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31 03:16:45

中小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研究

1中小学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可行性

1.1网络的发展使中小学图书馆可以获取广泛的信息资源

网络的发展拓宽了中小学图书馆的资源空间,图书馆可以利用网络获取广泛信息资源,为中小学师生提供导读、浏览、查询、检索等多种信息服务;电子期刊尤其是联机检索型电子期刊在提供二次文献信息的同时,能提供教学参考资料的检索;中小学课程可以建立网上资源数据库,进行资源共享等[1],为中小学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信息资源保证。

1.2数字图书馆为中小学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坚实基础

2003年3月,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室)规程》,从政策层面规范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要求,《新规程》第七条提出:“图书馆要重视和加强图书馆与校园网的结合,实现网上电子图书资源共享。”从此,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有了可以参照和衡量的依据。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有将近1000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数字图书馆,有的中小学通过区域教育城域网的途径也实现网上数字图书共享,成为中小学图书馆开展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坚实基础和支撑保障。

2制约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

2.1理论上的瓶颈

我国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总体水平起步较晚,理论研究较国外信息素质教育尚不够充分,在教育实践中没有统一的指导和规范的标准。许多教育工作者甚至把素质教育等同于信息素质教育,或者把信息技术教育等同于信息素质教育,因此,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尚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仍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改进和创新[2]。

2.2传统教学模式的困扰

“以书本为中心,传授文化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在广大教师头脑中早已形成了思维定式,其影响是深远的[3]。素质教育的出现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观、学习观和课程观,在教学观念上倡导适应个别差异,在方法上要求教师有效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手段,把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形成一个整体,为学生充分发展提供了种种机会和条件,它对传统教学模式是一个有力的冲击,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必然存在种种障碍。

2.3教师的信息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质普遍不高,主要表现为知识结构较窄、信息面不够广、缺乏对信息的敏感度、教育观念过时等等,阻碍了素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不少教师不愿接受新知识,拒绝接受新信息,跟不上现代化教育的步伐,墨守成规、固执己见;部分教师对现代技术掌握不够,信息能力较差。

2.4严重忽视了图书馆的作用

中小学生没有充分利用图书馆,没有利用信息检索去获取资源。由于资金和观念上的原因,多数中小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都非常匮乏,最为困扰的是大多数教师和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的信息素质教育功能;再者,由于图书馆人员素质偏低、硬件不到位、经费拮据、学校领导不够重视、学生忙于应试教育等等原因,中小学图书馆在促进学生学习和能力培养方面未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2.5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存在着地区不平衡状态

信息素质教育同样需要经济的强有力支撑和设施的完善作为保障。目前,经济发达地区尚能具备课程教学和学科整合两种模式同步进行的经济基础[4],能够提供一定的信息素质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而较偏僻的农村地区则很难见到电脑,不能依靠其进行正规的信息教育。信息素质教育“城市比农村强、中学比小学强、重点学校比普通学校强”的特点,阻碍了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职能的有效实现。

3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创新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的途径

3.1转变思想观念

中小学图书馆(室)是学校的书刊资料信息中心,是最重要、公共化的教育资源,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配合新课改进行教育教学科研、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翼。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是学校办学条件的基本要求,是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改革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

3.2发挥图书馆职能,更好地为信息素质教育服务

3.2.1营造优雅舒适的阅览环境,提供现代化服务

优美的环境能给人以美的感受,能使人愉悦;因此营造一个窗明几净、宽敞舒适的借阅环境,能使学生体会到在图书馆读书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受,从而激发他们利用图书馆的愿望和激情。中小学图书馆要不断建设和完善现代化设备,接入校园网,开辟先进的电子阅览室、视听室,购进电子图书和音像资料,配置复印机、扫描仪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为信息素质教育创造现代化的物质条件。

3.2.2坚持高质量、多样化的原则丰富藏书

中小学图书馆应立足基础教育的特点,围绕教育改革,从整体考虑书刊的购置计划,在制定计划和采购之前要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坚持高质量、多样化的原则。要尽量满足兴趣广泛的学生之需,合理使用经费,保障新书的订购。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3.2.3增强馆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敬业精神

中小学图书馆人员的职业道德具体表现为:“忠于职守,热爱工作,平等对待师生,不断提高专业素养,维护知识自由,为读者保守秘密。”[5]因此,图书馆员要具有高度的道德觉悟和高尚的道德境界,在履行职业义务中获得道德自由。在知识经济和网络时代,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仅是简单的文献收集,其工作技能要求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工作内容不断延伸,因此对图书馆人员的知识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图书馆人员要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提高技能,积极面对挑战,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胜任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要求,更好地为学生的信息素质教育服务。

3.3建立健全制度,加大经费投入

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要有制度保证[6]。因此,各有关职能部门应该联合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的硬性规定;要加强中小学图书馆的硬件建设,努力按师生比例要求设阅览座位;要切实抓好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图书的配备工作,图书生均藏书量应遵照“两全普九”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藏书量配备标准》要求执行,而且每年新增图书比例应以不少于藏书总量的3%进行递增,做到保证图书质量,图书结构合理,提高图书的可读性。有关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学校图书馆建设,有一定的经费投放预算。同时,可发动社会力量帮助图书馆建设[7]。另外,政府还应提供经费支持,确保中小学图书馆稳定发展。

3.4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并实现与课程教学的有机整合

中小学图书馆可以依据信息素质教育的内容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开发校本课程资源。比如开设“图书馆技能训练”“读书汇”“读书漂流”等活动课,供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还可编写《中小学生图书馆技能与自学方法》《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等校本教材,供学生们阅读使用。这些校本教材主要讲授信息资源和图书馆的基本知识、阅读通用方法、网络资源搜索引擎与工具书使用方法、读书笔记写作法、小论文写作选题及搜集资料的途径方法等内容,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帮助学生提高利用图书馆资源与网络信息资源的技能。

3.5公益讲座进校园

目前,图书馆公益讲座已经成为部分中小学图书馆读者活动的文化品牌[8]。中小学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深入校园举办适合中小学生的各类讲座,特别是针对信息素质教育的讲座,内容可包括信息安全、信息道德、网瘾形成、危害与戒除、外国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等;多以故事引导,案例分析为主,拓宽青少年通过信息教育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社会的渠道,不断加强自己收集整理文献信息的能力,培养终生学习的兴趣和素质。讲座可以采用老师现场讲座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前者感性直观,可以开展现场互动;后者经济灵活,受众面广,还可以聆听名人大家的声音,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3.6让图书馆成为学生寒暑假日的学习乐园

每年寒暑假一些中小学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都适时举办各种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假期新书阅读、名人名篇主题阅读、绿色网络导航、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文献展播、大型公益讲座、组织中小学生来馆参观、图书馆知识培训等活动,都受到了学生读者的欢迎。总之,中小学图书馆应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空间,使中小学图书馆在中小学信息素质教育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奕工作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