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8 03:16:12

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当前的经济管理专业建设中因盲目扩大规模而忽视学生的整体素质,对学生隐性职业素养、专业实践能力、就业和创业指导重视不够。要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必须加大大学生隐性职业素养培养的力度,扩大在校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渠道,提升学校的各类软硬件建设,完善学校的创业和就业指导。

关键词:大学生;经济管理专业;职业素养;创业教育;创业培训

近年来,由于高等院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毕业生人数猛增,就业也越来越难,很多高校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趋于走低,因此越来越强调和重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及有关素质培养。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和结构性失业已经成为比较严峻的社会经济问题,经管类专业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尤其如此。当前社会正面临着经管类专业大学生职业素养低、创业困难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的两难局面,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经管类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对隐性职业素养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

正如职业素质素养的“冰山模型”理论所述[1-2],冰山浮在水面以上的部分仅代表其外在特征,而冰山隐藏在水面以下的那部分,如从业动机、工作态度、敬业程度、团队精神和责任心等才是决定绩效优劣的主要方面。因此,要全面提高经管类专业大学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就必须同时加大对大学生显性、隐性职业素养的培养力度,使其全面发展。然而,当前的高校更重视的是显性职业素养,对隐性的职业素养(主要是岗位意识和职业认知)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各个高校的大学生更多地热衷于获取各种资格证书,并把这些证书作为寻求好工作的主要筹码。显而易见,高校对于隐性职业素养的培养,如职业道德、责任心等职业意识素养不够重视。

2、对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高校仍然以教师授课或专题讲座等活动形式向学生传授职业生涯规划及求职技巧,虽然这对大学生的职业素质素养提升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与社会脱节,大学生没有与社会亲密接触,不能通过切身的实践活动锻炼和训练自己,从而使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流于形式、收效甚微。因此,为了让大学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在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来,要全面地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效果,让其加强实践活动的锻炼,走入实际工作,与社会亲密接触。

3、对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重视程度不够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许多高校把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作为其职业素养培养的主要目标。但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合格的人才是关键,高校应该把学生作为一个完整而丰富的人来培养的,教育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格健全、思想积极和道德高尚的合格劳动者和现代化建设者。当前,各高校的诸多考试和课程都是为了学生的就业和出国等目的,对其整体素质提升的重视不够。尽管各高校也都设计安排并开设了关于在读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一些实践课程,但其目的主要是为解决高校就业率低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素质和动手能力的整体提升,未能全方位提升其综合素质。

4、招生规模的扩大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经管类专业招生的规模持续扩大,加上许多大学新生向经管类专业转专业,造成了师资力量的相对缺乏,而缺乏实践和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难以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经管专业招生规模扩大,造成相应的软硬件设施满足不了教学需求,大学生缺少综合的或系统的实践训练,导致实践能力较差。但经管类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加上现在大部分学生并不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去参与实践,锻炼自己的实战能力,而是仅仅满足于学会老师课堂上教授的理论知识,造成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及实践能力差,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5、就业和创业的指导教育工作不够完善

一是专业型教师相对欠缺。大部分高校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大多是行政人员或由辅导员兼任,且新教师人数较多,缺乏实践经验和系统的职业素养培训。二是就业创业指导没有针对性。现行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大多是大班授课,各专业混在一起,没有根据经管类专业的具体需求设置就业创业指导课。三是对就业创业课程缺乏全方位的指导。大部分高校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落后,注重就业创业政策与程序的宣讲,缺乏对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辅导。

二、提升经管类专业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对策

1、重视大学生隐性职业素养的培养力度

在读大学一、二、三年级期间,高校教育就应该让大学生明确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将来能够做什么?准备做什么样的人?让大学生认识自己的脾气、气质、性格和禀性以及兴趣、需求、动机、价值观等个体特征和个性倾向。同时,让大学生重视提高其职业道德、职业思想等,养成良好的行事习惯和职业作风,如未来社会岗位所需要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职业操守等个人品质。

