,他们会更加自信,心态更加平和,不会因为受到体制排斥而感到失落,因此他们的人文素质与能力也能得到提升。

2.对反思与创新素质的有利影响

第二职业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反思与创新素质,尤其是创新精神。“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教师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从事第二职业时,视野才会变得更加开阔,视角才会变得更加多元化,他们才会不断反思过去和传统,在反思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尤其是职业交叉型,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新知,因此,对教师的反思和创新素质有很大的提升。

3.对操守和行为素质的有利影响

素质教育时代,在操守与行为素质上,更加强调时代精神和职业道德素质。与其他行业不同,高校的“产品”(大学生)质量是否合格在毕业时是无法真正检测出来的,高分低能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高校教师在教学上往往没有压力,在本职工作上,职业操守(如,责任心等方面)做得不够。第二职业则不同:产品是否合格,是否能够创造价值,都有检验的标准。因此,从事第二职业的教师必须有更强的责任心,这会提升他们的操守和行为素质,特别是时代精神和职业道德素质。

(二)不利影响

高校教师若不能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第二职业之间的关系,必然对教师自身素质产生不利影响。

1.对知识与能力素质的不利影响

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高校教师若过多关注第二职业,必然会分散他们在本职工作上的精力。特别是当教师从事专业分散型的第二职业时,由于精力的不足,教师无法专注于本专业的研究,对教师的科研素质与能力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当教师从事高风险的第二职业,如经商、炒股,一旦失败,会极大地影响他们的心情,打击他们的自信心,因此,对他们的人文素质与能力有负面影响。

2.对操守和行为素质的不利影响

高校教师第二职业往往具有高回报、高收益的特点。有些教师会随着第二职业带来的丰厚回报,而渐渐失去人生的正确方向,拜金主义开始主导自己的生活。有些教师甚至把第二职业当成主业,对本职工作不负责任,对学校、学生造成负面影响,在操守和行为素质上脱离了正常的轨道。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教师的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要素之一。高校教师第二职业是提升教师各项素质的重要途径。第二职业对教师素质有着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因此,社会、学校和教师个人对第二职业要有客观的认识,不能一概否定或肯定它。学校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对第二职业加以正确的引导和适当的限制,使第二职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使之成为提升高校教师素质的正确途径。

作者:李冬莲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2]王铁.论中国高校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2:133.

[3]欧阳小迅.当代高校教师素质特征检视浅析[J].才智,2014.11:176.

[4]王仁义.试论高校教师从事第二职业[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4(1):48.

[5]马千里,周雪梅.高校教师第二职业论析[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5年(3、4):13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