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31 11:01:17

实践教学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摘要:综合高职院校商务英语的教学效果来看,由于对实践教学定位不准确、教学开展条件不完善、教学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等情况,造成学生参加工作后无法适应社会需要,所学知识无用武之地的情况。基于此,该文展开针对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讨论,并就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的展开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人才培养;重要性

1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国际理论标准,商务英语隶属于专用英语的范畴,属于特定领域英语内容和日常英语的结合体,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且在商务沟通领域应用效果明显,对于商务谈判的展开、商务合作的进行等具备明显正面推动作用[1]。综合我国学术界的观点来看,商务英语属于应用型语言的范畴,其将语言学作为根本指导理论,通过社会中不同种类学科内容的交叉,在突出英语本身的社会功能基础上进行的学科分支[2]。此种观点下,商务英语作为特殊用途的英语教学分支,开展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商务沟通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在该目标的教学理念下,高职院校不仅需要向学生传授商务英语相关的理论知识,以提升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而且需要利用具体商务实践情境的创设,将商务英语落实于实践教学中,让学生能够尽快熟悉具体的教学环境,进而提升其总体语言交流水平。

2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作为人才培养和输出的专业机构,结合学校当前商务英语的开展状况来看,商务英语教学方式、教学目标等与企业需求无法实现有效对接,具体区别体现在。第一,学校重视学生单一能力的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无法有效实现;第二,学校将学科知识的综合发展置于学生毕业之后的社会实践中,企业则希望学生毕业之后即能尽快入岗,由此造成人才的供需矛盾;第三,学校教学重视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企业这种事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效果;第四,学校按照不同专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企业则需要人才能够适应不同工种的需要。通过以上多重矛盾的分析可以发现,企业需要能够尽快入岗,工作效率有保证,可以直接处理实际沟通问题并具备电子商务洽谈能力以及国际商务处理能力的人才。高职院校教育的展开为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提高学生最终的就业能力,因此,在英语教学中,需要着重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利用严格的商务操作教学培养电子商务意识,促进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保障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

3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原则

3.1以人为本

高职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学,需要在尊重学生就业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保证教学工作以人为本的原则实现。在具体的实践教学展开过程中,高职院校需要根据学生最终的就业需求和认知规律,进行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丰富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实践教学由单项到多项,由简单到复杂的转变。

3.2满足职业化需求

满足学生职业化发展需求的主要方式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按照实际工作需要进行相关技能的重要性排列,并按照不同技能的需求进行课程内容的优化设置。从商务英语教学角度来说,根据具体的工作岗位要求,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校可以按照外贸员、跟单员、商务助理等不同的岗位需求进行学生所需技能的综合和课程的优化设置。在具体的实践教学安排中,则需要注重校内模拟和校外实训、企业实习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明确理论教学内容的意义,进而保证其职业化需求的满足。

3.3课内与课外教学相互结合

在进行高职商务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按照具体的教学需求进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的设置,需要重视课堂的教学作用,合理编排课程体系,有效布局教学环节,利用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在充分把握学生身心特征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总体水平的优化和提高。比如在教学活动的安排中,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利用模拟展销会、英语演讲比赛或者单证操作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把握时间学习的意义,实现课内学习和课外实践的综合提升。

4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4.1教学目标不明确

商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内容的合理编排,同时按照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学生素质要求,丰富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但是长期的一线教学使得教师并没有过多时间进行商务英语应用行业的研究,因此可能出现教师对具体的行业人才需求把握不到位、教学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且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环境也在时刻发生变化,比如2016年出现的英国脱欧事件、国内的禁韩令、美国总统大选事件等,都作为影响国际商务发展的因素出现,使得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多样化。面对如此复杂的社会需求形势,加之教师对行业需求研究不足,因此很可能导致教学本身缺乏针对性,学生的专业技能无法得到有效培养的情况。

4.2教学条件不完善

教学条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校内实训设备不健全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不到位的情况。在校内实训建设过程中,一些高职院校虽然建有专门的语言实训室,但是针对学生口语能力提高的实训课程并未得到优化设置,很多实训室也形同虚设,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在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中,学校虽然希望充分发挥教育作用,不断强化整体的实训建设水平,但是企业在这方面的顾虑颇多。一方面,政策并未进行企业相关义务的规定,具体的实训教学缺乏明确的教学标准;另一方面,企业需要考虑即使与学校开展合作,仍需要面临高素质人才流失的现实,且大量企业资源的投入对企业发展也会产生影响,因此很多企业对于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并不看好,也并未多少精力[3]。有些企业即使与学校之间签订了就业合同,也并未针对实践教学进行过多研究。

4.3教学师资力量不足

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既需要利用日常的英语教学,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又需要针对特定的商务知识内容进行讲解,比如解读当前的贸易发展形式,明确与我国合作最多的贸易体及其商务交易规范;进行金融知识的讲解,尤其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下货币交易规律等进行说明;传递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观念,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其国际商务工作中的规范性。以上种种教学内容,对教师的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都提出较高要求。且由于当前高职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师大多为年轻的本科教师或者其他非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虽然具备良好的语言教学能力,能够促进学生日常应用应用水平的提高,但是涉及实际的商务交易能力教学部分,尤其是与学生实践工作相关的法律教学、国际商务贸易规范等内容的教学,教师经验依然不足,需要进一步培训提高。

