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2 02:40:24

初中物理素质教育论文

一、前言

素质教育的概念,是相对于应试教育提出来的,素质教育要求不能唯分数,不能唯成绩,要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观念,也是一种全新的教育价值取向,主要是着眼于学生的智力、性格特点、行为习惯、身心健康等,目的是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体现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我们都知道,在物理教学中,物理实验教学是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水平,发挥学生主动性,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如何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成为广大物理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

二、意义

1.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俗话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做”。这句话用在物理教学中,意思就是教师讲物理知识、理论一百遍,学生听一百遍,都不如学生在实验室自己动手操作一次来得深刻。物理教学中有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操作实验,对于演示实验,学生会非常感兴趣,但学生在观察中并不能把握关键,就需要教师在实验过程中,边完成实验边指导学生如何观察,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学生演示实验中,教师同样要加强引导,让学生用教师教的观察方法自行观察实验现象和结果。

2.能够培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和团结协作的品质

初中物理实验,不仅需要学生眼睛的参与,更加需要大脑、双手的积极参与,获取物理知识,强化物理学习动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实验操作技能。物理实验中的很多内容是需要小组内成员共同协作完成,通过小组内成员的共同努力,完成物理实验,得到正确的物理实验结果,在此过程中,就会很好地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品质。

3.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制作的能力

在物理教材中的“迷你实验室”部分,可以就地取材,与生活直接相关,明白易懂,学生都能自行找到相应的材料做实验。这样,学生在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兴趣增加,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和独立操作能力。

三、方法

1.全面细致安排实验教学计划,落实新课标的要求

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主要分三种形式的实验。一是演示实验,二是探究实验,三是课外小实验。整个物理教学中,要周密计划,认真分析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合理安排物理实验,将这三种实验形式分散穿插安排在两年的物理教学中。物理教材中对学生的要求各不相同,有的要求在学生头脑中形成概念,有的是要求学生掌握物理规律,有的是物理知识的应用,有的是物理技能的训练……这些知识都需要通过物理实验来更好地获取。对于这些目标要求,教师要认真分析,对教学要求逐项分解,分出不同层次,按照不同的水平,合理地编排出相应的物理实验,通过教师的讲解,使学生的实验操作促进目标的完成。

2.认真研讨与改革物理实验教材内容,完成素质教育目标

教师要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物理教学的原则,结合学生实际与当地生活实际,对物理教材中的实验内容进行合理的调整、补充和改进。在补充物理实验内容方面,要注重引入新颖有趣的实验;在改进物理实验方面,要尽量做到让可见度更好,让成功率更高,让学生兴趣更浓。

3.尝试变演示实验为学生探究实验

演示实验在物理教学中重要性突出,但这终归是教师在操作,学生只是在看,并没有学生亲自操作印象来得深刻。如果把学生的“看”或“听”变为“做”,效果就会更好。因此,要想在物理实验中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教师就要根据学生实际,尽量手中的“权力”下放到学生手里,将演示实验变为学生操作实验,让学生自主探究,完成物理实验。

4.把学生实验观察延伸到课后、校外

课堂教学的目的是“授以渔”,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是让学生将教师教的“渔”的技术应用到生活中,自己捕“鱼”,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将课堂中的物理知识,学到的物理技能应用到生活中,让物理走向生活。物理实验教学中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就需要教师不断学习新课程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手段,深入钻研教材,用更好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从而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作者:张晓泉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中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