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在地理课上的素质教育

时间:2022-06-21 06:09:00

小议在地理课上的素质教育

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在学科教学,各项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中,都应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教育是我们每一位教育一线工作者的基本任务,我们必须积极面对,认真思考,抓紧落实。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心理素质,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其中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化解学习心理困扰,调节和优化学习心理状态,有效的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

一、创设积极的课堂心理氛围

课堂心理氛围是指班集体在课堂上的情绪,情感状态.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的人格和威信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是影响学生情感体验,制约课堂心理气氛的重要因素。因此良好课堂心理气氛的营造,需要教师的精心组织和主动创设。

教学过程并不是一个机械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移植到另一个头脑中去的过程,而是一个师生间心灵的接触与交往的过程.因此,融洽的师生情感,可以促使师生间缩短空间,心理距离,产生友好,亲近,共鸣,信赖的效应,真挚的师生情感,是教学中的一种催化剂,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励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教学过程的开展和教学效果的提高.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亲身体会到,教师良好的情绪,会使学生精神振奋,教师不良的情绪会抑制学生的智力活动;学生在友好,和悦,轻松,互助合作的课堂气氛中学习效果就好,在紧张,对抗的课堂气氛中学习效果就差.这说明师生间情感相互交融,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对提高教学效果有很大作用。

二、构建良好的课堂教学模式

1、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勇于尝试的表现机会。初中地理教学的重点是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初步学会阅读,运用地图和图表,学会实地观察,社会调查,初步掌握分析地理资料的基本方法.这就需要教师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如何调动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方法。我们要求每一位老师与学生建立现代师生交往观,建立真正的平等,民主,尊重和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树立亲和,友善,慈祥的教师新权威,要求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有师生互动的情景,一定要有生生互动的活动,要在互动中把课上“活”上“灵”,在充满活力与灵性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发展学生,教育学生。

2、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好奇乐学的积极兴趣。兴趣作为一种教学手段,不仅能使学生积极地,能动地,自觉地从事学习,而且能起着开发学生潜能的作用,通过教师的激发,引导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地参与整个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由此形成教与学的良性循环,达到学生学习意识的转化,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更好地提高地理教学的目的。地理学科本身的独特性,以及它丰富的内容,为我们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去领会,去感悟,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追求,把学生带入和谐,自然;轻松,愉快的学习境界,增强地理学习的兴趣,真正做到教师要教的内容是学生想学的,促使他们主动地去学习,从而全面地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和人文素养。

3、帮助学生建立起积极主动的成功体验。成功与兴趣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学生的积极性是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而学习的积极性又是学习动机伴随学习兴趣形成的,兴趣带来成功,成功激发兴趣。而激发学生对地理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是提高基础地理教学质量,进行创新教育的重要环节.这就需要地理教师对教学教法过程进行精心设计,采取适当的方式,提供恰当的感知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思维功能,挖掘学生的认知潜力,使他们真正乐学,成功。

三、灵活渗透的教学策略

在地理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也没有固定方法。从教学设计取向看,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人格塑造,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可以以问题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也可以以活动为中心,加强心理训练,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在不同取向指导下,各种不同渗透形式和渗透方法的灵活运用便构成了不同的渗透策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地理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中,许多教师普遍存在“渗透死板”的问题,如我们在各种“公开课”中最常见到的一幕,往往是教师在该节课结束前集中渗透几分钟,或者让学生在稿纸上写心得给听课者看。显然,这样的渗透方式“痕迹”太重,过于呆板,也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四、信息技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助作用

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现代教育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和家庭当中.在教学工作中它不仅能进一步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差异调整教学进度,提高学习效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地理教育上的应用,不仅扩大了学生的学习范围,而且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自学能力得到培养,学习的主体性得到加强,并且极大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现代化的教育手段的运用,还会更有效地改进了教与学的活动方式,使教学信息传递方式更加生动活泼,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具体,学生心理更加协调,思维活动更加积极活跃,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有助于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和提高。

五、总结

我们应该致力于地理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学生创造愿意学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的环境;帮助学生愉快的适应学习环境;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从而使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在取得学习成功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