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素质教育模式的感悟

时间:2022-06-10 10:43:12

初中语文素质教育模式的感悟

一、教师自身的道德素质是关键

要做好初中语文素质教育工作,必须进行思想教育素材的挖掘。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提升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也就是要用优秀的文化成果,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这就需要教师发挥教育的功能,仔细钻研教材。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很多内容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这就需要教师做好教学过程中的挖掘和利用工作,实现对学生的良好引导,保证这些教学内容发挥良好的作用。教师必须认真做好备课工作,要让学生认真学习教材上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要想做好这个教学工作,教师必须以自身为榜样,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做到认真工作,爱护学生。

二、创新素质与情感教学方式的结合

1.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及作文创新意识,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要想做好语文教学工作,就需要教师分析传统教学方案中的弊端,并对写作和阅读的教学方案进行创新,让学生做好笔记,从而培养和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鼓励学生提出疑问,使其发散思维,自主地进行探索,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要保证作文教学的与时俱进,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学素质。在现在的教学环节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保证学生积极地感知生活,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鼓励学生突破作文的思维定势,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要打破思维定势,打开学生的学习思路。

2.实施情感教学

教师通过情感教学,可以更好地实现与学生在情感上的共鸣。在初中语文课本中。有很多文章是非常精彩的,作者用他们丰富的语言、细腻的文笔阐述了他们最真挚的情感。不同的文章及文字,都折射出了作者对社会、生活、人生和事业等的真情实感,这是课堂教学中非常宝贵的情感源泉。例如在《孔乙己》的教学中,在剖析孔乙己的人物形象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文本材料对描写人物的关键性动词进行讨论,进而领悟文章的中心思想,这比教师空洞的教学更有作用。教师为了提升实际教学效果,需要进行情感式教学,展开师生互动。教师对学生关爱,学生必然能够感受到,这有助于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愉快地教,学生也会愉快地学,从而喜欢听教师的课,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要进行良好的合作,通过相互影响,保证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形成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情感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做好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习和体验,培养学生的品德,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语文教学与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这就需要教师激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积累更多的生活经验,提升学生的感悟能力,以更好地展现课本的精髓,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实践中,引起学生与作者心灵上的共鸣,从而提升学生的情绪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在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针对语文学科的特点,做好朗读教学的准备工作,保证对学生审美感知力的培养。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声色并茂的朗读或范读录音播放,真正实现以声传情。通过教师对文章赋予艺术穿透力的范读,让这些具备视觉特点的文学作品,转化为听觉作品,实现其艺术形象的升华,提升学生的想象能力。教师和学生在创造美或者欣赏美的过程中,都需要想象力的调剂,审美想象是一种立足于现实、跨越时空的思维活动,教师需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保证学生想象能力的提升。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认真进行语文学科特点的挖掘及探究,进行语文教学方向的引导,体现语文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

三、结语

在初中阶段的素质教学环节中,教师要注重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价值进行挖掘,教育学生弘扬人文主义精神,做好培养学生审美情趣的工作,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作者:梁婷婷 单位:石河子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