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在素质教育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8-24 04:00:29

舞蹈在素质教育中的必要性

一、舞蹈能够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感知

高尚的人格、高雅的情操、丰富的精神世界是舞蹈艺术追求的终极目标。舞蹈对于培养人的道德意识和心理特征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情感特征和意志特征的形成和发展。通过舞蹈教育可以帮助学生陶冶情操,加强对真善美的认知。舞蹈教育通过优美的旋律、优美的舞蹈动作组合,塑造出美好的形象,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在平时的训练和表演中受到美的熏陶。同时,舞蹈还可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仪态。通过学习民间舞蹈,可以让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我国文化的认同感。舞蹈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舞蹈本身就是对人意志的考验,在舞蹈训练过程中,学生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同时,长时间训练一项动作会让学生感到厌烦,克服这种厌烦情绪也是对学生意志的一种磨炼。舞蹈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舞蹈是一种集模仿、训练、排练、演出于一体的教育活动,要求学生在行动上要严格划一,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观念,有助于使学生克服散漫、拖拉的坏习惯,培养严格的纪律观念,有助于形成团队意识和团结合作能力。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居多,他们个性突出,缺乏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通过学习舞蹈,能够有效帮助他们克服这些坏习惯,和集体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能够塑造出良好的个性。

二、舞蹈能够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提高人的智力水平

目前,各大中小院校都开设了舞蹈课,舞蹈作为一门艺术,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舞蹈本身就具有很丰富的知识和教育内容,对学生开展舞蹈教学,可以传授给他们专业的舞蹈知识。舞蹈教学不仅使中国传统的舞蹈知识得到了传承,而且还能使和舞蹈相关的其他知识内容得到传承和发扬。比如:通过民间舞蹈的教学,不仅使学生学习到舞蹈方面的知识,还使学生学习到中华民族的自然、历史、人文、地理等知识,在提高他们欣赏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知识积累,拓宽了知识面,促进了他们大脑的发育,提高了他们的认知能力。同时,通过学习舞蹈,还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培养他们集中学习一项技能的能力,心理学上认为,注意是心理活动的凝聚和志向,要学习一项技能,没有注意力就无法专注精神,结果事倍功半。在教学过程中,孩子通过模仿可以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和观察能力。中国人常说,大脑越用越灵活,通过学习和排练舞蹈,可以锻炼人四肢的协调能力,促进人中枢神经及大脑皮层产生兴奋状态,改善神经系统的灵活性,增强大脑的分析能力和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学生在做出各种舞蹈动作时,他们的神经系统直接支配身体,同时身体中的神经也会将这种刺激传入大脑,使大脑的反应更加灵活。特别是当舞蹈和音乐配合时,就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更加强烈的刺激,从而更加有效地改善大脑神经系统对机体的调节作用,使学生的大脑更加灵活,智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舞蹈能够增强人的体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舞蹈与体育在增强人的体质方面作用是一样的。学生通过学习舞蹈意识,可以塑造良好的体型,特别是形体训练课,能够帮助学生塑造完美的身材,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通过科学的舞蹈训练,有助于增强学生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促进骨骼发育,增进食欲,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同时,接受过舞蹈训练的孩子一般都乐观自信、积极向上,这会为他们以后的待人接物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舞蹈能够增强学生对美的感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舞蹈集音乐与动作于一身,舞蹈离不开音乐,音乐与舞蹈相配合,才能充分释放舞蹈的美感。在对学生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播放音乐,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和视觉,使他们置身于一个赏心悦目的世界,优美的音乐配上优美的舞姿,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美的教育。同时,通过舞蹈的学习,还可以培养学生对美的感知,提高他们的审美意识和能力。

五、能够发挥学生的想象,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模仿、训练、排练和演出的每一个过程,从中获得感受、体验、鉴赏舞蹈的美的经验,同时,通过学习舞蹈,学生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根据所学的知识,自己去编排舞蹈,从而使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朱文萍 单位:焦作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伟.舞蹈意识在少儿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2(4).

[2]夏旭.浅谈舞蹈欣赏在艺术教育中的地位[J].吉林教育,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