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时间:2022-07-29 09:11:43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素质教育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更是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实行素质教育方针,才能保证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地促进大学生向健康跟美丽的发展目标迈进。当前高职院校应该采取相关的措施,来逐渐提升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培养,同时不断地将体育教学与素质培养紧密结合,来逐渐地培养大学生终身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素质教育也是当前各项教育的首要因素,只有通过有效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素质水平,才能逐渐地促进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强身健体的意识。因此,当前需要采取必要措施来促进高职院校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素质教育

在新形势下,素质教育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素质教育是依据人跟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而定,因此,当前教育的主要目标,就是来逐渐地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另外还需要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不断地促进其创新型思维培养发展。在具体的体育教学中,还需要关注学生的潜能培养,以促进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为主要目标,来促进当前的素质教育发展。从当前的形式分析,体育教学在高职院校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它有着自身独特的作用。对于体育教学的素质教育,则更是需要多种能力,例如:学生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综合能力、心理素质等等。

1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体育教育是高职学生的教育的基础。体育教育包含众多的知识要点,例如:体育健康常识、运动健身知识,以及相关的运动健身技能。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将体育锻炼作为自己未来的一种体育爱好。当前还需要对大学生设置合理化的体育运动健身项目,同时还需要辅助教师体育专业化的适时指导,来不断地促进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发展。通过上述的相关步骤,来逐步地推动大学生的身体机能发展,同时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身体素质,来逐步地推动高职院校的学生掌握相关系统性的锻炼技巧。在平时的实践教育中,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在高职学生体育锻炼中来逐步促进学生掌握正确的体育训练方式。通过上述方式,来逐渐地促进大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来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针对性的体育教学,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以掌握非智力的相关因素,综合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因此,能够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2)体育教育可以促进高职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培养。体育本身属于文化的范畴,它以独特的形式可以促进大学生形成较高水平的思想品德。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在很多方面对会发挥出巨大的德育功能,进而促使大学生不断地增强思想道路素质。例如:组织学生一起观看相关的体育类型比赛,不但可以促进学生的爱国热情,还可以增强高职学生对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凝聚力量。同时还可以不断地促进学生对团进合作、集体意识等概念进行重新定位。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蕴含着多方面的素质教育要素。(3)体育教育可以塑造大学生健美意识。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一直都是秉持健康、美丽的发展目标。主要途径就是通过相关的体育教学,来不断地促进大学生更多地了解建设运动跟健美意识对于大学生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学生不断地将形体美跟心灵美之间达成一直,来不断地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意识。最重要的是,通过有效的体育教学,来逐渐地培养大学生塑造健康、魅力的自觉性。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对高职院校的大学生进行健美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这跟生理健康发展紧密联系,同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当前高职学生通过有效的社会实践活动,来逐渐地发展成为自身独特的一种健美理念。从当前的发展现状分析,高职院校在开展体育教学时,应该遵循有关的素质教育的要求,确保学生在经过有关的体育教学后,能够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运动技能,以及一些相关的体育技巧,在体育运动中体会到独特的体育艺术之美,同时不断地发展自身对于某种独特的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

2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相关策略

当前高职院校开展体育教学,首要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它也是身体素质教育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同时也是当前素质教育中一个有力的手段。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要跟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集合,同时还要结合社会的发展不断地进行创新。通过这种方式,来不断地促进素质教学发展。(1)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当前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要重视两个方面的要素,分别是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以及具有终身的体育锻炼意识培养。提高前者可以通过相关的体育教学进行实践,而后者的实现却面临着一些问题。它需要高职院校的学生对素质教育的概念有着清晰的认识,同时积极地参与有关的体育运动项目,通过有效地方式来掌握一些相关的健身动作要领,目的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将简单的理论知识与体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从而不断地增强高职学生对于体育的全面认知。但是在实际教学实践中,高职院校在开展有关的体育教学时,往往忽视了一些关键性的因素,没有将有关的体育理论知识,与健身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因此,最后无法起到健身锻炼的作用。更有甚者,由于掌握的方法不当,最后造成身体上的损伤。因此,当前需要逐渐地培养学生坚持锻炼的习惯,来加快素质培养教育进程。(2)不断地对教学方法进行有效创新。在具体的体育教学实践中,相关的教学要根据体育教学内容进行引导,从而不断地对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处理,最后遵循合适的体育教学理念,来逐渐地引导学生参加相关的体育锻炼活动。因此,需要设置符合高职学生身心发展的体育教学内容,不断地激发学生在体育运动的潜力,以及创造性,确保其个性得以发展。教师应该避免采用传统的授课模式,可以将理论知识与体育比赛现场解说相互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对体育运动有跟清晰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体育运动技巧。(3)不断提升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当前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应该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将素质教育始终放在首位。同时需要体育教师不断地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来开展有关的教学活动。体育教学要进行生动有趣的讲解,同时进行熟练的动作示范,来逐渐地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另外,还要逐渐培养正确的体育教学思想,以及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体育专业知识。

3结语

当前高职院校在开展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要以“学生为本”,从高职学生的生理跟心理两方面出发,确保学生在正确的指导下,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运动项目中,同时不断地增强自身的意志力。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地推动大学培养良好的体育运动意识,以及培养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在日常生活中强身健体,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发展,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水平,以此来逐渐地推动高职院校体育素质教学发展。

作者: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强.天津市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现状的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05.

[2]张建华.河南省高职院校实施职业实用性体育教育的可行性研究[D].河南大学,2008.

[3]张良.职业素质本位的高职教育课程建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4]李克,丰力,李占文.如何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0(11):258-259.

[5]李凤华,张博.如何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实现素质教育[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80-83.

[6]谢银儿.论素质教育观下的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2(4):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