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践

时间:2022-11-18 04:21:20

“翻转课堂”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践

“互联网+”时代来临,翻转课堂逐渐成为教学的新模式,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自主学习,而课堂则成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课堂上,老师负责答疑解惑、学生进行知识的整合,二者相辅相成,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1.国外对于翻转课堂及教学模式的研究。美国高等院校是最早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的机构。教学模式主要为学生在课前观看教学视频,自主思考问题,提出问题。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再由教师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准备学习资料。两者在课堂上共同解决问题。2007年,美国林地公园高中的两名化学教师首次实践了翻转课堂。同年,萨尔曼•汗创办可汗学院,可汗学院的翻转课堂因其视频短小、涉及领域广和内容丰富,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国内对于翻转课堂及教学模式的研究。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各省市研究学者在学术期刊发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文章有近1800多篇,学位论文有21篇。由此可见,国内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如火如荼。有的学者是基于MOOC角度对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研究;有的则是通过网络资源平台对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探讨。所有这些研究都为本文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二、商务英语的教学现状和翻转课堂的教学特点

1.商务英语教学现状。(1)商务英语教学模式单一。多年来,商务英语教学多以教师为中心模式,教师以讲知识点为主,商务写作、口语,并辅以商务背景知识的补充。这种教学模式将学生的学习、练习都集中在课堂上进行,最后留给学生的实践时间很有限。时间上的仓促、准备不充分都可能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2)高职学生英语基础薄弱。通过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基础不扎实,加上商务英语又涉及各种商务背景和商务专业知识,使学生学习商务英语课程有一定的难度,从而造成学习积极性不高,效果不明显。(3)缺乏实践,学生不会实际运用。虽然积累了足够的商务英语词汇量及语言知识,很多学生到了真实的商务环境中却常发现自己的商务沟通与交际能力很差,原来学过的东西不会运用。其原因就在于在传统的课堂上,学生缺乏实践,没有对一些商务情景进行实训。

2.翻转课堂教学特点。(1)教学视频短小精悍。很多翻转课堂视频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最多也只有十几分钟。每个视频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围绕一个特定问题进行探讨;之所以视频录制的时间很短,主要目的是希望控制在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这也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2)教学信息清晰明确。翻转课堂的教学信息非常明确。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在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下,教师作为引导者进行科学指导,从而提高学习效率。(3)复习检测方便快捷。学生观看了翻转教学视频之后,可以根据视频后的问题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做出判断。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情况,能够及时地通过云平台进行汇总处理,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视频教学另外一个优点,方便学生一段时间学习之后进行复习和巩固。

三、商务英语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商务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部分。课前环节主要是教师布置任务,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进行自主学习。任务的布置主要有PPT的制作,视频的制作,课前学习资料的查找等。课中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讨论交流,实践练习。首先,要引导学生复习课前学习的内容,其次,针对学生在课前自习时遇到的问题,着重进行解答。课后环节,针对学生的实践任务,教师对学生完成的任务进行修改评价,引导学生之间进行互评,以此来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翻转课堂在商务英语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反思

1.“翻转课堂”能否超越传统课堂。首先,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教学形式没有区别,只是将教学形式进行了重新安排。其次,翻转课堂中学生在家自主学习过程中不能与教师互动。这就导致学生有问题时,不能及时向教师寻求帮助。而在传统课堂中教师可以立即解决学生的问题,对学习情况和效率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综上所述,对于传统课堂而言,翻转课堂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也很可能无法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能否超越传统课堂还是一个未知数。

2.教师能否胜任“翻转课堂”。教师在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时,不仅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能,还应具备录制、编辑视频以及对一些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方法。这对教师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如何把课上好,如何将翻转课堂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这都是教师需要考虑和平衡的事情。

3.学生能否适应“翻转课堂”。翻转课堂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将传统的课上学习转变为在课下自学,教师由授课转为引导,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尚无研究表明,学生能适应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以自学为主的学习。在课上,由于教师的监管,学生不得不保持学习状态。而在课下,学生能否自觉学习,完全就是要靠自制力了。商务英语翻转课堂的研究尚处于初级探索阶段,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广,有助于增强学生对商务英语课程的兴趣,提高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对商务英语的实践教学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者:戚迪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应用外语系

参考文献:

[1]应英.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