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子商务英语论文

时间:2022-04-11 10:30:56

企业电子商务英语论文

【摘要】在全球信息一体化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全面超越传统企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景象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跨境电子商务风头正健,作为电子商务的交流工具,商务英语在现代企业中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商务英语的使用效果直接影响着现代企业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现代企业

在“互联网+国际贸易”的背景下,传统的国际贸易在营销方式、商务洽谈、业务处理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各国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各种电子商务活动,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各国企业往来的一种重要的贸易方式。

一、电子商务概念

电子商务,ElectronicCommerce,简称EC。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作为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电子商务正在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对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和消费产生着深刻影响,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种重要力量。电子商务利用网络平台使得商户更快捷地进行商品信息的传递,从而进行决策、价值增值、降低运营成本。

二、商务英语对现代企业电子商务之促进作用

1.创造商业机会。借助于信息时代的信息化优势,国际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容易和便捷。不同种类的商品需求和供给信息放到网络上或信息中转平台上,给予不同的信息需求者很大的机会,很多外贸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或者中介平台得到所需信息,并通过联系方式在短时间内与潜在贸易客户联系上,在初期的基本交流达成一致后,接下来可以进行较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如果合适就可以确定彼此间的贸易关系了。在这种情况下,贸易成本极低,而且可以发展很多潜在的贸易客户。因为商务英语函电的发展,并且信息化的今天,对外贸易双方对于实物的要求不再那么高,因此,外贸企业可以更好的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资源配置,开拓更多的优质客户。2.提高外贸效率。商务英语的优势就是在于能够利用函电进行迅速的沟通和交流,把双方的需求与问题进行充分而有建设性的讨论和解决。对外贸易的贸易双方可以通过商务英语函电及时的传送彼此需要的信息,一旦产生矛盾,商务英语函电可以进行商务沟通,并给客户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这样信息就在贸易双方有了良好的流动,使对外贸易的问题更容易的解决。另一方面,同样是信件或传真等,但传统的方式下,大量的信息需要接收方进行整理、分类、分析和反馈,这样,自然就增加了对外贸易双方的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损耗。大量的信息整理、分类也就会不自觉的增加信息理解分歧等问题和矛盾的出现,由于时间上的误差,不可能及时的交流,对贸易的双方来说,贸易的可能性会降低。但是,商务英语函电就有效的减少了信息的整理、分类等环节,直接把信息整理分类好提供给贸易伙伴供其分析。可见,商务英语函电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有效的降低交易成本。3.加快全球贸易一体化。传统的贸易通讯方式,耗时耗力,很多企业都无力参与,如今,商务英语的出现,让对外贸易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为贸易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因为这些快捷的信息交流平台为基础的商务英语极大的降低了贸易成本,很多中小企业纷纷转向国际市场,力图开拓新商机。这样来,为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国际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仅带动当地的对外贸易发展,更在很大程度上,将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联系起来,利用便捷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与贸易客户充分交流,积极进行对外贸易的开拓和发展,势必进一步推动贸易全球化向前发展。商务英语加强国际商务的在线交流从而促进电子商务国际化。伴随着国际经济的不断变化,商务英语的表达形式和表达风格正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逐步得到改善。在现代电子商务活动过程中,有很多在线交流的方式和工具,这些新工具大大地提高了国际电子商务信息的交流量和信息的及时性,使得商务英语在电子商务国际化的进程中获得了新的生命和活力。通过在线交流功能的实现,极大地方便了商务信息的获取速度。同时,国家间的很多商务活动和商务项目也可以通过商务英语在电子平台上运行有序,这极大地提高了电子商务的国际化速度。

三、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政府供给侧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国企业之间的商务合作和贸易往来也逐渐增多,很多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转型升级。商务英语作为最基本的商务沟通方式,已经成为国际电子商务中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国际电子商务活动中,企业之间在进行商务沟通和交流时,不管是阅读、写作还是在线交流,都要熟练的掌握商务英语的语法特点和文本规范,良好的运用商务英语的规律与技巧,使信息在这些不同渠道中传播的时候,能够表现的丰富完整、淋漓尽致,从而满足日益发展的国际电子商务贸易活动中的各种要求,达到企业最终的商业目的。

参考文献:

[1]赵晓霞.浅析商务英语在国际电子商务中应用[J].中国商贸,2010,(12).

作者:杨亚利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