4.4课程体系不健全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进步,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不足越来越凸显。一般高职院校的教学模式大多沿用普通本科院校的教学方式,以知识本位为主要特征,以满足学生的知识学习需求为主要方向,商务知识的教学知识整体教学过程展开的辅助内容,比如经贸英语的日常应用形式、外贸函电的写作格式等都作为辅助内容出现,而具体的经贸英语结构、经贸英语在新时期的发展变化、外贸函电在不同场合的应用情况、外贸函电在实际工作中的写作方式等内容的教授较少[4],由此造成理论和实践教学配比不平衡的情况。许多学生在毕业之后,由于商务英语知识不扎实、商务谈判经验不足,对国际商务工作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因此造成毕业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综合竞争力下降的情况。

4.5课程评价不足

高职院校在进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由于对实践教学重视不足,针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整体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也尚未完全形成。在当前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评价中,针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评价依然依靠课后作业、实习报告、专业知识笔试等方式实现,而对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考察不足,对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解决问题能力、课堂知识应用能力的考察等都无法实现,由此可能造成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以应付考试为主要目的进行学习的情况出现,对于整体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十分不利。

5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开展策略

5.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综合当前社会对于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情况可以发现,商务英语的职业岗位群主要集中在外贸业务员、商务助理、商务流程管理员等不同的职位。按照具体的职位群划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工作范围又可以分为单证员、涉外会计、涉外导游、电子商务师等不同工种[5]。面临此种职业岗位群划分情况,高职院校需要在分析具体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和毕业生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基础上,突出以英语应用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教学方式,确定以提升人才综合素质、提高个人就业能力、促进学生长期发展动力形成的教学目标,保证学生英语语言文化能力的培养,促进其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形成,实现学生商务知识和商务操作能力的提升,进而为社会输送更多具备专业语言知识能力和商务工作素质的人才。

5.2完善实践教学条件

在校内实训场景模拟的过程中,利用实景模拟的过程,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商务工作流程中,比如让学生模拟国际进出口流程,帮助其了解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流程化操作;或者可以模拟国际展销会的开展模式,让学生了解如何在展销会进行展品介绍进而达成交易,帮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形成对国际商务各个环节的印象,并针对不同环节中自身表现的差距进行针对化的总结和学习,实现整体学习能力的提升。在校外基地的建设中,则可以通过参与具体进出口贸易的过程,了解报关的具体过程、商品检验需要注意的环节、银行结汇的方式、货物运输的具体操作等,同时可以按照需要填写相关的单据,保证对国际贸易整体操作流程的熟悉和新型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尤其需要注意培养学生认真细心的工作习惯,针对不同国家的贸易开展方式,进行有效差别分析并实现实际场景的综合化应对,实现学生整体素质的有效提高。

5.3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需要按照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教学需要进行,一般情况下教学体系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针对具体贸易操作技能的训练,其中包括学生的应用能力、商务流程操作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其次是针对学生英语技能和商务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技能训练。比如在涉外商务工作中,可能涉及商务礼仪、商务文书的写作、办公室相关信息的管理、计算机的应用等不同内容,需要结合校内具体的操作实训进行模拟化教学,以便学生对国际商务工作初步印象的形成。第三,需要利用毕业论文撰写与实习相互结合的方式,让学生针对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创新性总结,同时进行理论知识的工作实践,帮助其更快地熟悉国际商务工作环境,尽快适应工作节奏,保证工作效率。

5.4重视教师能力培养

面对日益复杂的教学环境,高职院校需要在充分理解现有教育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整体师资水平。首先,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师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帮助教师树立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的教学理念,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其次,需要重视对教师基本能力的考核和培训。可以采用听课制度和实训制度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听课制度帮助教师了解自身能力的不足,同时利用实训方式给教师提供更多深入企业学习的机会,促进教师学科综合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再次,明确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目标,强化队伍职称建设和教师学历结构的优化。最后,实行双师制,从企业当中聘任优秀的工作人员到学校进行相关知识的讲座或者实际培训,让学生能够积累更多实战经验。

5.5全面评估实践教学

进行全方位的实践教学评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展开。首先,对学生实践进行等级制评估,以百分为评分标准,对学生在实践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等的表现进行量化评估。也可以将BEC考试或者涉外会计职称等的考试纳入学生能力考查范围,利用证书获得情况进行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估。其次,鼓励学生参与评估过程。在评估时,可以利用学生互评的方式,通过有效的教师评估和学生评估的配比,让学生对其他人和自身表现进行有效评价。最后,实现校企联合评估机制建设。在实际的评估过程中,加入企业人员评估的权重,比如针对学生商务流程的操作能力、应用软件的操作能力、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能力等进行全方位评价,避免教师和学生评估中的主观色彩,促进评估体系的优化,保证评估工作的有效实现。

6结束语

面对当前日益变化的商务英语发展环境,高职院校需要在充分认识自身教学定位的基础上,确定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并利用教学条件的改进、教学课程体系的完善、教学师资力量的优化以及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等,将学生的就业需求真正看作学校的教学需求,促进学生的整体发展。同时,需要以促进学生个人能力提高和社会经济的优质发展为己任,与企业之间进行有效合作,为企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的同时,保证学校自身品牌形象的树立,学校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我国社会发展真正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张冬梅 单位: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逊埃里斯•约翰逊.商务英语教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2]徐鲁亚.商务英语的学科定位与实践教学[J].民族教育研究,2005(6).

[3]王群,石骏.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J].职教通讯,2012(15).

[4]陆莲枝.地方高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问题及整改思路——以百色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3(2).

[5]王可飞,朱正浩,戎燕.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