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学中沟通能力形成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21 11:11:34

商务英语教学中沟通能力形成路径研究

摘要: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包括个体因素、语言能力、体裁能力、国际化素养、职业发展能力、管理能力、沟通策略能力7个主要方面。文章指出了目前商务英语教学中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分析明确了职场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进而规划出了商务英语教学中职场英语沟通能力的形成路径,并点明了保障条件。

关键词:商务英语教学;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形成路径

随着全球化背景的不断加深,职业素养不仅是商务英语教学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也一直是用人单位在求贤纳才时用来衡量求职者基本素质的重要尺度,也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潜能的人才会在职业生涯通道中获得长足且可持续的发展。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是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商务英语教学中如何贯穿培养职场英语沟通能力,是教学人员应当考虑的问题。

一、对关键概念的理解

商务英语属于专门用途英语范畴,不仅包括对商务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基于体裁的话语运用与实践能力,以商务英语语言为载体,进行有效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获得与发展妥善处理、解决职场相关商务问题之能力。根据相关研究,职场英语沟通能力是指为有效应对全球化和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知识经济发展,策略性运用职场语境中的国际化和职业化综合素养,结合专业沟通规范,通过信息的获取、加工与处理,运用英语进行有效跨文化沟通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话语实践能力。这个能力范畴包括个体因素、语言能力、体裁能力、国际化素养、职业发展能力、管理能力、沟通策略能力7个主要方面。

二、目前商务英语教学情况

1.学生方面

以民办本科院校为例,商务英语专业为三表招生,学生总体呈现出以下共性特点。对学习有一定的热情,但很难长时间保持,学习后劲不足;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但自我约束性不强,自主学习能力需外界激发、引导、约束;学生对商务英语学习有渴望,但基础一般,对学习过程的艰辛和要求的严格预期不足,遇到困难时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方面缺乏自驱力;学生头脑较为灵活,较喜欢课外各类文体活动,有较强的模仿能力,但创新能力、专注力、持续力、对所学知识的吸收转化能力有待加强。也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认为自己只是在履行家长意志,对专业认识不深,视野不广,对职业前景担忧,认为大学毕业同样找不到工作,导致学习动力不足,存在“混日子、混学历”思想。

2.教学方面

在教学方面,近年来一线教师一直积极致力于教学改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在部分科目教材的选用方面,有的课程贯穿几个学期,分别由不同教师任课,在对全套教材的整合利用、教法研究方面的集体协作有待加强。第二,虽然实践教学的地位得以凸显,但整个实践环节并不能完全依靠课堂就可以完成,导致对实践教学的整体监控和管理有难度。第三,从教与学的方法方面,教师积极尝试运用翻转课堂、网络云课堂等先进的理念与手段,但具体的实施环节与课程的契合度、及实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三、职场的要求

笔者对本校商务英语专业、从事商务相关工作的各级(2006-2013)毕业生代表共计93人发放了调查问卷,共计收回有效问卷86份。通过对有效问卷的整理、统计和分析,职场对于从业人员英语沟通能力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1.语言能力的要求

在英语五项基本技能中,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为:能够迅速准确地进行英语资料的翻译、能用英语进行办公及对外交际,能清晰准确地回复涉外工作电邮信函等。89%的毕业生表示,写作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熟悉,达到工作所需水平;但听说及商务翻译能力较难达到要求。

2.职场能力的要求

工作中的具休要求为:对办公环境、工作内容迅速理解,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迅速融入团队,在团队中贡献个人力量;有一定的协调管理能力,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鉴于此,可以看出学生在校期间最迫切的诉求期待是提升口语表达、翻译及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四、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形成路径研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在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形成职场英语沟通能力路径,不仅要从教学过程入手,应综合做好以下方面。

(一)进行专业教育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从2017级学生开始,我校开设了专业导论课,从专业角度帮助学生认识本专业,为今后的学习指明方向。此外,无论从思想教育上,还是在学习生活中,都应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持续加强教育。使学生明白,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个人能力提升在很多时候比学习结果更为重要。即使毕业后不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通过专业学习提升的学习能力、自我约束与管控、团队协作能力及沟通能力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会受用终生。

