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分析

时间:2022-10-18 08:35:12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分析

一、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概念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主要是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网络技术、多媒体,集声音、文字、影像于一体,创设一种真实的商务英语环境,使学生置身其中感受体验商务交际情境,从听说读写各方面训练并教授学生技能和知识,是一门应用型很强的课程。

二、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现状及合作模式介绍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虽然在我国各大高校中应用时间比较早,但事实上目前的教学发展现状仍不容乐观。究其原因主要是停留在传统的、以单一形式的“听”为主的教学模式上,没有充分结合影像,且对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也没有达到有效锻炼。一节商务英语视听说课主要的上课流程是:首先结合课本教师讲解生词及短语,然后观看视频影像资料,最后再回归课本,回答课后问题。如此反复,这种枯燥的上课方式,完全不符合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具体要求。基本上完全依赖于课本,没有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呈现出不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积极性不高。学生对语言的输出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都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因此需要借助有效的教学模式对商务英语试听说课进行改进。其中,合作模式学习法就是一种值得借鉴引用的方法。合作模式是一种基于小组活动为主体,为了完成共同的教学目标,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协作进而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效组织形式。合作模式旨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目标为导向,发挥个体能力,实现教学过程。

三、合作模式应用于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中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教师课前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分组时注意要根据学生的学业水平、学习习惯、性格特征、性别的不同进行有效分组,这样分组有利于小组成员之间的优缺点互补,共同提高。之后在小组成员之中选择一个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为组长,负责协调,组织小组事宜。为了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还可以在小组中选择记录员、总结人、联络员,以负责小组的各项事宜。分完小组以后安排各小组成员之间围坐在一起,方便交流讨论,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二)小组合作学习阶段。这一阶段,教师首先向学生介绍本节课的教学主题及商务英语知识背景,以帮助学生更容易地了解学习内容,并以小组为单位布置学习任务,小组之间合作完成,以Howtofindworkopportunities?和Applyingforajob,whatpreparationsweshoulddo.两个问题为例。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积极交流,让小组成员对本节课的主要知识点,即求职相关的信息有所了解,教师就相关问题对小组进行提问。通过这样的流程,学生之间大概对职业种类、找工作途径、工作性质、工资待遇等各方面都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最后通过视频播放找工作中应该如何表现,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让小组成员分角色模拟情境。(三)总结、归纳、评价。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适时把控课堂,抓准时机对课文内容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述。最后对相关商务知识、英语语言、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及时反馈。评价小组时,要对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相结合进行评价,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多关注学习过程。从小组成员之间活动方式是否恰当,任务分配是否合理,成员参与度表现如何等方面入手公正、客观地进行评价,从而有效激励小组之间的良性竞争。表扬学生个体时,用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方式评价,让学生认识到,小组学习是一个整体,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个人的成长进步是离不开集体的。有效的评价是督促认可学生的必要手段,所以教师应适当地运用评价机制。合作模式为改进商务英语视听说课提供了新视角,本文结合实例探讨了如何在商务英语试听课中展开合作模式教学,通过合作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合作参与的意识,同时,丰富了学生商务英语知识,使学生成为积极主动自觉的学习者、参与者、实践者,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的社交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适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曾婧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春梅,肖学农.高职商务英语阅读合作学习模式课堂研究[J].职教论坛,2012(11):39-41.

[2]杨兵.合作学习法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课程中的效应研究[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4):110-112.

[3]陈宇玲.合作学习在高职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实践与推广价值[J].校园英语旬刊,201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