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词汇特征与学习策略

时间:2022-04-12 08:41:01

商务英语词汇特征与学习策略

【摘要】商务英语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功能演变,它是商人在商务场合所使用的沟通手段。商务英语作为一门专门用途的英语,除本身具备英语特征外,还用普通英语所没有的独特性专业特征。本文就将针对商务英语词汇的特征与学习策略进行研究,望能够为专业人士提供有效的学习方法。

【关键词】商务英语;词汇特征;策略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与世界的商务来往日益密切,英语作为一门国际性通用语言,在各国的交流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相关人士想要学好商务英语,就必要从词汇的掌握开始,了解商务英语词汇的特征,增加商务英语的词汇量,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商务英语水平。

一、商务英语词汇的特征

1.词汇构成特征。商务英语可以在许多场合使用,正规的商务英语与其他语言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例如希腊语、拉丁语等都与商务英语的联系非常密切。正规的商务英语具有谨慎性的特征,他在词汇的使用上避开了含混不清的词义,使使用者能够很清晰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此外,商务英语还利用简单的英语字母来指代一项事物,这就使得人们在交流起来更加的方便,且字母本身包含多重含义,商务英语赋予字母制定的意思,在交流过程中更像是一种暗示,更能够帮助人们记忆。2.词汇含义特征。商务英语主要包含专业词汇、普通词汇与半专业词汇等。因此,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的区分这几类词汇。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会用常见的英语词汇来交流,但许多词汇包含多重意思,很有可能出现在专业术语当中,而这些术语就是商务英语中的专业词汇,因此想要更好的与他人进行沟通,就需要掌握好不同词汇的含义特征。3.语法特征。商务英语的语法实际上并没有太明显的特征,但在实际的口语交流过程中,人们会发现商务英语的意思更加明确,更容易让人明白,这主要源于其语言结构的平行性与结构性。例如,“我国主要经营工艺品”这句话,利用商务英语来说就是:“Ourlinesaremainlyartsandcrafts”,这种表达方法在商务英语中十分常见,句式简单,内容易懂,语法的使用也十分紧凑,简单利落的风格也使得商务英语逐渐被人们所接受,进而发展成为一种专业的语言体系。4.语境特点。普通英语较为灵活,它包含各式各样的语气助词、拟声词等,人们可以根据场景的不同创设相对应的语境。与普通英语相比,商务英语虽然略显严肃,但它本身也具有自己的语境特征。介于商务英语的专业性,人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保持着严谨的态度,这也使得使用商务英语的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准确性,避免了内容歧义与抽象,使信息的传递更加有价值。5.书面表达。商务英语的书面形式通常为合同、信件等带有正式意味的材料,因此与普通英语书面表达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比如,人们在日常写作时会使用so、tell等词汇,注重表达的随意性与舒适性,而商务材料写作则会选择therefor、inform等词语,增添了文件的庄重性,同时也避免了不同地域因文化不同而产生的误解。

二、商务英语词汇学习的具体策略

1.加强对基本商务知识的积累。商务英语涵盖经济、贸易、金融与法律等多项内容,综合性极强。因此,在学习商务英语时,我们需要首先掌握商务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本国语言中不同商务词语的具体含义,在此基础上进行英语的学习,才能更加精确的掌握商务英语词汇。例如,观看财经类新闻、订阅相关经济报刊,阅读并记载相关书籍内容等,使自己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的获取最新资讯,提升学习的时效性。2.结合具体语境找寻学习方法。商务英语具有实用性特征,因此口语表达能力对于学习者来说同样重要。商务英语的语境受到中西方文化价值体系、思想观念、贸易发展与变化等的影响,它是时刻在变化的,想要学好商务英语,就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结合多媒体等技术设备,为自己构建一个全面的学习情境,在网络平台上寻找锻炼的机会,注重于他人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学习观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3.灵活的利用学习方法。与普通英语一样,商务英语中也存在着大量的固定词汇与句式。且许多词汇间的意思相近,一旦学习过程中不会总结,就会使得记忆混乱,学习效果也不显著,所以不能将单词记忆分割,应当采用整合分块式的学习方法。这里所指的词块分为四大类,即单词与多词词汇、习惯搭配、惯用句式与句子框架。这种模块式的记忆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它可以有效的改善记忆混乱的局面,帮助学习者合理的归纳总结,并形成系统的记忆宫殿,降低记忆负荷,使得学习效率大大提升。此外,由于词块的构成受到语法结构与词义搭配的限制,因此学习者提取词块时才可保证准确性,也能够提升口语的流利性与连贯性等等。

三、结语

综上所述,商务英语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无论是贸易合同的签订,还是与国外友人的贸易谈判都需要用到它,在英语知识不断普及的今天,我们更应当紧跟时展的潮流,加强对商务英语的学习,严格的规范语言训练,熟悉国际商务的重要内容,熟练的掌握沟通技巧,从而做到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高芳.手机案例微课的多层面设计与互补照应-以商务英语沟通与谈判课程为例[J].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9(02):26-30.

[2]周燕萍.商务英语人才双外语口语能力培养研究-以英语+泰语为例[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7,6(11):76-77.

作者:韩晶晶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