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是实践素质教育的重要路径

时间:2022-10-15 08:36:00

课堂教学是实践素质教育的重要路径

应当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重视学生的提问。当课堂上学生鼓足勇气向我们提出问题的时候,他的心理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他对学习的热情、对问题的思考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二是表明他对某一事情产生了兴趣,希望去研究。这时我们应当尊重并正确地引导学生去思考。不论这个问题是难还是易,抑或是可笑的,教师都不要轻易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流露不屑一顾的情绪,否则对他们的热情和自尊会造成伤害。这种伤害比找不到问题的答案更要严重。这时教师可以由浅入深地提出问题,引导他们去发觉提哪些问题是事物的本质,对解决问题是有益的,并引导他们把这些问题有条理的提出来。如果这个问题有多种解决方法或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法,就鼓励学生展开想象,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提问的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找出其思维中的不足之处,使他看到不正确的做法,发现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他未曾考虑到的偶发事件。最重要的是,使学生对自己的知识达到更深一层的理解。可以说课堂教学中,教师一个好的引导和提问,比一个好的回答更有价值。

当前要特别注意创新教育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造力。创造力是脱离传统的思想模式,产生出独特思想的能力;是发现事物新关系的能力。也可以说创造力是发现事物之间新的关系性和相似性的类推能力。创造也就是创新,是以前没有的。创造不可以教,但创新精神是能培养的。创造不是偶然的,牛顿因一只苹果打在头上发现了万有引力,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了浮力的原理,凯库勒因梦见蛇咬住尾巴而找到苯的环状组织结构。这些看似轻松的大发现其实是丰厚知识的积淀,是反复思考的结果,是创新精神的体现。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当有意识的加强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1)引导学生观察事物,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方法;(2)尽可能的给学生提供多种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条件和方法;(3)允许学生超常思维。在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遵循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在不偏离教学目的的前提下给学生尽量大的思维空间,并帮助学生挖掘在某方面的潜能。切忌粗暴武断,固执己见,或说一些诸如“这个问题与我们的课没有关系”、“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讲到,想那么多干什么”、“你满脑子里怎么都是些怪想法”等不利于学生继续思考的话。

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其他方面的关系

我们要强调课堂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强调这一点就意味着放弃了素质教育的主战场。但是素质教育是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大工程。除了课堂教学外,生活本身处处有课堂。因此,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丰富和延伸了课堂教学。

课前5分钟演讲。我校许多语文课都有这样的活动。短短的5分钟,学生演讲,学生评论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得到了锻炼。

社会实践课。我们把实践课作为教学的必不可少的一种形式。结合教学和教育工作,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的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服务中成才、构建和谐社会。紧紧围绕今年社会实践的主题开展活动。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区专项服务、科技帮扶、政策宣传、社会调查、义务支教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们体验很深,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回来后,学生们撰写了大量的调查报告。

课外活动小组。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长期以来,学院组织了各种课外活动小组。如:书法小组、绘画小组、音乐队、舞蹈队,以及各种类型的兴趣小组等。通过各种兴趣小组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能力和特长。

各种学习活动。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学生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学期学生会都要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如;演讲比赛、辩论会、知识竞赛、经验交流会等等。这些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由学生自己组织和参加的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并且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文化社团。我校学生文化社团之多,已遍布了各个系部,除学院学生会的文学社团“春雨”、“齐风”等,各个系部班级也创办了种类繁多的各种文学社团,同学们通过各种文学社团、文学报刊,来书写自己的心得体会,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互相交流和切磋,使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示,也使同学们的文学修养得到提高。

几年来,素质教育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生活,出现了可喜的局面。课改中师生创造了“感悟教学”,“谈话教学”,“学生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种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教育模式。课堂教学要与其很好的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且,素质教育的实施需要大批教育者的参与。教育者应当首先受教育,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转变角色观念,充分认识素质教育,不断更新充实专业知识,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理解学生,了解学生,将自己更多的知识和爱心奉献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