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探讨

时间:2022-10-24 09:09:53

商务英语专业“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探讨

摘要:文章根据近年来社会发展的变化及社会对商务英语专业“双师型”人才需求的情况,分析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的现状,旨在对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引进模试、“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改革进行初步探究。

关键词: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引进模式;双师结构;考核评价体系

1.研究背景

高职教育以培养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因此“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本项目结合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的现状,旨在对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引进模式、“双师”教师的发展与培养、“双师结构”团队建设、专业队伍考核评价体系等进行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探索。

2.现状研究

目前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共有14位教师,具有挂职锻炼经历的教师只有3位,1位教师有高级口译证书,1位教师有中级笔译证书,也就是说,只有5位教师可以达到学院的“双师型”教师的标准,只占教师总数的35%,这个比例对于看重实践运用能力的高职高专院校来说是偏低的。另外,许多院校本专业大多数教师都是在学校学习英语语言文学毕后直接上讲台,英语语言的基本功和文学功底比较扎实,但是对使用英语解决商务实际业务的实践能力还是有所欠缺。教师掌握的商务英语方面的知识都是从书本中获得的,大多数教师没有参加过正式的商务洽谈、商务谈判,没有在企业担任过行政管理的岗位。因此,对商务洽谈、商务谈判中会出现的具体问题,采用何种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没有亲身体验过。除此之外,目前本专业还没能与用人单位、企业的需求实现真正的接轨,导致主干课程教材在内容选择、难易程度、技能训练等方面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导致实践环节不具备可操作性。

3.改革探索

3.1人才引进模式

高等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应用性特点,要求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这意味着教师必须是既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的“双师型”专门人才。因此在引进人才时,人力资源部应与应用外国语言学部统筹规划,通力合作,从专业理论基础、实践操作经历、职业资格培训及所获得的证书等多方面考察,设置完备系统的考核环节,引进既具备教学技能,又具有专业技能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3.2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商务英语专业的特点,参照学院的“双师型”教师的评审条件,鼓励教师取得国家承认的与本专业实际工作相关的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行业特许的资格(执业)证书,国家承认的与本专业实际工作相关的各级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或者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关合格证书。选派一些教师参加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研讨会,从理论上提高认识和水平。参加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或者其他有关教育部门组织和举办的有关提高商务英语教师业务水平的培训班,从理论和实践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与其他高校之间对商务英语教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提高教师的商务英语教学水平。如果有条件,可以为教师提供出国进修的机会,使他们及时了解国外同类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

3.3“双师结构”专业队伍建设

安排教师为企事业单位的一些外事活动或者技术资料提供口头和笔头翻译,使教师能够获得实际翻译工作的锻炼机会。让教师到企业向外贸业务员学习,一起参与对某个产品的宣传、营销、订单的处理等一系列活动。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使得教师熟悉国际贸易一线岗位技能,了解国际贸易企业运作机制和国际贸易具体环节的操作技巧。尝试组建专业团队,定期交流学习,并参加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或者其他有关教育部门组织和举办的有关提高商务英语教师业务水平的培训班,从理论和实践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与其他高校之间对商务英语教学方面的学术交流与研究。

3.4专业队伍考核评价体系探索

新时代“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尝试从职业资格证、专业实践能力、挂职锻炼体验等方面进行定期考核,并将考核内容与职称评定、工资薪酬和年终考核挂钩,鼓励教师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与成长。

4.结语

针对市场需求现状,高职院校应当深化对社会发展状况及商务英语人才就业需求的调研,分析本专业的就业岗位,学习兄弟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本校商务英语专业近年来师资队伍的建设情况,形成有特色的新型培养模式,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商务英语专业“双师结构”教师队伍,要求教师既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使教师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就业空间。

作者:刘林娴 单位: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彭华.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新途径的探索[J].番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

[2]李建婷.探索高职高专英语新型教学模式[J].教育与陨铁业,2006(8).

[3]熊和平.高等教育课程开发的原则[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12).

[4]施新.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对策思考[J].职教论坛,2006,(21).

[5]陶书中.“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