2、扩大在校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渠道

一是高校应与企业联合培养大学生,扩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渠道和范围,或让企业提供实习基地及科研实验基地。高校应积极与相关企业联系,通过共建基地、联合培养的形式,让大学生在读书期间就能感受到工作的氛围和环境。二是使大学生尽早融入社会和企业参与解决经济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邀请一些专家、专业人士或企业家来学校宣讲企业经济管理岗位的实践操作知识、企业文化和职业素质要求,完善大学生入职培训。

3、整体提升在校大学生职业素质的自我培养

一个人的素质的高低,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实践,获得一定知识并把它变成自觉行为的结果。大学生职业素质的高低也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因此,一要早做职业生涯准备。大一为职业生涯探索期,在此阶段要让大学生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专业和职业、认识现实社会,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二为职业定向期,要让大学生从个人特质、所学专业、社会环境出发,综合分析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大三为分化期,主要是确定毕业去向;二要让大学生巩固已掌握的专业知识,加强专业素质培养,尽量开拓视野,关注行业新闻,注意经济管理案例分析,有针对性地为未来工作做准备。三要积累实践能力,让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团和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培养其沟通、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管理、创新、处理问题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四要有意识地培养其隐性职业素养,如吃苦耐劳、诚信、独立性、责任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职业操守等等。

4、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及软硬件建设,全面应对扩招导致的人才培养质量问题

高校应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及软硬件建设,致力于全面应对扩招所导致的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实际上,实践环节对于工商管理本科学生的培养至关重要,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管理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可以增强其岗位胜任能力。高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重视模拟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进行财务会计模拟计算、ERP沙盘模拟、人力资源管理和电子商务实验,为会计报表分析、情景管理模拟和市场调研等实践环节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二是贯彻必修实践环节,鼓励自主实习。毕业论文结合实际调研和专业实习,实现毕业论文写作的真实价值;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实践活动,支持学生自主实习,并适当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促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锻炼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的模式不仅有利于教师参与商界活动,丰富实践工作经验,从而充实教学,而且向学生提供了更好更多的实习条件和了解企业运作的机会。四是鼓励专业教师和高年级大学生主动承担企业咨询项目,实现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5、建设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和完善就业和创业教育体系

高校需要建立和建设一套完善的教师培养体制及其支撑体系,加强和完善就业和创业教育体系来进行职业引导,如鼓励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学习、支持教师到社会培训班进修、准许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定期举行班级集体听课,教师互相观摩教学,教学示范研讨会,授课竞赛等等,以加强培养经管类专业教师的业务能力,以加强和完善专业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经管类专业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是要么继续深造要么直接就业。因此,高校教师要在不同的阶段对于学生进行恰当的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尽快地走出迷茫期,引导学生丰富大学生活。在教学体系中加入职业素质教育和规划相关的课程,同时配套本科生导师制,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和特点进行引导,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和模拟招聘大赛,帮助他们进行个人职业规划。高校教师对于毕业后直接进入不同组织从事管理工作或者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应当在职业引导中考虑他们的志向和特点,通过性格测试预期他们的职业发展方向,结合专业细分,有针对性地开设科学合理的专业课和企业仿真模拟相关课程,增加实验课时,鼓励学生到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实习,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建立创新创业平台,提供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中。

从当前高校经管专业就业形势的总体上看,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理论知识上的缺乏,而是实践经验和本身职业素养等方面的不足。由于当前教育上的诸多缺失,人才培养需社会需求的脱节,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要解决这些矛盾,作为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的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上必须要与社会接轨,根据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及时调整自身专业方向,对社会需求做出相应的回应,这既是高校教育的社会责任,同时又是高校教育的社会义务。对于经济管理专业来说,主要为社会发展培养经济管理人才,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性和持续性,其培养的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各个方面,因此,经济管理专业要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专业的软硬件建设,提升自身专业的社会效能,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培养对象的职业素养的教育,通过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的隐性素养,扩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渠道,督促学生不断完善自身的职业素养,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这种教育的职能性和有效性。

作者:张克荣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肖婧•麦克利兰的素质模型[J].财经界:管理学家,2009(3):61-64.

[2]王红梅,刘香•基于冰山模型的金融人才素养优化研究[J].中国商贸,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