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可行性

时间:2022-03-10 03:15:23

商务英语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可行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学习需求。商务综合英语教学一直是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难点。相关教育部门要认识到商务英语教学的重要性,改变以课堂和教师为主体的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综合英语教学中,给教师和学生以全新的教学体验,以提高我国商务英语的综合教学水平。作者通过对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中面临的挑战和可行性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商务英语教学;翻转课堂;可行性

近年来,信息化和网络化越来越多被应用于教师的日常教学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形式和内容更加多样化。商务英语是我国最基本的专业课程,商务英语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就业率。无论是相关教育部门还是教师都应该认识到我国商务英语教学中面临的困境,结合商务英语的教学实际,探索出以学生和教师为双重导向的教学模式,将翻转课堂应用于日常商务英语教学中,以提高商务英语的课堂质量和课堂效率。

一、翻转课堂的相关概念及特征

与传统以课堂为主体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不同,翻转课堂是指教师结合学生日常的学习情况进行教学视频的制作,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相关的教学视频观看和学习。在课堂上以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为主,教师通过课堂互动帮学生解答疑问和协作学习。翻转课堂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仅降低了商务英语的教学难度,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商务综合英语的学习兴趣。翻转课堂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教师由日常教学的主体转变为课堂的参与者,学生也从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了主动探索。有利于提高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其次,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也发生了转变。教学形式不再是以往的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相结合,而是将课前自学和课堂答疑相结合,使学生变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动的探索和讨论,有利于整体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最后,教学资源的应用也更加自由,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不再作为教师的日常辅助教学工具,而是被学生用来在线学习和答疑解惑等[1]。

二、翻转课堂的认知误区

由于相关基础设施的不健全和教师的教学理念陈旧,翻转课堂还没有在我国大学和高职院校课堂中得到普及应用。最根本的原因是相关教育部门和教师对翻转课堂存在认知上的误区,无法使翻转课堂的构想全面付诸实践。很多教师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认为翻转课堂运用视频教学取代传统的教师教学,忽略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有人认为翻转课堂就是网络课堂和在线课堂,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日常的监管,无法提升学生自我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我国学生中普遍存在缺乏探索意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养成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而且能够让他们在自我视频学习过程中发现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向老师寻求帮助。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学习能力,而且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能够很大程度提高课堂质量和课堂效率。目前,相关教育部门在我国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应用翻转课堂进行日常的教学,不仅充分利用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使教学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全面。实践证明,在我国很多专业课程和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进行教学是具有一定可行性的[2]。

三、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的可行性探究

(一)商务综合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商务综合英语是一门专业性相对比较强的英语教学。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和专职院校在商务英语的教学上普遍存在教学方式单一和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很多英语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以课堂为主体对英语教材进行讲解,不重视课堂的互动和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在日常的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忽视商务英语这一实用性的特征,不重视对学生的读写能力以及听力的培养。导致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普遍偏低,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过程中无法应用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正常的交流,直接导致学生在毕业之后面临就业困境。

(二)翻转课堂的应用优势。将翻转课堂应用于日常商务英语教学中,首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传统的商务英语教学,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无法及时发现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在做作业的过程中遇到难题也无法及时向教师请教。翻转课堂将传统的课堂模式进行调换,不仅能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而且让学生有充足的课堂时间向教师提出疑问。其次,翻转课堂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建立新型互动师生关系。翻转课堂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与教师进行沟通和互动,学生通过与教师进行探讨,把日常商务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疑问提出来,有利于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和整体的课堂质量。最后,翻转课堂能够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优势,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翻转课堂是以教师制作视频为载体进行日常的教学,学生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疑问的解答和知识的查询,无论是教师的教学范围还是学生的学习范围都更加广泛,有利于学生对商务英语进行全面的学习和掌握。

(三)可行性分析。对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的可行性进行探究。首先,商务英语的实用性很强。作者曾对某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做过调查。大部分高校英语教师都愿意尝试新事物,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中。而且,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我国教学中的日益普及,很多教师都掌握了相应的多媒体技术,能够满足翻转课堂对商务英语教师提出的技术性要求。因此,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中是有相应的人才基础为依托的。其次,作者对相关高校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的学生都愿意尝试新事物,很赞成在大学商务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尝试。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的学生有相对比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也为翻转课堂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施提供了可行性依据。最后,翻转课堂的制作过程相对比较简单,在个人电脑上就能完成操作,这也说明了翻转课堂在我国高校中的实施是有一定设备依据的。目前高校学生普遍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学校也有电子阅览室,这都为翻转课堂在高校的实施提供了物质基础[3]。

四、结束语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施仍然存在一定的阻碍。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识到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使翻转课堂应用于商务英语教学中的构想早日付诸实践。

作者:唐嘉梨 单位:遵义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秀萍.关于高职英语教学实施翻转课堂的可行性分析[J].海外英语,2014(24):67-68.

[2]钱丽莉“.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10):90-92.

[3]秦翠娟.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J].高教学刊,2015(15):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