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发展难点和改进方式

时间:2022-07-03 03:09:53

商务英语发展难点和改进方式

摘要:当前商务英语专业面临的难点和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评价体系、进程规划、教学手段、教材、师资力量、经费、渠道链、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计、专业间协作、实训等多个方面,如果从以上方面着手去变革,商英专业将能较好地朝跨境电商方向发展。

关键词:跨境电商实训;评价体系;课程设计

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滞后于相关产业的步伐成为了常态。跨境电商主要通过平台(如敦煌网、EBay、速卖通等)达成交易。伴随该新型交易模式的飞速发展,对熟悉跨境电商业务和操作技能的商务英语类人才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如何将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英语沟通能力、熟悉外贸流程和操作、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基本营销理念和技能、熟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总体上看,增加跨境电商特色,是商英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1学生培养的评价体系和进程规划不够灵活

目前主流的学生评价体系是:单一学校评价或者校企联合评价,这两种评价方式不够客观。育人模式建议按照跨境电子商务业界的统一模式,对商英学生进行实习培训指导;按照统一的认证标准对学生进行能力测评;并最终按照统一的准入门槛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进而提高商英学生的整体素质。一些比较有前瞻性眼光的学校已经引入第三方(由电子商务商会)认证。这种评价体系显得更为规范、客观。按照这种比较先进的评价体系倒推,就会发现大部分商英专业的教学进程规划偏保守。目前的三年规划很多是2年学校学习,半年顶岗实习,这样显得颇为保守。如果实行2+0.5+0.5的模式,就会有更好的效果,即两年时间在校理论学习,半年时间去学校与企业合办的实训中心接受培训,再留半年去企业一线实践。

2教学手段不够先进、教材不够丰富

实训课程主要运用一些模拟化软件,让学生依据外贸业务程序来模拟实训,这些目前较为普及的软件与实际外贸企业的业务间存有差别。差别在于程序的内容稍显单薄,每项任务基本需依照软件设定的步骤来实施,这样操作的不足之处是较机械,无法模拟出真实业务流程的风险性、繁复性、精密性且学生没有压力也缺乏利益驱动。商务英语专业还面临知识更新不够及时、与实际工作相背离的情况。跨境电商是新兴行业,相关配套的教材及辅导用书不够丰富,更新速度较缓,教学实训的软硬件不容易跟上。另一方面,传统的英语专业教师具有一定的英语教学经验但外贸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尤其是电子商务实践技能偏弱,这也导致了师资不足的情况。

3经费不足、渠道链容易断裂

大部分高职院校存在资金不充裕、场地设备不完善、业务信息渠道不畅等问题。由于软硬件的投入在经费申请上不太容易,一些学校的实训室难以照搬企业平台模式来操作。所以要培养出有综合能力的学生就很难了,这些人才既需要操控平台运营、国外产品策划和投放、又要懂得排名优化等。从某些院校的商英跨境电商实训的日常运行来看,学生虽然在B2C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开了店,但由于缺乏稳定的货源和高企的跨境物流成本,其所成立的跨境网店很难持续经营下去。

4专业培养目标不够清晰、课程设计不够前瞻性、专业间合作少

商英专业培养目标中普遍没有清晰界定出跨境电子商务岗位中商务类、综合技术类、管理类等不同岗位对人才的不同要求,相关教师对于商务英语类人才在步入跨境电商行业后会选择怎样的岗位、面临何种实际困难,往往缺乏足够的预判。目前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趋势之一是跨境电商方向,而现有的课程设计不够前瞻性,缺乏许多辅助课程。建议增加的课程包括:平面设计类课程(其涵盖美图秀秀、PHOTOSHOP等对图片进行美化处理的内容)、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网络营销等。另外在原有语言课程的基础上,需要加强商务英语时文阅读能力。其他建议开设的跨境电商特色课程还有:商务模拟谈判、国际物流与跨境支付、跨境电商英语、网络客服、跨境网络营销推广与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介绍与选择和基本操作等。若需要开设这些涉及范围更宽广的课程,则要依靠专业间的交流合作,否则无法保证教学的专业性。

5学生在实训中显示能力、经验不足

不少商英专业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实训,这些学生往往缺乏创业策略以及全局运营的把控能力。一方面,他们本身在专业知识储备上就有所欠缺,实战管理经验偏弱;另一方面,他们的商业信息获取能力又较弱且货源渠道相对狭窄。其起步期的货品选择就会缺乏核心竞争力,最终被迫打价格战,对于提高询盘量和询盘转化率,他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综上所述,商务英语专业应适度改变现有格局,从评价体系、进程规划、教学手段、教材、师资力量、经费、渠道链、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计、专业间协作、实训采取政企校三方协作等方面全面改进,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张静 单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