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18 04:30:36

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策略探讨

摘要: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可以说是形势所趋,形势所迫,其深化教学改革策略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本文从探讨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深入研究的重要意义出发,详细阐述了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和问题所在。而后又深入分析了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的特点和难点。最后,针对这些特点和难点,笔者提出了图式理论并应用在未来的商务英语教学改革当中。

关键词: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特点;改革;图式教学法

一、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深入研究的重要意义

从实用性角度来说,现今社会中的商务英语课程无疑是该方面程度非常强的。特别是在我国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之后,商务英语的实际应用成为了我国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英语是当前世界上通用的语言之一,商务英语更是英语语言中的专业层次内容,在很多国际商业谈判中应用的十分广泛。然而,商务英语不同于一般的英语课程,特别是商务英语的听力更是成为很多学生的梦魇,更有甚者会望而却步。事实上,对于商务英语来说,听力教学是重点也是难点。笔者从事该方面系统教学工作多年,在多年的工作研究经验中做了一些精华式的总结。在本文中,笔者更是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了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的特点所在,并结合自身深入研究的图式理论对新时期商务英语的改革策略做了系统的论述分析,希望能对同行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二、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特点分析

(一)关于商务英语听力材料真实性比较强的特点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商务英语听力材料所选取的基本上都是真实的材料。Geddes与White是商务英语研究工作的先驱者,在他们的观点里,实际上真正用于商业交际的语言才能够称得上是商务英语,对于教学或者其他用途来说,其本质上还是没有脱离模拟这个层次。因此,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部分英语听力教材中选取的基本上都是真实的历史史料,这对于教学和学习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然而,更多的实际教学反馈也不断提示了我们,将真实材料引入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的效果非常好,这也在很大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追捧。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将真实材料融入到商务英语听力教学当中,其听力的语言环境就更加符合实际的需求,语言也非常口语化,这就能引起学生共鸣,从而产生兴趣。举个例子来说吧,很多真实办公室的对话交流和那些英国电视台的真实访谈节目都被引入到了教材当中,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始欲望。

(二)关于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材料专业性非常强的特点

众所周知,很多商务背景和知识都在商务英语听力中出现的非常频繁,特别是商务词汇更是层出不穷。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为学生建立商务的基本概念,要让学生真是的了解到国际惯例中的公司的职责和架构,从而对商务的实际操作流程了解并熟悉,这样能更好的达到我们听力教学的的最终目的。举个例子来说吧,像是我们在为学生讲解outsource的时候,我们要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外包,外包的种类和内容都是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操作。这样看来,商务英语听力教学的专业背景非常强,在这很大程度上也对教师的自身素质和专业素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图式理论在新时期商务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事实上,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图式理论就已经有了雏形。要知道,这是认知心理学家用来解释心理过程的基本理论所在。所谓的图式可以说是一种记忆结构。这种结构的特点有三:1、比较高级;2、比较复杂;3、需要日积月累。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说到底我们将图式理论应用到商务英语的听力教当中就是要从完善学生的知识储存方式和过程,从而可以将大量的新型知识丰富到学生知识体系当中。

(一)提倡课堂预习的做法,建立图式的雏形

我们在实际的商务英语听力教学过程当中所提倡的课前预习,其核心目的在于要让学生为所要学习的听力材料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我们在这个环节中也要进一步要求学生利用现代化的学习辅助手段来对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查阅。比如说,我们在《新编商务英语》听力教程第一册的第七单元Banking的教学时候。我们教师可以让学生去用他们能使用的方式和方法去深入查阅银行的相关知识和常用语言。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用他们所查阅到的海量知识来自动关联他们的专业知识,从而建立我们所需要的新型知识图式体系,建立已知的图式,为下阶段激活图式理论做好必要的铺垫。

(二)要做好听力教学前的预测工作,顺利激活已知图式

事实上,我们所做的预测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学生要激活自己的已有图式有着莫大的帮助。要知道,学生在进行听力预测时候会自动的挖掘自身的知识经验从而与新兴事物相互联系。这样我们要做的激活已知图式的工作就可以更为顺利的完成了。

(三)进一步公巩固听力教学之后的内容,从而形成图式循环

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在进行完系统的单元教学之后要做好相应的巩固练习工作,这在很大一定程度上也是现代化实践教学的需求。我们要为学生在听力教学之后训练其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从而用实际的情况和已有的图式形成良性的循环。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商务英语听力教学历来就是商务英语教学体系中的一个难点,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特别是最近的一段历史时期,我国经济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商务英语有了更为广泛的使用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入研究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从目前来看,我国商务英语听力教学不同于一般英语的听力教学,其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存在着材料复杂,专业性强的特点,这些内容笔者在本文中做了详细的论述分析,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未来,我们更要深化这方面的系统研究,要在我国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培养更为全面的专业型人才。

作者:姚文静 单位:辽东学院

参考文献:

[1]凌来芳,贾丽君.基于多媒体辅助的商务英语听力课程项目教学改革[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1:196-198.

[2]鲍彬,王培辉.基于需求分析理论的商务英语听力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10:127-128.

[3]姚力之.建构主义理论视角下的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探索[J].湖南商学院学报,2010,05:114-117.

[4]谢晓禅.高专商务英语听力教学改革初探[J].内江科技,2008,08: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