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24 09:01:53

高校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外贸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需求旺盛,而商务英语专业在这方面具有较高的实用性,这就要求高校加快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特别是实践教学方面的改革,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性人才。本文从跨境电子商务视角下探讨高校在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跨境电商;商务英语;教学改革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高素质的外贸人才和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就对高校培养符合市场需求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传统的教学难以满足大量的市场需求,因此,加快教学改革,特别是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有效开展商务英语教学改革,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体现办学特色,而且能够培养出更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一、高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模式不合理。在当前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过于注重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培养,通过开设相关的英语语言课程和商务课程来进行人才培养,这样把商务知识与英语语言训练脱离的教学导致学生不能全面获得外贸企业实际需要的能力和知识。其次,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系列教材的缺乏也会阻碍教学的专业性以及人才的培养。再次,校企合作不能长时间坚持开展,流于形式,造成商务英语实践教学质量不高。

(二)“双师型”教师师资匮乏。确保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方面,从事高校商务英语教学的教师大多数毕业于英语专业,英语语言能力较强。然而,这些教师大部分也非常缺乏相关的商务知识。因此,在进行商务英语教学时,特别时进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时就无法保证高质量的教学,从而限制了学生在相关方面的有效学习。

(三)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力度不够。大学生自主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成功创业既能解决自身就业的问题,也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在2014年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之后,在很多高校的教学实践中也强调“双创”教育的重要性,但实施力度仍然不够,鼓励并且积极指导大学生进行创业活动的并不普遍。

二、跨境电商背景下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的优势

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与电子商务行业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的跨境贸易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外电商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精通英语的商务外贸人才,这就给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带来了很好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跨境电商的实际操作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运营,其中包括速卖通,敦煌网,亚马逊等等,因此高校教师可以利用跨境电商的运营平台来培养学生在真实的贸易环境下进行实际操作,从而学习并掌握相关的商务英语和外贸知识。这不仅有利于深化校企合作,更有利于提高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基于跨境电商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优化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由于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需求的增加和要求的提高,这就要求高校在培养相关人才时,应注重培养兼具英语语言能力和商务背景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使其能在跨境电商行业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高校在培养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时,可根据跨境电商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改进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加强学生商务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将两种能力有效结合发展,从而培养出企业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基于跨境电商环境下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更时要求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高校可以引入具有跨境电商实操经验的专业教师,也可从企业招聘一些具有跨境电商实操经验的兼职教师。与此同时,高校也应为现有教师提供相关的跨境电商技能培训,提高教师从事跨境电商的教学和实际操作能力,加强高校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深化校企合作,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需要能够给高校和企业双方都带来效益作为动力。企业除了给高校提供跨境电商平台的实操环境以外,还可以提供资金和货源,此时企业承担着经营亏损的风险。此时,高校提供实验室设备和相关教师资源,指导学生利用跨境电商实操平台进行实操训练,还可以鼓励学生采取创业项目方式进行实操训练,利用企业提供的资金和资源进行贸易交流,从而使学生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高校和企业可以签订人才输送协议,保证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也有利于他们毕业后自主创业。

四、总结

综上所述,高校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跨境电商背景下进行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不仅要优化商务英语教学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而且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从而培养出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赵小莉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浩,丁红朝.基于跨境电商的高职商务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探析[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89-94.

[2]刘洋.基于跨境电商进行商务英语的课程改革研究[J].疯狂英语(教师版),2015(02):99-101.

[3]曲英姿,刘阳.跨境电子商务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商贸,2014(26):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