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研究

时间:2022-03-31 10:53:40

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研究

摘要: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推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商贸活动变得愈加频繁起来,特别是在我国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之后,我国和别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变得更趋紧密。在这种状况下,商务英语所承担的任务并不只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工具,更是切实提高本国实际外贸竞争实力,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方式。为此,农产品企业员工要实施全球性外贸活动,就经常会用到商务英语。可见,增强农产品企业员工商务英语应用能力显得极为重要。本文论述了商务英语的内涵及其在农产品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商务英语在农产品企业中的主要运用方式,并提出了提高农产品企业员工商务英语水平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农产品企业;员工;商务英语

2008年以来席卷全球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突出表现为对我国商贸行业形成的极大影响,以至于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市场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以至于我国的对外贸易额出现了下降的趋势。面对着如此复杂艰巨的挑战,包括农产品企业在内的诸多外向型企业往往会选用各种措施加以应对,如此一来就对农产品企业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已经有许多农产品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了人才资源的重要性。如今,农产品企业具备的核心竞争力更多地表现为对智力资源加以全面培养、配置和调控等能力中。无论是从何视角进行考虑,唯有拥有商务英语专门人才,农产品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才有可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必须不断加快对农产品企业员工商务英语专业能力的培养。

一、商务英语的内涵及其在农产品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商务英语一般是由三个方面的要素加以组成的:其一是商务背景知识。这些知识及其在各学科当中占据的比例主要取决于农产品企业员工的工作性质及其专业化水平;其二是对外商务交往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语言。对外商务交往的内容实际上决定了该情景需要的交际技能以及掌握的语言技能等;其三是具体的商务交往能力。主要是指实施各类对外商务交际活动一定要具有的各类技能,其中不但包含了语言上的,也涵盖了非语言上的。商务英语所涉及到了词汇、句型以及语音、语调等内容,但各个场景之中用到的语言通常是由对外商务交往中的内容和技能予以决定的。前者所决定的是怎样对专业英语词汇加以选择;后者则确定了怎样对英语句型加以选择,怎样明确篇章结构及其风格,怎样调整语调以及节奏变化等。英语在农产品对外贸易中特别是在交易协商、签约等各个环节之中显得极为重要。交易协商则是指买与卖双方使用外贸函电或口头等多种方式实施的进出口商务活动,它可以说是农产品企业业务当中极为重要的工作环节。在农产品交易协商之中各个环节使用商务英语过程中,都要尽量做到内容完整、文字清晰明确。在制定书面合同之时一定要尽量运用规范性的商务英语语言,运用比较固定的条款等格式,尽量运用习惯性的用语,而且尽可能地做到语言准确清晰,行文既严谨又规范,没有什么漏洞,同时还应避免产生解释中的歧意。在此过程当中,还应对农产品商务术语具备精准的理解,这将直接影响到农产品外贸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商务英语在农产品企业中的主要运用方式

(一)商务英语在农产品企业电话中的运用方式

电话可以说是沟通最为迅速快捷的一种联络工具,在各类事物均趋向于国际化的情况下,国际电话的使用也变得愈来愈普遍,农产品商务贸易中的国际电话更是这样。那么,当农产品企业员工拿起电话话筒后,应当如何接听来自国外的电话呢?应该要和说些哪些话?此时商务英语的重要意义就能够体现出现了。商务英语在电话交流中的规则非常多,其礼仪、语气以及内容等均有详细的规定,一旦不够重视出了差错,原本进展顺利的生意有可能就会毁于一旦。

(二)商务英语在农产品企业传真中的运用方式

传真的出现对农产品企业的对外交往活动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这是因为传真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之中把文件、图画直接传输给对方,从而能够给农产品商务活动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性。一般的农产品公司均有固定化的传真形式,因此农产品企业需要精准地填写好传真头,撰写好传真的内容,并且准确而又快速地把有关的内容传至对方。

(三)商务英语在农产品电子邮件中的运用方式

商务英语活动中经常用到的电子邮件是当前农产品企业商务交流的主要沟通方式之一,在当代商务活动当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作为开展商务交流中十分重要的沟通方式,商务英语所用的电子邮件正在发挥出愈加重要的作用,如今已发展成为国际范围内商务沟通的最为基本的一种联络方式。在农产品企业的商务活动之中,规范性可以说是农产品企业发送电子邮件一定要加以遵守的原则。否则的话就可能会损害农产品企业的形象,甚至导致合作企业造成误解,影响道正常的商务交流活动。有鉴于此,在商务交流沟通过程中必须创建国际上能够普遍认可的沟通原则,从而让具备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母语的人士能够实现顺利地开展交流。因为上述原因,商务英语活动中的电子邮件撰写工作正在受到愈来愈多的重视。

