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0 10:14:20

大学语文素质教育论文

一以人为本的大学语文

以人为本是教育的核心,也是教育的主体活动。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社会文化历史传播,以人类个人素质提高为目的的“人之自我建构的实践活动”。以教学科目出现的大学语文是关于中华民族共同语言的教育,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语言是存在的家园,是人存在的领域。我们只能在语言和存在相遇。语言即言说。言说即指示出,让看,让听,它以显现、敞开、照亮的方式呈现世界。”这种“人文属性”的存在,让语文教育不仅仅是无内涵的语言教育,而且也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是以人为核心的教育。大学语文体现中华民族成员的智育、德育、美育,其中蕴涵着浓厚的人文精神。因此精神教育才是语文的核心,是语文教育的基本属性,是民族精神的源流。以人为本的大学语文可以张扬人的个性、发展人的精神世界、体现人的想象自由。文学也是人学,优秀的文学作品是语文教育实现教育目的的工具。文学作品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沉积中文化精髓的体现,是人类美的世界的集合和作者人生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大学语文将优秀的文章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也将人的权利和责任意识,人应具有的高尚理想和品格等观念传达给了学生。文章中蕴含的优秀的精神文明世界,也通过学生在阅读作品、审视作品时和学生产生共鸣,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的人生。

二大学语文教育对素质教育的作用

大学语文教学提高大学生使用和理解语言文字的能力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这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业务素质的提高,有利于科学成果整理和传播,有利于专业课的学习。大学语文教学也是精神文明的教育,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思想素质。素质教育的核心实质就是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学生在正确的世界观指导下,使其拥有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素质。大学语文精选的是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与创造美的能力,大学语文教学直接影响学生文化素质提高,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1.有利于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塑造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历史上仁人志士的标识,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精神品质。现今国内外形势复杂,各种威胁不断,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抵御世界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觊觎就需要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操给我们坚定的意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内容。大学语文教材精选了中华民族和世界包含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学精粹。例如,在《关山月》中陆游表达壮志未酬、报国无门、为民族献身的情感。大学语文选用了众多表达忧国忧民的情怀,勇于奉献精神和闪耀爱国主义情怀的文章。“不要为富贵为仁,不要为求生害生,必要时杀身成仁。”这句话被无数仁人志士作为精忠报国的座右铭。大学生作为迎接明天世界挑战的一代,更需要民族气节,更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有利于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社会的发展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教育需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丰富扎实的知识技能并重。同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了范仲淹的高尚情操和对社会的责任感。文以载道,大学语文所选录的文章是作家精神的体现和价值取向的流露,要让学生领悟其中人生哲理,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价值取向。《孔孟语录》十二则里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展现了孟子的忧国忧民思想,学生深切感受并领悟孔孟的价值标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多么高尚的道德情操。文学作品中生动的事例可以震撼心灵,鲜活的人物形象可以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作者自身的高尚道德情操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价值观的塑造。

3.有利于培养学生崇高美好的审美情趣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终古常新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美的世界,学生在这个世界里被熏陶,提高审美情趣、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大学语文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分析鉴赏名篇意蕴,培养学生的审美想象,“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几个字表达的美景如画面般鲜活。优秀的文学作品表达的生活图景生机勃勃,表达的情感纯真炽热,学生沉浸在这种内容与形式和谐的美中,不知不觉中就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陶情养性,形成高尚审美观、提高审美鉴赏能力。

三结束语

语文教育的根本,就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大学语文不仅是教会学生交流、表达、写作的工具,也是将人类文化历史的成果和优秀的道德情操传达的载体。我们要重视大学语文教育的作用,正确认识和使用大学语文,推动我国的素质教育改革和发展,给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

作者:李志杰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