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主义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启示

时间:2022-04-28 10:52:18

建构主义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启示

摘要:随着商务贸易增多,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建构主义理论的提出,为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的带来了启示。基于此,文章在对建构主义理论的内涵及建构主义理论下的教学观念分析的基础上,对建构主义理论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启示做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建构主义;商务英语教学;教学模式

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不仅是学生的商务能力,还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认识,但目前的商务英语的教学模是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单一乏味也缺少创造性,而建构主义理论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商务英语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对培养商务英语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

一、建构主义理论的内涵

建构主义的教学观作为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理论,对我国当前的教育改革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的借鉴作用[1]。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都是要反复进行消化的,所以,建构理论提出让学生自己进行思维学习的建构,学生自己设定建构内容并且消化。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学生能够将新知识以自己的方式融入进以掌握的知识内,另外建构主义强调教师作用的转变,强调教师可以充当理论的引导者,但是不能是理论的绝对权威者。建构主义理论是希望学生能够自我建构相关系统,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都能自由掌控,教学的目标在于帮助学习者习得事物及其特征,使外部客观事物(知识及其结构)内化为其内部的认知结构[2]。以真实情景为背景来进行教学,在交流中会是双向的反馈方式,这种方式会产生新的想法与理念,这无疑会增强学生的创造性和协调性。

二、建构主义理论下的教学观念

首先,不能超出学生现有的认知范围,建构主义理论强调新知识与原有的知识进行融合,也就是说学生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状况进行教学情景的设定。如果超出学生的认识范围,不仅不能让新知识得到巩固,也无法让学生建构起相关的理论框架。其次,教师要转换原有的教学模式,成为引导者。在旧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位置过于突出,处于中心位置。事实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经不符合现阶段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需求,所以教师要转换角色,对于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应多与学生交流,这种教学方式更易被学生接受,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建构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最后,实施互动教学,相互合作。很多情况下教师的讲解纠正不能很好地被学生所接受,那么就应多让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交流,以他们所特有的沟通方式来完成对问题的分析,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同时,教师不能把自己建构的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而应该把知识提炼出来通过一些真实情景来引导学生提问,让学生用自己的建构框架完成知识的吸收。

三、建构主义理论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启示

首先,教学情景应真实生动,教学内容不单一。通过调查多数学生对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是否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非常关注。建构主义理论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设定一个真实的情景,而这个情景源于生活,对于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意义重大。因为传统的单向传授知识的方式不利于学生理解和吸收知识,但是通过情景教学,学生可以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的实践中,产生了一个知识迁移,这种迁移是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完成的,教学效果会更明显。其次,调整教师角色,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著名哲学家维根斯坦(Wittgenstein)有句名言:翻译是一种语言游戏。他所强调的是:游戏重在参与,重在互动,翻译作为一种语言游戏[3],关键是学生的主动参与和师生间的互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建构的主体,教师要多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重视他们在学习中举一反三的能力的培养,同时要多鼓励学生进行知识建构,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的信心,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最后,完善商务英语评估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评估方式无非就是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为主要考核对象,这样的评估过于单一,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无法真正去判定一个学生的真实能力。而建构主义理论认为评定应该是持续不断的,而且要从多方面进行考核,更多的考核内容要与实际的商务活动联系,培养学生的商务能力。多方面考核的优点就是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

四、结语

在充分理解建构主义理念的基础上,将建构主义理念应用到商务英语教学当中,有利于促进英语教学模式的转变,对于提高商务英语教学的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高校教师应从中受到启发,对建构主义理论做进一步研究,更好地推动商务英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侯玉爽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应用英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楠.建构主义教学观对教学改革的启发[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05,(4):69-70.

[2]张春莉.从建构主义观点论课堂教学评价[J].教育研究,2002,(7):37-39.

[3]高文.建构主义学习的特征[J].外国教育资料,1999(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