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地位

时间:2022-04-24 06:04:08

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地位

1艺术教育中的情感因素使其对人的主体性关照得当

艺术教育注重个体心灵的净化,追求高尚的审美境界,其审美过程重视个体自身的体验,因此无论壮美还是柔美,艺术教育的姿态都是及其亲人化的,能充分体现对人的主体性的关照。艺术教育独有的情感因素可使主体产生“直观自身的愉悦,它给予人的心灵自由正如黑格尔所言:‘审美带有令人解放的性质’”。[4]试想,当我们以艺术教育实践的方式带领学生徜徉于祖国壮美的河山中时,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会油然而生,又何须借助说教之法通过意志来强行进行爱国教育呢?这种令人激动的情感体验是不需要强制灌输的。可以说艺术教育中的情感因素使它在素质教育中熠熠生辉,别具一格,它可使他律主动转化为自律,使社会的道德规范转化成为人自身内心的要求,以艺术为媒介进行素质教育,会因其形象性、愉悦性和感染力大大消除其他教育方式的生硬对接受者造成的障碍,能帮助受教育者提高各自的接受度。

2艺术教育对右脑开发的促进作用使其具有科学性

“左右脑分工理论”是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提出的,他凭借这一理论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该理论向人们展示了人类左右大脑的不同分工。人类的左脑主要负责逻辑思维,而右脑主要负责空间形象记忆,右脑与人的创造力和想像力,与灵感的产生息息相关。爱因斯坦就曾强调说从艺术中获得的“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却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世界的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4]对右脑进行有效训练亦可助左脑的逻辑思维有效拓展,而艺术教育训练的正是右脑负责的部分。艺术教育侧重于形象性和情感性体验,学生能从这种体验中收获美感,而这种美感的体验会促进个体的感知,活跃其思维,因而使学习变成一种愉快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艺术教育可为各类知识技能的学习过程提供最佳的情绪基础。此外,艺术教育侧重于按照美的规律进行教学,实现教学审美化,这样的模式同样能给学生带来令人振奋的愉悦,它能消除教学过程中的焦虑感和疲倦感,使智育任务在轻松适宜的感受中愉快的完成。

3艺术教育可助学生个体审美层次和审美能力的提高

在全面的素质教育中,审美素质的培养和建构尤为重要,而艺术教育历来都是落实审美素质教育的最基本的形式。艺术教育帮助学生个体明确追求真善美的具体方向,提高人的品位和格调,引导人们去追求一种更有意义和更有价值的人生,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艺术教育还可维护个体精神上的平衡,在培养学生们自由创造的能力上,艺术教育也功不可没。

4艺术教育有助于营造正确的校园文化氛围

“艺术教育的任务,不应仅仅是指导艺术鉴赏和艺术创造,更应唤醒人的主体意识,解放主体精神,塑造健全人格,推动社会进一步人化。”[5]当代的大学生们缺乏的正是享受学习、享受工作的心态,因而缺少了创造的动力,创新能力变得疲软,倘若能借艺术教育的东风,在接受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充满愉悦感和自由感,学会在审美境界中使身心充分解放,精神自由驰骋,主动的欣赏美、感悟美并追求美,自觉激起向往高尚人格精神的愿望,那么大学生群体的修养、趣味、眼光、格调必然会有所提升,其个体必然会变得充实且快乐,其心灵也必将丰盈而充满活力。

综上所述,在当代高等学府中倡导素质教育要特别重视艺术教育的不可替代性。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一种多元综合的教育形式,它在每个单项教育形式中都有所涉足,并可为任何一种素质教育提供支持,它有如润滑剂,以一种支援、融合的姿态在多元的素质教育中团结着德、智、体、美通力合作,这种联通的能力正是是艺术教育所独有的,也是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所在。

作者:阚凤岩刘文庆张瑞杰石磊李宝伟工作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