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学辅资源影响分析

时间:2022-03-31 03:33:58

素质教育下学辅资源影响分析

一、当前学辅资源的现状

1.学辅资源数量多,类别丰富

新的课程标准出台以后,与之配套的各种学生学习的辅助用书也紧随其后,市场上的学辅资源数量不计其数,学辅资源占到了市场所有学习资源的70%之多。各套学辅资源的出版单位众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近600家出版社中就有近400家在出版学辅资源,市场上各类图书多达十余万种。讲解类、练习类、讲练结合类、试卷类、工具书类、阅读类、期刊类,类别非常丰富[1]。

2.学辅资源的标准不一,质量高低不等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学辅资源缺少统一的标准,呈现出质量高低不等的现状。有些学辅资源版本陈旧,甚至是多年前的老版本;有些学辅资源存在错误、雷同和超纲的现象;有些学辅资源明显与课程不配套,课本中已删除的内容学辅资源中仍然存在;有些学辅资源编校质量和装印质量不过关,书中出现多处常识性错误、错别字和病句等问题。

3.学辅资源的应试取向明显,考试科目多

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普遍存在着“不上大学就没有好出路”的想法,学校把考重点校的人数作为重要指标,为了追求高升学率,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只侧重应试科目,相应的考试科目学辅资源明显多于非考试科目,使用学辅资源的目的就是提高学习成绩,笔者开进行过多次相关的调研,结果均显示,从小学高年级开始,数学、语文、英语等考试科目的学习辅助用书人均两本,初中年级学生拥有的考试科目学辅资源的数量更多一些。

二、学辅资源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1.对学习兴趣的影响

学生在课后使用适当的学辅资源能够对所学内容进行复习整理,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习成绩。然而过多的学辅资源使学生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做题、看书和学习,增加了很多学习负担。学生成为了做题机器,何谈学习兴趣的培养?过重的学习负担也使学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甚至导致学生厌学、逃学和更恶劣的社会事件。

2.对学习能力的影响

我国正在开展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旨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以能力和个性为核心的发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动手研究,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但是大多数作为学习辅导的学辅资源还是以掌握知识,学会解题为目标,更多地关注于解题和练习,还是以传授为主,没有给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实际操作的内容更少[2]。

3.对知识结构的影响

当今社会非常重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注重合理的知识结构。对于学生来讲是指既掌握专门的知识,又具备广博的知识面,而学生所拥有的科学、社会、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学辅资源非常缺乏,何谈丰富知识的掌握?如果学生从学辅资源中获得的单纯是课本上的知识,缺少生活技能、人文情感和科技常识等课外知识,不但不能培养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还势必会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3]。

三、对策和建议

1.树立正确意识,不盲目排斥学辅资源

在教学实践中,学辅资源的使用率很高。而且绝大多数教师、学生和家长认为,学辅资源对学生的学习是有帮助的,这也是学辅资源能够长期存在的基础。在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家长和学生在书店选购学辅资源的现象,即使学校不征订,学生也会自行购买。所以我们不能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就盲目地排斥学辅资源,这样是不科学的。针对上述情况,教育管理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学辅资源在中小学教育和学生成长中的作用,不可盲目排斥。

2.注重学生的差异性,合理选取学辅资源

我们认为学辅资源的功能就是为学生学习创设最佳环境的途径,使用学辅资源也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向预定的教学目标前进,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除了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和目标来选取学辅资源,更应该依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认知水平和特点来选取,注重学生的差异性,有的放矢地对学辅资源进行取舍和整合,合理选取适合学生发展的资源。

3.提倡“减负增效”,科学使用学辅资源

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倡导为学生“减负”,在使用学辅资源的过程中,如何减负增效更是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应该加强教师对学辅资源的学习和研究,拥有着学科知识背景的教师作为学辅资源使用的指导者,应首当其冲掌握其中的优势与不足,充分驾驭学辅资源。只有这样,才能丰富学科知识,更好地指导学生。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带着思考使用学辅资源,切忌搞题海战术、只做难题、不注重反思等,力求通过学辅资源的使用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4.开展学辅资源相关项目的研究,提升学辅资源的品质和功能

通过研究学辅资源的发展规律及编写规律,加强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提高学辅资源的质量,完善学辅资源的的功能,使学辅资源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减少应试倾向,更好地拓展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将学辅资源的研发和使用推到一个新阶段。关于学辅资源的研发,我们还有很多课题等待研究,例如如何编写能够少占用学生学习时间的学辅资源,如何编写能够有效配合和服务于主体教材的学辅资源等。

5.加强网络学辅资源的建设,拓展学辅资源新途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何更充分地利用现代化设施,拓展网络上的学辅资源,切实减轻教师和学生购买学辅资源的负担,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在开发自己的数字图书馆和校园网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学辅资源的建设和使用,合理地配置学辅资源,选择更灵活的、更适合学生的学辅资源使用方式,拓展学辅资源的新途径。

作者:付明明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