(二)以输出为导向优化教学过程

1.词汇学习方面为更好地服务于英语五项基本技能,尤其是涉及输出的说写译技能的培养,词汇量的拓展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以下所倡导的词汇学习建议,仅针对非教师授课环节的词汇学习。建议一至三年级分学年设立英语词汇库及词汇过关标准,一年级以大学英语四级词汇作为词汇库,二年级以六级词汇作为词汇库,三年级以专四词汇作为词汇库,四年级不再设置。每一学年结束时,进行词汇过关测试,测试不合格的学生成绩记录在册,可以参加下一届学生同轮次词汇测试。在其他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词汇过关测试累计成绩合格两学年及以上者,大四毕业时可得到毕业证书;低于两学年者,暂缓发放毕业证,或者设计其他形式的活动,达到相应要求则可以充抵词汇过关次数。这样一来,词汇学习形式灵活,时间自由,又有一定的约束机制,学生内在的自主学习动力被激发出来。

2.教学内容方面

第一,积极探索教学内容与英语语言水平考试和从业资格考试内容的结合与优化,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与一门或几门专业课程的教学进行对接,以取得该证书或获得相关认证的形式代替传统的课程期末考试。可与课程内容对接的考试包括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考试、BEC考试等。这种做法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必须更加重视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另一方面,学生会更加认真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某种程度上转变被动学习心态为主动学习,学习过程中的自驱力得以激发。通过这种形式的考查,也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竞争机制及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第二,继续践行并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着力提升语言输出。根据语言输出假设理论,外语学习者如果仅仅进行单项的语言输入,而没有通过输出进行反馈和强化,那么学到的知识很容易只停留在表面,难以应用。这就造成前文提到的口语表达能力及准确的翻译能力不足。基于此,商务英语教学中,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每周或每单元的教学任务分解,设计出每周都需要学生以口头表述或复述形式来或参与课堂教学、或完成课后作业;所完成内容或在课堂进行展示、或提交至网络云课堂平台。学生参与及完成情况纳入过程成绩管理。

第三,积极探索校内实训教学的实现形式,充分利用语言实训室,引导学生基于商务知识及商务虚拟情景进行语言输出实践。对目前已建成的语言实训室,充分开发利用,配合课程需要可改建为临时模拟订货会现场、商品交易会现场、贸易展览会现场、谈判会现场、产品会现场、进出口贸易模拟公司等,增强校内实训教学对学生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培养的指向性。另外,校内实训的形式不仅限于基于实训室的活动,还可以依托专业和学生社团,举办旨在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多种形式的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及第二课堂活动。如外语文化节、英语话剧节、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英文辩论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暨创业大赛、商务形象设计大赛、营销大赛等。

(三)积极做好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形成路径的保障工作

首先,配合教学调整考核方式,根据前文所述的以证代考的形式调整部分科目的考试形式。此外,合理利用互联网资源,积极探索使用或开发较为精准的英语语音比兑、评分网络平台或软件,引导布置学生通过这种在线学习的形式改进语音面貌,规定每学期或每月学生要完成的学习任务量,依据学生提交的成绩分析报告给予学分及过程成绩记载,或以一定比例折算为期末考试成绩。其次,院校应坚持人才培养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赢认可的理念,不以任何代价放弃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适当降低商务英语专业班额数,以保障人才培养成效。再次,院校应积极培养师资,进行现代教学理念与技术的更新培训;此外,院校可以提升教学人员的归属感,在教师工作理量计算办法上考虑到教学工作的连续性特点,对于单纯的课堂授课以外教师的劳动,给予合理的认可和一定的报酬。

参与文献:

[1]严明.基于专业话语实践的职场英语沟通能力构念初探[J].外语学刊,2016(6).

[2]付云红.基于翻课堂的商务英语课程教学研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11).

[3]由建伟.翻转课堂在商务英语体验式教学模式中的应用[J].吉林教育,2016(2).

[4]梁月倩.大学生职场英语能力与跨文化交际教学[J].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6(2).

[5]徐军.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院校职业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1).

作者:朱楠 单位:黑龙江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