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文化素质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4-25 09:17:09

高职校园文化素质教育的融合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的时代诉求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时代特色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优化育人环境的时代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1]。校园文化建设渗透在高职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校园文化的内涵在发展中不断地被丰富。高职教育的办学定位决定了其校园文化的职业性,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其校园文化的应用性,专业设置的发展决定了其校园文化的行业性,专业技能的渗透决定了其校园文化的特色性,学生生源地相对集中决定了其校园文化的区域性。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出的教书育人氛围,对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起着重要作用。

(二)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时代要求

当前,人类社会已然迈入知识经济社会,人才素质的全面提高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教育最基础、最根本的趋势。素质教育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其根本宗旨是提高国民素质,重点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始终把教育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使各层次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切入点。在教育过程中要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不是某一个环节、某一项举措所能达到的,必须通过高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才能得以体现和实现。

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一)校园文化的导向作用助推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2],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优先、重在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校园文化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延伸和拓展,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健全人格、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校园文化的教育作用助推大学生文化素质的养成

高职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仅能满足将来服务于社会的基本需求,高职学生更需要文化素质的养成教育,需要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拓展科学文化知识。学生作为校园文化的参与主体,扮演着创造者、受益者的双重角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既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更多的技能,又可以多渠道向学生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使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获取全新的知识。高职院校的图书馆可以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和“知识宝库”的作用,努力营造优雅舒适的读书学习环境;还可利用图书馆的有利条件,举办各种报告会、读者节等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素质教育。各类学生社团也可以通过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学习平台,使学生的文化素养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三)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助推大学生身心素质的完善

高职学生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高校大学生群体,他们所接受教育的职业性、开放性、实践性更强。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高职学生所承担的环境压力、就业压力、学习压力更加严重,他们所呈现出的一些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可以通过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新年晚会、运动会等活动的开展,多渠道、多形式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接受思想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让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四)校园文化的激励作用助推大学生业务素质的提升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职文化的重要载体,文体活动、技能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竞争性活动能够激励学生发扬拼搏精神,激发学生的潜能,尤其是一些专业技能的展示、比赛、表彰,对学生的激励作用相当大,能够激发广大学生的成才欲望,促进学生自觉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校园文化能使学校形成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个高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3],从而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环境和激励机制,将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化为自觉行为。

三、实现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融合的策略

(一)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学生的道德观、价值观、思想观还有很强的可塑性,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团结、文明、严谨、勤奋的良好校风。要加大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校园绿化美化和有教育意义的景点建设,建设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发掘学校的优良传统、办学思想、办学特色等资源,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纪念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品位,努力办好每年的大学生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高职院校要加强对校报、广播电台、橱窗、校内多种刊物以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的管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有害思潮的传播。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严格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形成修德、励学、强技、立业的良好学风。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现有理论学习类社团要加大扶持力度,开展活动要注重实效和扩大影响,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二)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在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这是提高高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内容。文化素质是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可以统筹规划,增设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建立相应机制,组织、管理、协调素质教育各项工作。定期举办“博士论坛”、“名师讲坛”等素质教育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并引进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将素质教育讲座与教师的工作量和学生的学分挂钩,引导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全面拓展,逐步建立内容覆盖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校园文化活动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好高职学生实践环节多的优势,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明确目标任务、学时学分,将实践环节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进一步完善以社会实践基地为主体,以小分队为重要形式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系,总结志愿者服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工作经验,不断创造条件,开拓渠道,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4]。努力做到校园文化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三)在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首先做到教师能主动参与其中并给予相应指导,学生才能积极参与。高职教师可以结合专业知识带领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开展内容富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活动。当然,学校在政策上要给予必要的扶持,对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专业教师给与支持和鼓励,如可通过减少课时等举措,切实吸纳广大专业教师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来。对高职院校的科技型社团,要鼓励学生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大胆地开展创业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创新能力,力争多出成果;对高职院校艺术团等兴趣爱好型社团要加强正确引导,帮助学生处理好兴趣与学业、就业、成长、成才的关系;对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公益型社团要积极倡导,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群众、服务社会,鼓励他们在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提升素质,锻炼才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时时渗透专业素质教育。要组建英语角、法学会、管理协会、计算机协会、汽车协会等和专业学习密切相关的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以专业知识为背景的各种赛事,利用英语演讲、机械绘图、计算机技能、数学建模等竞赛形式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同时利用讲座、学术报告会等方式,让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动态及学科前沿,引导大学生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提高专业素质。

(四)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很多高职学生缺少锻炼,依赖心理强,缺乏忧患意识,缺乏艰苦创业、持之以恒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差,这对于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及其成长成才是非常不利的。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来提高身心素质。高职院校要着重帮助大学生消除自卑心理,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讲座、个别咨询、宣传等方式,努力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不断鼓励他们自我完善。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进公寓的有效途径和机制。高职院校要不断改善学生公寓环境和条件,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完善学生公寓的相关文化设施,加强学生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宿舍、宿舍文化建设竞赛活动。高职院校要对学生的文体活动进行统筹规划,科学运作,整合资源,形成体系,凸显特色。高职院校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建设,充实队伍,提高专业素质;加大投入,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设施,使咨询中心真正成为大学生的心灵家园。要增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逐步建立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心理咨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就业、交友、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功能发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深入了解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内涵,明确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助推大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

作者:刘长虹工作单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