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校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5 11:28:48

民航学校素质教育论文

1素质教育地位的重要性

1.1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水平的根本任务

素质教育中不仅需要提升学生们的素质,而且这也是教育的要求,从开展学专业素质教学不断达到学生们的能力的提升。自古就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思想,从这三点也正好印证了当前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三个重要教育目标。所以自古就有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能力,将素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能够获得非常良好的教育效果。如果教育过程中脱离了素质教育,那么教育的就显得很大的不足,仅仅是对学生们进行专业知识教授,这远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和要求,因此素质教育在对整个教育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2素质教育体现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变革

素质教育重在对学生们的身心培养,促使学生们能够拥有自己的主体性,而且还可以使得学生们的知识、能力、素质等得到全面的提升。素质教育并不会否认知识传授,但是却强调了专业知识与能力素质培养的结合性,改变以前重技术,轻素质能力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提升学生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从知识传授中渗透素质教育,使得专业知识与思想能力培养并重。

1.3素质教育成为当前教育的新要求

随着当前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了当前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对于学生们的素质要求主要包含了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以及专业技能素质,这些都是当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所产生的新要求。那么加强素质教育的主要从这些素质要求着手,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素质能力融入到实际的教育之中,切实有效的将素质教育纳入到学生们的学习教育之中。

2民航专业加强素质教育的迫切性

2.1加强素质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近年来,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促使民航飞行技术专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求有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要求。现在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面向综合型,因此民航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走向复合型人才培养路线。那么素质教育则在民航飞行专业教育中越来越重视,只有通过素质教育才能够促使民航飞行专业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的复合型要求。

2.2素质教育是民航飞行人才创新性的要求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需要一批具有创新能力,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的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培育出进行探索和突破的学生。那么当前民航飞行专业对于人才的创新性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知识融入到实际的学习之中,将素质提升融入到知识的吸收之中,切实有效的将知识与素质提升融合在一起共同发展是当前教育的新目标。人文素质不仅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理念,而且还能够影响到人们对于价值的追求,对于创造力的提升。

3民航飞行技术专业加强素质教育对策

3.1树立起素质教育观念

针对民航飞行技术专业的学生首先要树立起足够的素质教育观念,在专业教育中老师要克服以前灌输式教育,而要在课堂上对学生们的能力培养、素质教育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明确素质教育在民航飞行技术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使得学生们树立起素质教育理念,使得学生们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将专业与思想品质提升想结合,从而达到促进学生们的身心良好发展。

3.2探究民航飞行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点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拥有积极的讲授心态,这样可以从意识上感染学生,促使知识学习上的共鸣。教学过程中要富有激情,激发来自内心深处的教学培养热情,教学过程中要求老师具有深邃的辨证、严谨的思维、精彩的表达方式来提升学生们在学习中拥有更高的热情,使得学生们能够产生更加巨大的学习动力。

3.3提升教学方法开展多模式教学

民航飞行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多模式方法进行教学,采用启发式、互动式对学生开展能力培养,提升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互动式和启发式教育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联想方法进行学习,不断从培养创造性思维上加强对学生们的素质教育。

3.4教育过程中知识讲解与案例相结合

教育过程中选取典型的案例进行讲解有利于将学生们想象力的提升,通过典型的案例可以将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变成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解。通过对事故案例的讲解,使得学生们注重到人为因素在飞行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而提升他们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通过对案例的讲解和点评,老师给予学生们鲜活的事实案例讲解,使得学员们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这样有利于素质教学在教学中的应用。

4总结语

虽然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的素质进能力行提升,但是并不会忽视对传授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强调在进行民航飞行技术中专业知识与素质教育的相结合,从而达到对民航专业学生更加高效的素质专业培养。素质教育理念主要是针对学生们的能力进行培养,而传授知识则是进行能力培养的基础,这就要求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学生们对课本知识熟悉,而且还要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提升,培养内在素质。

作者:龚乃炅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广汉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