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1 03:32:15

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基于实训教学对提升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竞争力的重要作用,文章提出高职院校务必要提高商务英语实训教育的地位,设计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训课程内容,采用地方与学校、企业联合协作的实训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实训教育方式,提高实训指导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

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下存在着诸多弊端,需要在不断地改革优化中提升职业平台的整合能力,加强学生的应用技能培训。通过对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论述,力求对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提供理论借鉴。

一、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地位低

高职院校对商务英语的实训教学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导致商务英语教学的实训环境不佳。多半都是在学校内部展开的模拟实训环节,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力度不够,与工程类专业的实训投入相比,商务英语的实训经费较少,师资力量也十分薄弱。

(二)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理念存在偏差

学校和教师在指导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实训的过程中,多半围绕学生的语言能力展开活动,对学生语言基础知识与职业能力之间整合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以至于没有培养出真正的综合型人才[1]。

(三)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内容与社会实际脱节

通过调查研究,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内容普遍与职业前沿和市场风向脱节,社会需要商务英语人才掌握高技能的听、说交际能力,对企业文化、经济商务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商务英语实训教学仍然停留在对教材内容的演练,没有拓展学生的职业技能。

(四)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模式单一

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理论与实践脱离的情况比较严重。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应结合学生的理论水平,并联合本地区内的企业集团,开展学生的实习教学,使学生学以致用,通过职业平台的真实训练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五)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教师素养低

高职商务英语教师自身素养有待加强,高职商务英语的教师对实训教学的驾驭能力有限。很多教师只是在英语语言方面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进行传授,但是相对于商业文化等内容,教师了解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实训眼界。

(六)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评价不科学

高职商务英语的教学评价存在空泛性,工作仅在口头上完成,并没有落到实处[2]。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评价标准应该以职业导向和市场导向为依据,综合评价实践操作能力和交往合作能力,但是当前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评价大都流于形式。

二、推进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改革发展的对策

(一)构建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和思路

高职院校必须提高对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商务英语教学的物质投资、技术投资和师资投资等,并积极联合校外企业开展实习化实训教学,聘请专家来校指导培训,加强高职商务英语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从多元化视角培养现代商务英语的应用型人才。

(二)积极吸收先进的理论,科学构建商务英语实训教学体系

高职院校在规划商务英语实训教学计划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趋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的应用性、灵活性和专业性。理论联系实际,以职业需求定位教学目标,开展贸易环境下的英语交际活动,构建学校与职业、语言与技能相结合的实训教学体系[3]。

(三)加大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

高职院校应该加强对商务英语教职员工的管理,严格培训和考核制度,加强高职商务英语教师的队伍建设,提高高职商务英语教师的实训教学能力和综合技能。(四)探索复合式的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模式高职商务英语的教学模式必须打破单一化模式,构建一套立体的教学体系。综合利用各种教学方法。例如,多媒体教学法、情境模拟法、角色扮演法、现场实训法、任务教学法等,综合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发挥学生在商务英语实训教学中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五)以市场需求为主,建立健全科学化、市场化的考核评估体系

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评价机制必须改革优化,以市场化的人才定位为评价的根本标准,与时俱进,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形势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职业需求设计科学化的考核内容。在考核的过程中,考核的形式要做到多样化、立体化,综合考查学生的职业技能。考核的场景设计要具有实训特点,使学生发挥出真实的职业能力。

三、结语

高职商务英语实训教学的改革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强,教学问题还有待解决。高职商务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高职商务英语教学还需要在不断地实践中摸索经验,总结教训。

作者:毛玉坤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剑懋.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教学改革初探:以桂林航专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教学改革为例[J].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2):220-222.

[2]刘士祥,朱兵艳.高职国际商务英语实训教材建设现状、问题与原则[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4(2):140-143.

[3]侯松,曾美芬.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及其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4):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