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构建探讨

时间:2022-12-21 10:38:15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构建探讨

摘要:“工学结合”的实训模式是现阶段高职院校培养实用人才的新型教学模式,对商务英语专业而言,建立“工学结合”的模式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阻碍。高等职业学校在建立该模式的过程中存在缺乏校外实训基地,没有有效的政策支持等相关问题,并且在具体的操作中也存在相当大的弊端,因此实训模式得不到有效的建立。本文从“工学结合”模式下英语专业的实训体系内容方面入手,分析了我国高等职业学校在建立该体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如何进行“工学结合”模式下的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的构建。

关键词:工学结合模式;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

当前,高等职业学校许多专业都在尝试进行“工学结合”的模式,希望通过该种模式培养更加具有实用性的高技术人才。商务英语专业是文科专业,在进行“工学结合”实训体系构建中存在比较大的困难,高等职业学校应该采取新的策略,进行实训体系的构建,促进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

一、“工学结合”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

在“工学结合”的模式下进行高等职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的构建,一方面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让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真正地运用到生活中来。另一方面是指学校要加强与相关企业或是专业机构的合作,让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在职场环境中锻炼自己的英语专业水平,该体系的构建包含三个部分:第一,对英语专业技能以及办公技能的训练,这方面的训练是根据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要求进行的,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听力能力以及在商务活动中可以进行翻译、书写,并能够用计算机进行相关工作的操作。第二,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综合能力是指学生将相关英语专业知识同商务操作相结合,运用自己所学习的技能解决商务活动中的问题,促成贸易的商谈成功。第三,让学生到校外进行实习,所谓一百次演习不如一次实战,让学生利用节假日或是学习的空闲时间到企业进行兼职或是实习,可以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工作的环境。亲自上手工作,提前走上工作岗位,才能锻炼出工作中需要的技能。

二、“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训体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校外实训场地。大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还是集中在校内,没有合适的校外实训基地,这样学生就只能在学校进行模拟实训,而不能真正参加到生产实践中去。一部分高职学校更是由于经费的限制,只能在教室进行实训,导致教学的意义大打折扣。

2.实训单位多是学生自己联系。部分高职学校没有与周边企业进行良好的联合,在进行实训时要求学生自行进行实习单位的寻找和联系。这样一方面学生很难找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另外实习的单位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小的企业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导致了实训的效果降低,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3.企业参与积极性低。部分学校联系的企业并不积极配合实训,存在不欢迎学生实习的现象,通常将学生安排在无关的岗位,或是在工作中不进行相应的指导。这样一来学生没办法发挥其专业长处,也不能在实训中学到真正的工作技能。

三、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工学结合实训体系的构建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增长,因此,在进行该实训体系的构建中,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进行有效的专业指导。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发展着想,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教学,促进学生的实践水平的提升。

2.围绕岗位所需技能开展。学生的训练要根据专业将来就业的方向开展,高等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是以就业为主的,在进行实训体系的构建中,要充分考虑学生将来就业所需要的技能,然后针对这些技能进行训练安排。

3.课内课外相结合。在进行实训内容的安排过程中要将实训与教学课程相结合,不能脱离教材,要有课堂理论为基础进行实训的开展。同时课内的教学也要为实训服务,能够帮助学生在实训中成长。

四、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工学结合实训体系的构建途径

1.训练商务礼仪。在进行商务活动中,商务礼仪十分重要,在交流中的语言表达以及仪表仪态关系着对方对一个人的印象生成。因此,在进行实训安排时,首先要进行商务礼仪的训练,学校要聘请专业的培训师进行商务礼仪的培训,让学生学习标准的商务礼仪。

2.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学校要建立自己的校外培训基地,可以采取“商学结合”的模式进行,有学生进行管理,主要进行学生的商务英语实训,在实训之余也可以进行一些商务活动,有的学生自己进行相关的联系和工作的完成,教师进行辅助,相当于教师与学生共同运行一个的项目,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大有帮助。

3.与企业进行有效合作。学校在进行实训体系的建立中一定要与企业进行良好的合作,学校可以让学生在平时帮助企业辅助完成一部分工作,让企业看到学生的能力,从而愿意接纳学生在企业进行实习。这样不仅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机会,也方便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工学结合”模式下建立商务英语实训体系对于高职学校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有着很大的帮助,可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和专业水平的锻炼。帮助学生在今后走上社会能更好地胜任工作岗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彭卉 章杰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婷婷.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工学结合”综合实训体系构建的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7)

[2]周银新.“商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

[3]薛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