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指导下的体育教学

时间:2022-10-30 10:30:49

素质教育指导下的体育教学

目前,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模式就是教师传授技术,学生简单模仿,没有创新也没有激情。在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为了改变体育教学的现况,我们要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改革,面向全体学生,在竞技体育这一核心理念的引导下,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让体育教学的育人效应得到有效的发挥,加强体育的各种功能,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受到理性的教育,体验到获得知识的满足感。

一、转变观念,以正确的体育观指导教学

首先,教师要克服“体育就是传授技术”的观点,充分考虑体育的教育功能。在体育课中,一定的运动量与运动负荷是必需的,同样,体育技术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但是我们要抛弃以往那种“技术第一”的观点,充分发挥体育课育人、育心、育体的作用,否则,教学改革也只是表面的繁荣。其次,体育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在有些学校中,教师只关注那些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对于其他人则是任其自由发展。这种做法与体育教学促进全体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宗旨是相背离的。再次,有的教师认为体育的唯一目的就是增强学生的体质,殊不知,如果对运动量的要求过多,就很难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教师要重视体育的综合效用,从学生的各个方面以及教学的各个角度出发,实现体育教学的全面改革,使体育的综合育人效应得到有效发挥。最后,教师不能将目光只放在操场上,要扩大视野,将体育锻炼的空间延伸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操场的活动范围很小,而且一些较为宏大教学目标也无法在操场内展开。因此,教师要从多种渠道和环节中发展体育,让体育的空间得到拓展,逐步走向社会,走入家庭。

二、体育教学的探索与思考

(一)体育课也要不断创新

教师在教学中要注入感情的培养。小学生的心理敏感而脆弱,因此,教师要多考虑学生的心理,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关心和尊重每一个位学生,为体育课建立一种良好的教学氛围。当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犯了错时,教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不可对学生有辱骂、责打的行为。以我班的小林同学为例,他是一个精力旺盛、性格活泼且有点淘气的学生,尤其是到了体育课上,他更是撒欢似的不停地跑啊、跳啊,我多次制止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他就是这么停不下来。有一次,我把一枚大拇指印章带到了体育课堂上,并对小林说:“老师这里有一个大拇指,哪个小朋友遵守纪律老师就会给哪个小朋友一枚印章,你想要吗?”他激动地点了点头,眼里满是渴求的神采。我接着说:“老师跟大拇指说好了,只要你上课的时候好好表现,遵守纪律,老师就把大拇指送给你,你对自己有信心吗?”“有!”说完他就赶紧跑去站队了。

(二)以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创造力的提升

在素质教育的理念中,创新思维和创造力是学生在新的时代所必须具备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自己的教学方法,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以思维的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使学生对创新施之有法,能够牢固掌握活动方法,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如二年级学习立定跳远时,课前我带学生一起做纵跳练习。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就以几个小动物进行导入:“大家都见过兔子和袋鼠吧?你们知道他们都是怎样跳的吗?”学生纷纷举手想要回答我的问题。有的学生甚至边跳边说:“老师,他们是这样跳的。”说着便模仿起了兔子和袋鼠的跳跃方式。其他学生也在一旁笑着说:“对,就是这样的!”有趣的动物跳跃很快就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然后,我把学生分成三个小组,一个小组模仿小兔子跳跃,一个小组模仿蚂蚱跳跃,一个小组模仿袋鼠跳跃,并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一曲欢乐的音乐。合着节拍,学生快乐地跳着。有的学生不满足于一种跳跃方式,就自己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跳法。一曲完毕,我带着学生一起玩“动物跳”———给学生戴上各种动物的头像,分别记住自己和其他人的头像。戴兔子头像的学生边跳边说:“兔子跳,兔子跳,兔子跳完袋鼠跳。”戴袋鼠头像的学生跳着说:“袋鼠跳,袋鼠跳,袋鼠跳完猴子跳。”在欢乐的氛围中,学生不仅完成了纵跳的练习,还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简单的活动很容易就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也让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为立定跳远的学习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三、体育教师要“求特”创新

体育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体育教研组的建设。建立了由主管教学校长负责,主任具体指导的管理体制。并由教研组长带头,坚持名师工程,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学校还认真贯彻落实教师培训战略,开展大练基本功活动,继续抓三个层面,即年轻教师———塑形工程;学科管理层面———名优工程,积极开展师培活动,坚持导、练、压、赛四条原则,即多方指导、加强训练、适时加压、开展竞赛、促进中青年教师成才;学科带头层面———攻坚工程,即树立典型,创设条件,鼓励教师冒尖。

四、体育教学充分发挥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作用

学校体育的本质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培养学生体育运动的意识,兴趣和能力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文化教育活动。这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体育的基础。为此,我们把学生体育活动放在首位,以发展全体学生身体活动能力,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活动习惯和卫生习惯为出发点,使学生体育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实践告诉我们,提高或改善人类生存质量是社会发展的首要课题,健康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在物质文明技术发展的今天,从“学会生存”的角度出发,学校体育将教给学生一把提高和改善生存质量,开启健康之门的金钥匙。

作者:邰永峰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崇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