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质教育创新能力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8 05:00:00

人文素质教育创新能力策略论文

摘要: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已成为当今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培养一名优秀的医学生,除了给他传授医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操作能力,还应突出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本文主要论述了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深刻剖析了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人文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创新意识

周济部长在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的讲话中说:“今后的各项改革,必须克服不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各种障碍,改革不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制度、模式和方法,努力营造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把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通过文理交叉、学科融合,实现课程的有机结合,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从周济部长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已成为当今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培养一名优秀的医学生,除了给他传授医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操作能力,更应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教育作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培养德高、医精、学博的高素质创新医生已是21世纪医学教育的基本目标。

一、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所谓人文素质,是指一个人成其为人和发展为人才的内在品质,包括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

“涉及的是人自身如何处理与自然、社会、他人的关系以及人自身的理性、情感、意志等社会属性方面的问题。它通过观念意识、品德情操、心理性格的价值取向和文化修养而展示个人。”中国医科院院长刘德培院士提出:人文精神是医学的核心,医学的使命就是对人从生到死的全过程的关爱和尊重。反思我国现行的医学教育,更多的注重专才教育,而忽视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从而造成医学生人文精神的缺失,这不仅偏离了医学的本质要求和医学教育的根本目的,也与时代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因此,转变医学教育理念,改革传统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刻认识加强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是培养新世纪合格医学人才的必然要求。

1.1我国现行医学教育模式不利于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医学科学的进步,传统医学人才培养教育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首先,现行的医学教育受制于呆板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其主要表现:

在课堂教学中,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人文知识的教育,忽视对学生实践教育中的人文道德教育和熏陶。在课程设置中,人文、社会科学课程门类偏少、学时比重偏低。其次,由于教学观念相对滞后,传统的以课堂传授知识为基本形式的医学伦理学教学内容比较陈旧、教学方法较为单一,在培养医科学生整体医德素质方面还存在着不够系统、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的问题。另外,人文素质与专业教育相脱节,就医学院校而言,没有将人文知识整合到医学实践中,人文教育没有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而仅仅只是点缀,只是为医学增加了“文化外衣”。

1.2医学人文素质是医学人才必备的素质医学承接的对象是人的健康和生命,医学在治病救人,揭示生命、健康和疾病奥秘的同时,必然包含着对生命的认识,对患者的情感,对人类命运的责任等至关重要的人文态度。现代社会对一个医学人才的评价,不再是以业务水准为第一标评,一个人文素质欠缺、缺乏爱心、医患沟通能力差的医生,给人类、社会和病人带来的不是财富,而是灾难。如果没有人文素质教育的引导,单纯的追求科学技术,不可能具有持续发展的创造力,人将沦为技术的奴隶。医学与人文的不解之缘,势必形成对医学人才的特殊要求,医学人才的人文素质在医学人才成长过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实践证明:优秀的医学人才不仅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更需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未来社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基本素质主要是由自然科学技术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质构成,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因此,高等医学教育培养医学人才,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应该摆在第一位。

1.3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是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现代高等教育重新提出了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把人文社会科学教育与自然科学教育摆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加以认识。社会对医学发展要求的变化和医学内涵的不断拓展,必然提高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引起医学教育目标的调整,医学道德和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逐步呈现。教育的国际化已经渗透到大学的教育观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等各个方面。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加强人文教育已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在美国,凡是医学院学生毕业前,都必须根据医德《誓言》。

写一篇自己在毕业后从事医学工作时在道德观念、人道主义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门。1999年成立的国际医学教育专门委员会(IIME),制定了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最低基本要求”,该要求强调指出“敬业精神和伦理行为”是医疗实践的核心,应把“职业价值、态度、行为和伦理”同“医学知识”、“临床技能”一样作为保证其毕业生具备“基本要求”所规定的核心能力和基本素质之一。此外,韩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以及国际教育组织等都对人文教育给予了极大关注和高度重视。由此可见,重视人文素质教育,重视对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已经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而逐渐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的大趋势,成为当今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流。

二、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创新已成为时代的标志和潮流。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是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创新能力是指怀疑、批判和调查能力,是运用知识和理论,不断提供新思想、新观点、新技能和新发明的能力

它主要包括创新意识、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分析能力和完成能力。在医学教育界,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视,培养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普遍得到关注。

2.1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社会的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新型医学人才。21世纪的人才必须是有开拓进取精神,必须具有立足于本职工作基础上的创造思维与创造力。人才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低,高等医学教育作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础,其责任就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医疗人才,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到医学院校教育的全过程,这是时展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公务员之家

2.2创新能力培养是医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的大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和水平来定难度;要学会驾驭案例讨论的过程,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生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充分发挥案例教学之长,改变传统教学的单向或双向学习为多向学习。

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由于学生对理论观点的理解程度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学生产生不同的认识和观点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千万不要随意地扣帽子、打棒子,否则容易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在讨论结果出来时,对于错误的观点,要及时指出错误所在和原因;对于一时难以得出结论的问题,应鼓励学生深入讨论和研究;对于正确的观点要予以肯定,并要求学生探讨得出正确观点的方法和思路。

2.3案例教学的成绩评价和考核要合理要构建以思维状况的考查为主体的成绩评判与考核机制,改变以往那种以知识积累的考查为主体的机制。在公共事务管理案例教学过程中,应着重考量学生分析的步骤是否恰当(即思路是否清晰)思维要点的选择是否科学、能否抓住重要问题和是否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关键,运用了哪些思维方法以及从什么角度看问题等等。

由于案例讨论的发言并不是人人机会均等,正确打分更难,一般给予合格与否即可。

此外,在学生基本掌握分析公共事务管理专业课程的各种案例的能力的时候,任课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外以小组的形式去收集整理案例,然后找最有代表性的案例用来课堂探讨并归纳,这样可以适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美国温特贝尔特大学认知与技术小组。

美国课程与教学案例透视—21世纪人类学习的革命[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高熏芳。师资培育:教学案例的发展与应用策略[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6.

[3](日)筑波大学教育学研究会[编],钟启泉[译].现代教育学基础[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