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5 11:12:09

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论文

一、影响农村体育素质教育的因素

1.农村小学体育资金投入有限,活动场地较小,体育设施不齐全,教学工作无从下手。2.体育教师数量不足、专业素质不高。农村小学专业体育教师太少,往往出现一个老师带多个班体育的情况,存在“放羊式”教学。另外,农村小学体育教师一般都年龄偏大且非专业出身,体育方面的许多知识都很不系统,不全面。教学无创意,导致学生兴趣不高。3.农村大环境一味地重视文化课程,怕影响孩子成绩,忽视体育教学。4.家长不愿让孩子吃苦受累,认为体育活动风险系数太高,不支持孩子参与体育训练。

二、在农村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农村小学体育应如何适应素质教育,怎样为提高农村学生素质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摆在我们农村体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学习和掌握体育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和锻炼身体的方法;发展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身体形态;培养高尚的情操和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等,通过这些任务的完成,使学生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发展体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以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素质教育最终目的就是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三、如何在农村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一)转化提高学校领导和体育教师的思想,是推进农村素质教育的关键

所在学校领导者要更新观念,不以应试教育的标尺来衡量学生,而要以增强学生体质为重,在体育设施建设上舍得投入,使学校体育逐步实现规范化、现代化,不断发现和培养农村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体育环境。广大的农村体育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提高文化素质,掌握体育专业理论及相邻学科的基础知识,锤炼自身技术、技能的同时,能从各个学科体系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融化到体育工作的实践中去,使教学和业余训练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二)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创新意识

由于农村体育器材缺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游戏便成了教学设计的重要内容。农村学生也非常喜欢游戏,用游戏式体育来发展学生整体素质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游戏的设计应符合学生实际,力争生活化、趣味化,这样学生才会有兴趣,才会积极参与。例如,“听数抱团”游戏,把单一的数字变成简便的算术运算,既锻炼了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也激发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如在低年级急行跳远活动中,设计成学生单脚起跳、双脚落地的形式,学生就会容易掌握技术动作,也就能更好地参与其中。针对农村小学体育器材匮乏的现状,在篮球课上,我们用排球代替篮球,在足球课上,用废旧的篮球充当足球,这样做既满足了学生对器材的渴望,又降低了学习难度,增加了学生的信心。

(三)重视个性发展,区别个体差异

农村体育教育过分要求学生对动作的练习,让学生掌握运动技巧,忽视了学生在体育方面的个性发展,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性。另外,在教学中还存在着对大纲理解不到位,课堂不适应学生年龄个性特点的弊端,这极大地打击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我在教学中做了尝试:体育课上,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组织体育课的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跳皮筋是小学生普遍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教师在课前要求学生自创跳皮筋的方法。课上,由体育委员组织,教师观察指导。先进行一种跳法(如翻山越岭),然后逐个分组表演。教师启发:是不是可以把某几种跳法结合起来跳?学生自由发挥,兴致很高,几个学生一组,尝试自己跳出新花样。例如,我们当地人非常喜欢划旱船,课堂上,孩子大胆想象,用“两人三脚”的形式模仿大人划旱船。还有,老师们上课时,可以把废旧的跳绳发给孩子,孩子们自由发挥:有的自创个人“旋风腿”,有的模仿电视武侠动作,一人在中间旋转摇绳,周围三五同学起跳,我们称为“集体旋风腿”。这些活动既发展了学生的体能,又使学生的智力得到提高,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四)提高学生能力,注重增强学生体能

一些农村学校抓住了一些体育特长生,忽视了正常的体育教学,虽然在各项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但在国家学生体质检测中,学生平均视力、身高逐年下降,平均体重却在逐年增加。其实,竞技体育应在普及中提高,普及搞好了,提高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执教的小学只有个别学生的体能比较好。我努力引导,增加练习密度,如在投掷课上,学生的训练强度很难达到规定要求,我在充分利用器材的条件下,增加组数,(比如将四人一组改成两人一组)增加练习次数,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学生体质检测一直以来是小学体育的重点,仅仅通过体育课的练习,很难使学生的身体素质从根本上提高,我通过全校大课间,组织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一学期下来,全校的达标率明显提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有体育特长的人,通过训练,他们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连创佳绩。

总之,在农村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农村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体育教学方面的经验还很欠缺,和发达城市的差距还很大。今后,我们一定会更努力地去工作,立足农村,克服困难,把我们的体育工作做得更好,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

作者:侯江波单位:山东省青岛平度市田庄镇田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