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技校生素质管理

时间:2022-03-16 10:27:00

怎样提高技校生素质管理

一、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

1.把专业教学和美学联系起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让学生充分领略所学专业的魅力,他就会觉得自己从事的职业是高尚的。如酒店管理专业,课上现场调一杯鸡尾酒,舞动翻飞的双手,颜色各异的佳酿,转眼间色彩斑斓、形态优雅的作品便出炉,空气中弥漫着一缕甜蜜和热烈。酒未入口,心已先醉,醉在它美艳的色彩中,醉在它强烈的感染下。在摆台设计中,几块普通的口布,瞬间便可以折叠出迎宾仙鹤、花枝蝴蝶、喜鹊登枝……几个餐盘、几个酒杯就可以把一个普通的桌面摆设得古朴典雅、中西合璧。烹饪专业,几种萝卜,一把小雕刻刀,就可呈现出百鸟朝风、荷塘月色……几个土豆转瞬间就可以烹调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电子专业,一个个普通的电子元件,一会儿功夫就可插合成琳琅满目、功能各异的电子产品。服装专业,几块布就可把T形台上的服装模特装扮的光彩夺目。机械加工类专业,一块生硬的钢板也可拿捏成针线刺绣般的雄鹰展翅、奥运五环等等精细作品。美的作品可以给人美的感受,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专业与美是如此地接近,自己不光可以欣赏美,更可以成为美的创造者。

2.以专业领域的成功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业内,成功案例举不胜举,远到全国名人,近到毕业几年的本校优秀学生。可以介绍全国知名的专业老师的成名事迹及奋斗历程。本校的,可以把他请回学校,让在校学生和他们共享成功的喜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专业不仅有成功的美好前景,还要让他们知道成功的榜样时刻就在自己身边,并且是如此接近。只要努力,便可有所成就,让学生树立起奋斗目标,激发出昂扬斗志,兴趣自然应运而生。

二、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

1.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感恩教育

有新闻说,张家口67岁的赵老先生在北京某大学东门口拉小提琴,为在内蒙古读书的女儿筹集学费。老父亲在街头卖艺三年,他21岁女儿竟毫不知情。赵父的爱可谓感人,但学生是否知晓,或理解呢?当学生大把大把地花着家长的血汗钱时,他知道这些钱是如何挣来的吗?你的学生在吸烟,你是否要告诉他,他的父亲为了挣五元钱要跑多少路;学生在为自己的生日而大摆宴席时,他是否知道,自己的家长为了凑他的生活费、学费,从来都没记得过自己的生日?经常性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状态,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家里的实际生活情况,向家长经常性地交流学生表现,共同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说服教育。让学生背上一个沉重的感情包袱,当然这对于那些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来说,可能因压力过大而适得其反,但对于技校的学生来说,则未必是一件坏事。

2.经常性的组织感恩活动

感恩教育应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从活动中学会感恩,并回归现实生活,从点滴做起,在生活中实践感恩。它要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情理交融,感人心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使其知、情、意、行在情理交融中实现完善,最终克服生活中的陋习。培养学生具有感恩意识,并逐步帮助他们把这种意识付诸实际行动中,那么,许多良好的行为习惯就会在他们身上扎根。

三、加强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到适当程度的挫折,从而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以达到使受教育者切实掌握知识,提高适应能力的目的。在教育过程中,对受教育者进行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到达理想顶点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而是那些曾经在生活中遭受过挫折的人。因此,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是锻炼、提高学生的潜能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当然,这种方法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可能会让他们有不近人情的感觉。所以,前提条件是要与家长尤其是学生做好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做好善后处理。现在的学生可以把别人挑剔得一无是处,但却认为自己是完美无缺的,甚至不允许别人哪怕是家长、老师对他有一丝一毫的挑剔。这种学生进入单位,步入社会能理解领导给他当众挑毛病嘛?所以才有某些学生的“领导看我不顺眼”的辞职理由。比如做餐饮服务的,客人当众给你难堪了,是很正常的事情,你难道能因此摔盘子不干吗?所以,在学校学习时,就要恰当地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强化学生的“抗击打”能力。吃得了人下气,方为人上人。此外,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还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习惯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