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类教材的多元化思考

时间:2022-03-07 03:40:24

商务英语类教材的多元化思考

【摘要】2008年,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独立的商务英语专业,开启了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各高校蓬勃发展的热潮,随之而来的是关于包括教材建设在内的商务英语教学的热烈研讨。在这样的专业发展背景之下,加之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学习商务英语的需求,商务英语类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呈现快速发展之势。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商务英语类教材虽然数量众多,却质量不高。因此,为了助力商务英语专业发展,更有效地服务于教材使用者,本文认为,要从多元化角度探讨商务英语类教材的编写及出版。

【关键词】多元化;商务英语教材;出版

根据对我国当下市场上126本商务英语类教材的调查,笔者发现教材内容上的重复比较明显,尤其是翻译类、听说类、写作类和商务专业知识类教材的内容重复度较高。以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的教材为例,目前,大部分教材的内容都或多或少地沿用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构架,有的连目录章节都大同小异,教材内容缺乏个性。有些教材内容较为陈旧,文章甚至引自21世纪初的国外期刊,造成知识与时代的脱节。此外,商务英语类教材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编写者由于商务实践经验不足,使得相当比例的教材仍以传统的知识体系为中心,编写体例上没有充分体现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目标。商务英语是一门综合化、跨学科的专业,培养的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类人才。鉴于目前大多数教材的缺陷和不足,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商务英语类教材的多元化建设展开思考。

一、教材编写者的多元化

教材应体现权威性的特点,因此,教材编写者应在相关知识领域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均具有较高的水平。目前,商务英语类教材的编写者多为从事商务英语理论研究的学者,以及参与教学工作的教师,他们站在专业知识的前沿阵地,但缺乏商贸实际工作的经验。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中明确规定要培养学生的商务实践能力,这对于擅长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编写者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满足学习者对于商务实践的了解,学校有必要与用人单位加强合作,出版机构可以把商务领域的实践人员引入到教材编写团队之中。比如,出版机构可以邀请外贸业务经理参与外贸理论与实务教材的编写和审核,将他们在国际贸易实践中真实、鲜活的案例编写在教材中,把互联网时代的外贸特点、趋势与传统的外贸知识结合起来,编写出最贴近时代的、更富实践指导意义的商务英语专业教材。教材编写者的多元化不仅体现在跨领域上,还可通过跨越国界实现这一理念。商务英语培养的学生应成为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他们必须具备国际视野,了解和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因此,出版机构可以向外国专家约稿。比如,编写商务英语听说的教材时,出版机构可以邀请外资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审核教材,参考他们对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要求来调整教材内容,从而使学生通过教材直接了解职场对于英语听说方面的要求,让学生尽早取得择业优势。

二、教材内容的多元化

教材内容直接体现教学目标。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还应掌握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也就是说,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具备跨学科的知识,才能够以英语为工具服务于广阔的国际商务领域。因此,商务英语类教材势必涉及多个学科,具备多元化的内容。以商务英语阅读课程为例,教材的内容可以选自《哈佛商业评论》《商业周刊》《财富》等国际知名的财经类报刊,为学生提供体现时代气息的财经文章;对于享有世界性声誉的英语原版教材,出版机构可以借鉴其先进的、成熟的理念,引进、优化和改良内容,使学生通过学习兼具国际化视野和符合国情特点的商务英语类教材,获得竞争优势。教材内容的多元化还可以促进学生商务沟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对学生达到商务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教材中除了商务英语知识的讲解和练习,还可以适当安排案例分析、话题讨论和模拟演练的内容,让学生真切地体验任务是如何完成的,促进其商务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此外,在一些课文后面,出版机构也可以安排相关内容的“链接”,进一步拓展、延伸和补充有关知识,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教材风格的多元化

教材与通常的学术著作不同,它不仅要呈现知识,还应考虑如何适应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教材的风格对于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具有显著的影响。商务英语类的教材涉及多门课程,涵盖多学科知识,教材的风格理应是多元的。对于中、低级商务英语学习者而言,英语是学习的重点,教材风格就要体现该阶段语言学习的特点。比如,商务英语听说教材除了使用丰富的文字资料,还要给学生提供生动的音像材料,而且文字资料和音像材料应具有职场真实性,应原汁原味地体现商务环境的特点,使学生摆脱书院式的语言风格,学会灵活地使用英语,提高其口头交际能力。中、高级的商务英语学习者重点学习商务知识,那么,教材就要体现一定的难度和学术性特点。比如,商务英语写作的教材应充分考虑商务环境对于写作的要求,应涵盖商务信函、年报、备忘录和调研报告等多种文体,使学生不但可以掌握不同文体的语言特征,还可以不断累积商务知识,激发他们探索商务领域的兴趣。多元化的教材风格还应体现在教材编写语言方面。比如,经济学、管理学教材的基本概念的章节应体现严谨、科学的风格,以精确的语言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但在其案例解析部分,教材可以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把简单的知识复杂化。

四、教材形式的多元化

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工具。当前,商务英语类教材普遍以纸质形式存在,但在新媒体时代,纸质教材的不足和缺陷已经显而易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材的形式应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重要价值:“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数字化为教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元化的教材形式可以是容量巨大的电子教材、方便携带的光盘教材、一触即通的教学网络平台等,这些新型的教材使教师的教学更加高效。数字化的教材能够提供海量的信息,而且能与时俱进,又符合年轻人追求新生事物的心理,可以更好地满足他们对于知识的探索和追求。以跨文化商务沟通为例,传统的教材虽然可以系统阐述跨文化交际的理念,并辅之以一定的案例,但学生往往难以将书本知识与商务实践有机联系起来,容易进入理论脱离实际的误区,而且囿于有限的空间,案例解析不够形象、具体和详细。因此,跨文化商务沟通的教材不妨向电子化发展,经过科学设计,以立体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为传统的纸质教材升级换代,以高度的集成性汇集理论阐述、案例分析、补充读物、课后练习、学习者反馈和资源链接等学习的各个环节,以文字、图画、音频和视频等多种生动的媒介呈现课程内容,使学生身在校园即可提升跨文化商务沟通的能力。

五、教材出版的多元化

截至2015年,我国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的高校已有近300所,涉及本科一类、二类以及高职高专所有类型和层次的学校,对商务英语类教材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特点,教材的出版机构众多。针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校,出版机构应对商务英语类教材做更具体、更全面的分类,比如,电子商务是近年来的热门课程,但教材可以细分为电子商务的理论研究、电子商务的实务操作和互联网时代的传统商业等,从而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出版社、教材使用者和教材编写者三者之间呈现出新的关系模式。教材内容既可以由教材编写者提供,也可以根据教材使用者的需求通过教材编写者与出版社的合作产生出来。例如,国际商务礼仪的教材应能给予使用者切合实际的礼仪指导和培训,出版社可以广泛调查和研究市场需求,与教材编写者充分沟通,出版实用性更强的教材。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事业单位更积极地投身于国际舞台,而语言是顺利开展经贸协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因此,国家对熟练掌握英语和国际商务知识的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基于此,商务英语类的教材建设和出版一定要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目标,在编写者和出版社多元合作基础上,通过多元化的教材编写团队,编写多元化风格、多元化内容的教材,起到教材对人才培养的重要助推作用。

作者:董莉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蔡莉.国内商务英语教材编写和出版的现状与分析[J].国际商务研究,2006(2).

[2]顾明远.学习和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J].高等教育研究,2010(7).