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建设下的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30 05:58:34

教师队伍建设下的素质教育论文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素质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是素质教育的传达者。要将素质教育全面落实,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素质。陶西平曾经说过“素质教育的实质就是高素质的教师所实施的教育。”因此,只有教师素质高了,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出高素质的人才。教师要以身作则,让学生通过教师的行为举止,真正理解高素质的含义,通过对教师人格学识的肯定,使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着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二、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流失。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似乎任何动机都与金钱挂钩。令人遗憾的是,教育也抵抗不住金钱的诱惑。在各种升学考试的压力下,优秀教师被高薪聘请到少数几个重点学校中从教,这些所谓的重点学校只不过是拥有优秀的教师及生源,师生为了高分这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因此在学习氛围上形成了良性循环。不论是刚毕业的优秀教师还是有多年教育经验的老教师,这些业务素质相对较高的教育人才,从四面八方流入各个重点学校,直接导致原有学校的师资队伍缺少带头人。

(二)人才分布不均。农村教师资源分配不公。环境相对优越的地区由于国家政策吸引大量教师,教师人满为患。环境相对艰苦的地区及时国家政策扶持也很难有教师来教学,学校教师主要以当地人为主,教师素质不高,眼界不宽阔,无法指导当地学生成为高素质人才。教师稀缺,基本的教学任务都难以保证。教学任务重,很难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是基本前提,如果连教学任务都难以完成,就不用提素质教育的实施了。

(三)教师素质普遍偏低。教师素质偏低是广域性的问题,不是农村或偏远地区的个别问题。对于农村或偏远地区,业务素质不足是教师素质偏低的主要原因。而对于城市中的教育工作者,素质低主要体现在道德素质低这一层面。对于幼儿教师,道德沦丧体现在为幼儿园孩子集体吃药等事件中。打骂孩子已经不是家长最担心的问题,用幼儿园的孩子当药物的实验品是任何人都不能容忍的。对于小学初中教师体现在歧视潜能生的问题,好学生总是被宠的对象,成绩较差的学生总是不能再班级立足。这样歧视单一在学习上落后的学生,还有什么素质教育可言呢?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教师存在的问题是工作不负责,将学习的任务推向家长和学生自己。

三、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策略

(一)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保证我国培养出的高素质人才不外流到国外。众所周知,每年中国培养出的高才生毕业或在校期间都选择了出国深造,而出国深造的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回国,得到发达国家的绿卡成了每个学子的追求。应从教师的爱国主义教育入手,将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民心。像建国初期一样,将学有所成的海外学子引进国内,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的精神贯彻于心。较高政治觉悟的教师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为学生树立良好的爱国敬业榜样。一个民族的人民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热爱是不会被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个人尊敬的。一个热爱自己祖国的民族必然会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必然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业务素质是作为人民教师的基本素质,不论是新教师还是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老教师都应该及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参加学校或全国召开的教育会议、观看高级特级教师的优秀课堂、订阅教育教学期刊杂志,都可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必须熟练掌握课堂教学及管理方法,及时将国外及国内优秀期刊杂志中的教学方法运用于实践。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小组内交流。

(三)提高教师队伍的道德素质。素质教育的灵魂就是培养学生的优秀人格。近年来,马加爵类事件接连发生,用有毒化学试剂毒死室友已经不是假新闻。面对学生的道德沦丧,我们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绝对不能忽视道德素质在教师培训中的地位。教师必须处理好与同事间的关系,避免在学生面前发生争执,将自身道德素质提高,首先在学生面前树立榜样,其次引导学生建立高尚的道德素质,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人格。总之,素质教育就是全面的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好坏直接决定了学生素质的高低。只有不畏艰难地全面提高教师的各方面素质,才能保证学生素质教育的顺利进行。

作者:李发斌单位:湖南省龙山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