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革新探讨

时间:2022-02-06 03:20:40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革新探讨

摘要:商务英语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职业能力,但现在,很多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并未做到这一点,这与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落后有一定的关系。正是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率较低,严重影响了该专业的长期发展。本文论述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并探讨了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职业能力培养;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革新

一、职业能力培养视阈下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革新的原则

1.针对性原则

各大院校应该以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从事的岗位为参考,依据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能力培养,构建专业框架,制订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2.实用性原则

各大院校要按照社会发展与学生就业需求设置商务英语课程,保证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具有实用性,不浪费学生的每一分每一秒。

3.一体化原则

实践能力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来说十分重要,但不能因此否认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而且职业能力本身也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能力,所以职业院校在革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时,必须做到一体化,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据实际情况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4.综合性为原则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从事的岗位不仅需要具备非常强的英语表达能力,还要具备其他方面的能力,如信息搜集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团结合作能力等,这就要求职业院校在革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时要全方面考虑。

二、职业能力培养视阈下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革新的措施

1.注重课堂教学

虽然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需要在实践中培养,但这不能说明课堂教学无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模拟职场,要求学生分组讨论,促使学生真切地了解未来职场的生活。经过多次模拟实践,学生的职业能力一定能得到最大限度地提升。

2.构建符合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

在构建课程体系前,各大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应详细地调查、分析外贸企业以及相关事业单位的用人要求,及时了解企业岗位需求,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课程体系。各大院校应时刻调查市场动态,按照工作岗位的变化,决定增加或删除某些教学课程,以此保证学生能够完全符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3.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

比赛不仅是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也能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所以各大院校应积极组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大赛的锻炼,学生可以认识自己的不足,并深刻了解商务英语以及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4.开展校企合作

通常情况下,各大院校都会建立商务英语专业校内实训体系,但是校内毕竟不同于真正的企业,学生通过校内实训对岗位的了解,远远不如在企业实习中了解得多,所以院校应开展校企合作,院校可以邀请企业重要岗位人员到校内开设讲座,为学生讲解实务内容。除此之外,院校还可以与企业签订实训合同,让学生到企业中实习,以便学生能够真正了解未来所从事职业的工作模式与特征,而企业则可以依据实训结果选拔优秀人才,由此实现企业与学校的双赢。

5.提升专业教师素养

我国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不高,所以商务人才培养迟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基于此,各大院校有必要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如为教师提供进入企业调研的机会,以便教师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样,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助于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各院校可以通过培训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以便教师能真正将职业能力教学思想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另外,院校还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人员来校任教,如外贸企业高管、退休人员等。

三、结语

综上所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革新需要以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依据,而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需要各方都付出努力,尤其是院校与教师,他们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如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使其在走出校门之后,能完全胜任企业职位。

作者:陈积峰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俞燕.以就业为导向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D].苏州:苏州大学,2011.

[2]刘雅琼.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中职商务英语课程体系优化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