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5-02 09:00:09

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的应用分析

摘要: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商务英语,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符合全球化的经济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有利于企业获得竞争优势。通过分析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根据企业管理中商务英语应用的特点,针对如何培养商务英语能力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商务英语;企业管理;应用;特点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与国际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跨国企业、外资企业、境外机构和外贸企业不断增多,国外资本大量涌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融合,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使企业面临了更大的挑战。面对这种经济资源流动全球化的现状,在企业管理中有效地应用商务英语,提高企业员工商务英语能力,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商务英语与企业管理概述

从世界各国商务英语的发展历史来看,商务英语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是社会经济发展必然的产物,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普及性。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商务英语的实践教学和理论研究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但从宏观的角度上看,商务英语的发展还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对商务英语的需求。商务英语教学涵盖了经济、金融、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以国际贸易作为主要的教学对象,包括了对商务背景、商务内容、商务用语、商务技巧以及国际商务文化背景等教学。通过对商务专业用语和词汇的学习,了解商务沟通技巧和文化背景,采取适当的沟通方式和技巧,促进国际间贸易的发展。在实践中,商务英语主要用于商务会谈和谈判、商务会议、商务拜访、国际商务规章制度的起草、商业电函等,因此要求使用者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和专业的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能够熟练地使用商务英语作为工具,服务于商务贸易活动。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深入,国际间的交流和贸易越来越频繁,商务英语水平成为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重要需求点。从经济政策上看,我国对国际贸易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强,先后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外资进入我国市场,同时鼓励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涌现出大量进出口贸易公司、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和境外机构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撑。从最初的进出口贸易向现代商务往来转型,促进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接轨,融入国际经济市场的大环境。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贸易方面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地位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对商务英语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多层次化,迫切需要培养国际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现代商务英语人才。

二、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第一,商务英语是企业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外贸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商务英语,无论是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还是商务会谈都需要商务英语作为沟通媒介,对企业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商务英语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发展,是企业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重要途径。作为企业经济业务和日常中使用频繁的语言,不仅在与外国人的沟通中使用,在内部员工之间也应用广泛。商务英语已经成为企业内部一种自然的表达方式和习惯,在需要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时,商务英语也是重要的学习工具。一方面,在企业管理中,运用商务英语,能够及时获取国际先进技术和最新理论成果,时刻保持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从而改善企业管理制度,运用国际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与国际企业管理接轨,提高企业的国内和国际竞争能力,提升企业形象。第二,商务英语是企业内部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工具。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的流动也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很多外资企业和跨国企业的员工都是由世界各国的专业人才组成,因此商务英语就成了企业内部员工之间沟通的必要工具。商务英语作为一种有针对性的语言,能够有效减少企业内部交流的障碍,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机制。同时,在长期的商务英语使用中,还能够形成积极向上的国际化企业文化,创造更加专业化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增强员工商务英语的学习热情和语言能力,使商务英语真正成为外贸企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提高了企业的办公效率和业务水平。第三,商务英语是促进国际商务合作的重要手段。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应用还体现在国际商务会谈方面。在国际贸易高速发展的今天,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也日益密切,国际商务会谈也越来越多。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提高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和能力,能够使企业在谈判过程中获取最大的利益,避免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造成摩擦,顺利与国外企业开展经济贸易活动,开辟国际市场,获得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在国际交流和合作中,通过不断学习和进步,准确地表达企业的观点和想法,进行有效的双向沟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相反,商务英语能力的缺乏会严重影响商务谈判的开展,甚至导致谈判破裂,不利于企业间合作的达成,这种语言障碍严重阻碍了外贸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以及获取国际经济资源。在商务信函中,用词准确、规范,内容表示完整、清晰的商务信函,能够正确反映双方的合作意愿和需求,有利于贸易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和对方的满意程度,实现互惠共赢的合作效果。表意不清、用词含糊的商务信函不仅会使对方误解,产生经济损失或导致合作关系破裂,同时也不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影响企业未来国际业务的开展。

三、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特点

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的应用中,一方面具有简洁性的特点,这是由于商务英语主要应用于商务活动,具有紧迫感和时间感,需要简单直接地表达出主要观点和意图。因此,商务英语的语句通常比较简练。同时,商务英语中有很多缩略词,这些专业术语的缩略词使商务英语的表达更为简洁。另一方面,商务英语还具有复杂性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商务英语中的一些词汇同普通英语词汇的含义不同,并且通常一个词汇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具有不同的含义,增加了商务英语复杂程度。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一些新的词汇、新的概念也不断出现,增加了商务英语使用和学习的难度。此外,商务英语的词汇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由于商务英语主要应用于商务沟通、文件和制度起草、商务函件等,因此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在使用时,对礼貌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合理性的要求也更高。随意化、口语化的用语在商务活动和企业管理中容易产生误解,不利于实现有效的沟通,尤其是在工作中需要对方支持和帮助时,更需要准确、完整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意见。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应格外注意用词和语句的严谨和完整,表意清晰,避免由于表达方式产生误解和摩擦。

四、企业管理中商务英语能力的培养

在企业管理中应加强对员工商务英语能力的培养。在语言沟通方面,加强员工尤其是营销部员工商务英语能力的培养。营销部门作为直接接触客户的部门,在与重要的外国客户交流和沟通时,必须正确地理解客户的意思,并能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介绍企业的产品优势和服务特点,根据客户的反馈调整营销策略,促进企业合作的顺利开展。在写作能力方面,要求员工熟练掌握商务词汇和语句,正确使用专业术语和缩略词,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翻译能力。对商务函件的用词、句式、术语、格式等方面做出严格的规范。在商务谈判方面,应注意培养员工的综合能力,使员工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背景和语言使用习惯有所了解,扩充员工知识面,正确认识文化差异对商务活动的影响,转变思维模式和语言方式,促进国际交流和沟通。加强企业管理中对员工商务英语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应建立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员工在工作环境中使用商务英语,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提高员工的商务英语能力。通过在日常交流中的不断锻炼和学习,提高基本的沟通能力,才能在国际商务会谈中,熟练地使用商务英语作为沟通工具,在各种情况下应对自如。另一方面,应鼓励员工阅读专业的英文原版书籍和文献,为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商务英语教育。同时,为创造更多的国际商务环境,使员工在实践中,提高语言能力,丰富国际商务洽谈的经验,让员工真正走出去,了解各国的语言习惯、宗教信仰、历史文化等,加深对文化差异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员工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扩大知识面,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

五、结语

商务英语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商务英语,不仅有利于企业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融入国际市场的大环境,还有利于企业内部的交流和沟通,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同时,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商务英语,还有利于企业开展国际商务合作,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因此,企业应根据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特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员工商务英语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对文化差异的了解程度,鼓励员工朝着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沈菲菲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文仲.跨文化交际概念[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2]付英.论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实践[J].中国商报,2012,(18).

[3]刘卓瑛.简析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写作与应用实践[J].家教世界,2012,(18).

[4]魏志高.商务英语现状研究及其未来趋势[J].华章,2014,(1).

[5]王秀英.商务英语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2,(4).

[6]张秋芳.浅析企业管理中商务英语的必要性[J].价值工程,2012,(22).

[7]林添湖,等.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在中国[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

[8]吴洁.商务英语的特点及翻译[J].中国科技翻译,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