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学生素质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17 03:49:43

教师与学生素质教育思考

一、学会尊重学生

(一)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总有或多或少的缺点,重要的是是否具有敢于纠正缺点的精神。对待学生的缺点,老师首先要正确的去接纳,正视引导,切实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的角度出发。犯错误的学生并不是生来就存在的,而是他们分辨是非能力弱,或是当其“自尊”在受到某方面的刺激未能及时给以纠正而引起的一系列连锁不良反应。

(二)尊重学生的意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尊重学生的意见,采用他们的作法或建议中的有用之处,对较偏颇的看法,则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方式,学生定能愉悦接受。居里夫人曾说:“成才的窍门在于恒心和自信心,尤其是自信心。”如果老师能采纳学生的意见,并对他们大胆的设想加以鼓励,不仅能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而且还能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创造欲。总之,老师不是学生心目中的神秘人物,而应该是学生走向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知心朋友,要让学生塑造好自己的一生,那就要尊重你的学生。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育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所以,教师从自己执教之日起,就该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象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育事业,我终身无悔。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要搞好素质教育,除了采用灵活多样的教法开发学生智力外,还要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智力因素既指一个人的天资﹑智商,也指后天学习发展形成的聪明才智;非智力因素则是指一个人的情性﹑脾性﹑行为习惯。教学中我们常见到的不少学生成绩不佳,不是他们智力不够,而是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欠缺所导致的。

(一)“细心”的培养

细心与粗心相对。细节决定成败。我们既要向学生讲清粗心大意的危害,同时可给学生指出来由于粗心所造成的失误。平时可多加强对学生作业﹑测验﹑课堂问题的解答,因为这些都非常注重细枝末节,注重深层理解。这样学生缜密细心的思维习惯就会培养起来。

(二)“自信心”的培养

教师应该多规劝﹑激励﹑鞭策学生,抓住学生进步的闪光点,充分肯定学生的聪明才智,肯定学生的光明前途,使学生充满自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因素。有了自信,学生做什么事情都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应对,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

(三)“决心﹑恒心”的培养

学生有了学习的目标,就增强了学习的动力,但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学习差的学生,多数学习上没有恒心,加之心理素质较差,经不起失败,遇到一点困难往往会灰心丧气。作为老师要经常鼓励学生振作起来,指引学生要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力。人之由失败到成功,就在于能再次站起来。只有不畏艰难,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因此,作为教师,要做到以上几点,就在于平时不断的学习﹑运用﹑总结与反思,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所需要的人才。

本文作者:马丽工作单位:许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