(四)商务英语在农产品企业信函书写中的运用方式

农产品企业商务函电一般是为了实现特定目的比如销售农产品、定价、咨询农产品信息或者索赔等。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下,应当全面运用函电简捷之优势,提升业务量以及效率。在应用商务英语来撰写农产品企业商务信函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礼貌。礼貌是商务活动中用于缓和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紧张气氛的重要手段,因此竞争和礼貌之间并不是矛盾的。二是准确。商务英语用词可以说是字字皆为珠玑,一般是用于明确相关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之依据,所以一定要准确地表达出需要加以传达的信息,而不能随意地加以夸大,同时不应运用词义比较模糊的词语,从而避免产生各类不必要的争议。

三、提高农产品企业员工商务英语水平的有效措施

(一)指导农产品企业员工熟悉商务英语背景

因为商务文化直接涉及道我国与其他国家等多种不同文化之间所具有的区别,但是在全球范围之中的商务活动实际上是在特定语言背景之下所实施的一种重要的跨文化类活动。农产品企业员工不但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而且同时还需要全面理解我国与交易国双方的具体的外贸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与此同时,还应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范围内的贸易、金融、运输以及对外营销等知识。这是因为各个国家之间所具备的各不相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不同背景,各类宗教与风俗等区别都会形成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

(二)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健全农产品企业培训体系

随着本世纪初我国加以WTO以来,代表着我国农产品企业必须接受全世界范围之内的优秀农产品企业的挑战。在此新形势之下,我国十分需要一大批接受过现代高等教育洗礼,能娴熟地使用商务英语的人才。所以,农产品企业科学而规范地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农产品企业应当从自身实际抓起,应用科学规范的方式方法来规范农产品企业的英语培训工作。要从农产品企业的发展需求以及员工进步之需求出发,开展合理分析,持续健全内部管理体系。要依据农产品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员工的实际需求,科学分析如何确定恰当的培训对象、目标和标准,并且以此为基础来选择合理的培训方法。与此同时,农产品企业应当积极引入先进媒介来帮助本企业实现培训的目标。唯有把农产品企业的长久发展与员工的具体需求加以联系起来,如此才可实现企业与员工各自得到实惠的“双赢”局面。

(三)面向农产品企业员工开展宽视野教育

笔者觉得商务英语人才并不完全等同于英语人才,也不等同于英语加商务技能的人才。商务英语人才必须兼具商务技能、语言技能并且具备较宽的视野。宽视野主要是指拥有十分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掌握较为全面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知识,对于政策与产业趋势具备高度敏感性的专业人才。必须强调指出的是,由于我国国际贸易的持续发展,急需大量懂得西方国家政治、经济以及法律规则,了解WTO规则的高层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此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无法脱离宽视野教育而单独存在。在如今的商务英语教学科目的设计中,往往只会牵涉到西方国家的一些风俗等内容,对于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规则的介绍则不够多。然而,事实上不管是宏观外贸环境,还是微观业务洽谈,均无法脱离特定规则而单独存在。因此,了解以上规则已经成为顺利实施对外商务活动的重要保障。要想培养一流的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人才,其学习的内容绝不能仅仅限于掌握西方国家的某些文化现象,而是应当从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多个角度来分析商务活动,从而帮助这一群体切实提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

(四)落实主体需求导向培养定单型专业人才

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需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专业趋向于细分化。因为对外经济交往的不断增加,信息网络技术的更加普及化,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面临着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匮乏的尴尬境地。在短时间之内,农产品企业可以对具有良好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员工开展强化训练,从而应对目前状况下开展农产品对外贸易业务之所需。然而,从中长期来看,还是需要依靠招聘接受过商务英语类专业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才。高等院校在培养商务英语人才时应当考虑到主体需求导向,建立定单型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更为契合当前我国农产品企业的实际需求。在有条件的大学,还应当建立起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应当致力于实施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共同承担好培养农产品企业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使命,确保这些毕业生上岗后能够迅速进入角色,为农产品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强化,农产品企业员工使用商务英语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多。随着专业化水平的越来越高,商务英语已经成为包括农产品企业在内的对外贸易企业生产经营中经常会遇到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如今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状况下,包括农产品企业在内的外向型企业急需进行转型升级。这样一来,既能精通农产品业务知识,又能娴熟地掌握商务英语相关理论知识和相应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我国农产品企业走出去参与到激烈国际竞争之中无法缺少的重要环节。所以,必须要更加重视农产品企业员工的商务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之培养,立足于多种举措,致力于提升农产品企业员工的商务英语素养,进而更好地推动我国农产品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丽 单位:延安大学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宝华,郑艳,杨珂.以工作能力为导向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改革[J].高等函授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2)

[2]张娜.襄樊对外经济发展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问题探析[J].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5)

[3]严旭.基于外贸企业新需求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J].考试周刊,2009(29)

[4]毛伟.地方高校培养民营企业外贸英语人才模式研究———以浙江温州为例[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