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注重素质教育及品德教育

时间:2022-11-13 03:15:00

学生教育注重素质教育及品德教育

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是贯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要求,也是新时期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受教育者全面素质的形成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影响的结果,其中学校教育中的德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素质教育应以德育为核心。”而政治课教学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因此,政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全面贯彻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

青少年学生由于受年龄、知识、阅历等方面的限制,性格不稳定、价值观念尚未形成,辨别是非美丑善恶的能力低,缺乏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极易受坏思想习惯的影响而走向邪路。虽然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对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起一定的作用,但具有自发性、不系统性、不能形成学生的整体道德观念和完整的人格。学校政治课教学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它具有目的性、计划性、系统性。是其他形式的教育无法比拟的。

实施素质教育的真谛。在德育方面体现在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帮助学生奠定正确的思想道德基础。

政治课教学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为了充分发挥政治课教学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是素质教育的关键

教师的素质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教学效果来检验。一个合格的政治教师不仅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较高的思想品德修养,还要有渊博的知识。教师和学生之间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所谓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原因就在于此。教师业务熟练,学生才能相信你,才有说服力,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效果又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熟练掌握的程度,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驾驭教材和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等。实际上教师的素质是一个包括知识、学识、品质和能力在内的综合素质。政治教师应积极主动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以适应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

第二,改革教育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而政治课更应该做到这一点。在应试教育下仅靠分数这种手段的教育是培养不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改革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在政治课教学中,要力戒教师照本宣科,学生死记硬背的模式,要采取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广泛开展师生双向交流,在规定教材之外开列导读书目,鼓励学生自学,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安排专题课等,在课外教育工作中。安排社会调查活动,以拓展常规理论教学课堂。政治课教师要避免喊政治口号,避免空洞说教。完全按教材条条授课是不会受学生欢迎的,应多举社会上发生的学生身边的实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政治课教学一方面传授政治常识、概念及基本原理,另一方面传授一种理想信念,一种做人的原则,把学生培养成思想品德高尚的人。做到教书育人。应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

第三,要特别注意教师思想品质对学生的影响

生活在当今时代的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教育背景复杂,可塑性大,教师的一言~行都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政治课教学教育性强,带有一定倾向性,教师宣扬什么,要求学生做到什么。自己首先要做到,或者基本上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如果言行不一致,则很难达到教育目的。

第四,政治课教学应从德、智、体的相互关系中,全面加强德育教育

素质教育就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在德、智、体的相互关系中,德育是基础,是统帅,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政治课教育应从宏观上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不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价值观,而且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才能使学生成为一个人格完美的人。目前一部分学生受市场经济和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影响,认为只要掌握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就可以找到工作,就可以挣大钱,政治课学不学无所谓,致使学习政治课的积极性不高。其实这种认识是十分错误的,政治课所传授的德育知识真正被学生消化吸收,对学生今后的健康成长、事业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人的素质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是学历和专业知识,而真正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是它的根基,是责任感、价值观、毅力、协作等。成小事就要靠业务素质,成大事主要靠德行和综合素质。21世纪人才素质调查预测,世界十位著名跨国公司总裁特别强调的素质是责任心、德行、主动性、创造性、灵活性。教师的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有知识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笔者在调查中曾发现部分毕业生过份重视知识和技能而忽视人的情感、思想。用人单位在选拔学生时一致提出,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他们讲“人都做不了,还做什么事,只能做坏事。”办学以人为本,做人以德为本,有德无才要误事,有才元德要坏事。教育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